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心里更有底了,以后就是加油干!”——基层干部群众谈土地承包到期再延三十年

新华社 2018-01-04 19:13:21

新华社记者许晟、唐弢、孙清清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在全国各地乡村受到热烈欢迎,人们说得最多的就是“吃了‘定心丸’”“以后就是加油干”。

“承包到期再延三十年,我这辈子都可以干循环农业了。”河南平顶山天健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延辉说。他从周边农户流转了1500多亩地种植供港菜心,并配建了3000头猪的养殖场,循环农业做得有模有样。

张延辉算了笔账:这两年已经在承包土地、建设猪舍等方面投入了1200多万元,预计还要在未来3年投资4000万元左右,这些投入大概需要5年收回,如果不能延长承包,这些年的投资勉强能收回成本,赚不到什么钱。

土地承包到期再延三十年的政策不仅对种植户有意义,对养殖大户也很重要。

“现在已经看中一块地方,也和村民谈妥了,那块地现在的流转合同还有一年到期,到期后就会跟我签流转合同,打算一次签个二十年。”广西扶绥县中东镇生旺龟类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建明说,十九大报告中,他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印象最深。

李建明从1992年开始养殖乌龟,目前有5个养殖基地,10万余只乌龟,随着规模的扩大,必须流转更多的土地建龟舍养乌龟。

“延长了三十年,中!”平顶山市鲁山县辛集乡清水营村民高国奇说,他把土地流转给公司,再到公司打工干活,收入更高些。

高国奇今年53岁,家里有7人、7亩地,因为大部分是坡地,上水困难,种植的玉米、小麦每亩年产量也就300来斤,可以卖个2000元左右,加上农闲时的打工收入,减去平时花销,“基本没剩什么钱。”他说。

土地流转让他的收入变高了。2015年高国奇以每亩每年600元的价格,把7亩地流转给了鲁山瑞亚牧业有限公司,并在公司里做起了奶牛饲养员,除了土地租金收入,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务工收入,比以前强不少。

得悉“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三十年”,全国各地的农民、种植大户、企业等与土地流转相关的工作者,都放下了心,开始变得自信,并逐步谋划着更长远的发展。

“未来,还要流转2000多亩土地,发展循环农业的同时,也做观光采摘等各种旅游项目,最终建成真正的农业生态园。”张延辉说。

“2020年前,我要投资2000万元,新建十几条乌龟养殖大棚生产线,还要发展深加工,做龟酒等多个产品。”李建明说。

“下一步,要建国学大讲堂,教国学和礼仪,吸引更多游客来尚书干文化游。”浙江安吉县皈山乡尚书干村党支部书记李锡良说,现在全村600多亩地流转到村集体统一经营,“有了‘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做底气,以后要更加专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九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