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印记 | 先“声”夺人 城市招才口号谁更“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18:57:39

正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一则好的“人才口号”,会为城市招引人才增色不少。例如,不断发展的深圳需要各方人才的汇聚,“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一招才口号一喊便是多年。而成都“蓉漂计划”的提出,则在一开始就把目标放在了全球人才身上。此外,武汉、西安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人才口号”。

每经编辑 谢孟欢    

________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古语有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往小了说,人才是企业成就事业的核心因素;而往大了说,人才则是一座城市、一个国家发展兴旺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城市对于人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各大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也进入“肉搏化”竞争。

在此过程中,一个城市吸引人才的“响亮口号”,显得尤其重要。正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一则好的“人才口号”,必然会为城市招引人才增色不少。

不同的城市,特色不一样,产业发展也不一样,“人才口号”自然也各具特点,或温情、或务实、或感人。一个城市的人才口号究竟从何而来?其背后反映了城市的何种精神?今天,记者为你梳理了部分曝光率较高的城市“招才口号”,看看你会被哪座城市所吸引?

深圳:来了就是深圳人

从广告语的角度来看,深圳的人才口号是最符合广告宣传特性的,“有温情、有诉求”,这是一名大学广告学教授给出的评价。

改革开放以来,从一个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正是基于各行各业的人才汇聚,才成就了今天的深圳。无论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华为、腾讯等各大企业的不断兴起成长,人才于深圳的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今,不断发展的深圳仍需要各方人才的汇聚,“来了就是深圳人”这一招才口号一喊便是多年。

作为长期研究城市的资深观察者,记者认为,“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话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方面,给人一种“我家大门常打开”的感觉,显示出深圳的开放包容态度,另一方面,这句口号体现出了一种“归属感”。

记者的朋友,刚刚落户深圳,她很简单而形象地地概括了一下这种“归属感”:大学毕业,并且有正常社保,基本三个月就可以落户完成。如果你是本科及以上学历,那么恭喜你,还有一笔相对不错的安家费。用她的话讲,这是中国最容易落户、并且融入的一线城市。

成都:“蓉漂”计划

硅谷有硅漂,全世界的精英都想去那里淘一把;北京有北漂,即使生活成本高,但因为机会多,很多人愿意北漂。“硅漂”“北漂”,从某种程度上讲已经成为一种追求与坚守。

而对标硅谷、北京,成都的发展目标也显而易见: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剑指世界城市,因此,“蓉漂计划”的提出,一开始的考量便是期待着全球人才能来成都“淘一把”。

不同于“北漂”的漂,“蓉漂”的漂,不是“漂泊不定”,而是从你刚开始来到成都,这座城市就为你“定”下来考虑:刚来找工作没地住?不要紧,成都为你提供7天人才驿站免费住;没落户就没归属感?没关系,只要你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带上你的毕业证学位证,分分钟给你零门槛落户……“蓉漂”计划所包含的若干政策,不仅是要人才“来”,更是要让人才“定下来”。

“蓉漂”的“蓉”,不单是成都的简称,更是其包容态度的体现。让外来者对这座城市产生更多认同感,也更容易被这座城市所接纳。

有句话说:“行走在成都这座城市里,没有孤独感和外来感”,在成都深居多年的朋友,对此深表赞同,“蓉漂”一词已成为中国人才招引的“热词”。

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

87所高校、130万在校大学生,仅2017年就有30万高校毕业生,武汉,一直以来便是一个高校聚集之地,以单个城市的大学生数量看,武汉居世界第一。

然而,坐拥“近水楼台”,武汉却并未把握好“得月先机”。拿此前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的话来说,“武汉长期以来,都是我国的人才输出大市,桃李满天下,却为他人做嫁衣。”大多数武汉高校毕业生往往会选择北、上、广、深等城市就业,“留不住本地培养的大学生人才”一直让武汉觉得很痛惜。

因此,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武汉的重要目标之一便是“留住大学生”,把大学生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7年2月,武汉便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通过“走进去”“走下去”“留下来”“干起来”四项具体举措,围绕建设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大力发展“菁英经济”,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

目标明确,措施直接,武汉当下的人才政策可谓是“务实”的典范,其“大学+”发展新模式,对于人才吸引力的提升不得不说是一大关键因素。

西安:丝路英才计划

作为西安高频出现的“人才口号”,“丝路英才计划”将西安的城市建设目标以及发展战略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一看就知道西安这座城市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招引“新丝绸之路的建设者”,是西安人才计划的重要方面。

2000多年来,丝绸之路的东西方交流从未停息,古时,长安曾是亚欧大陆交流、贸易的繁华都市;现如今,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以城市合伙人为核心的西安“丝路英才计划”也给出了明确的目标:就是要大力引进各类人才,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地。

一直以来,产业领军人才短缺、国际化人才偏少、体制内人才市场化不够、人才服务环境不优等问题都是西安在人才建设方面的短板所在。引进“英才”,提高西安人才素质,才能带动城市产业发展,以及城市建设的进一步优化。

立足“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西安的人才计划已经让不少人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发展潜力与机会,当前,“愿意留在西安发展”也成为了不少人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才口号 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