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达华智能“甩包袱”拟出售卡友支付股权 投资收益预计超2016年净利20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19:37:12

距离达华智能正式受让卡友支付30%股权的时间还不到两年半,1月3日晚,达华智能公告表示,拟出售卡友支付股权,转让给南京铭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此次转让卡友支付股权,达华智能投资收益预计超过2016年净利润的2倍。值得注意的是,卡友支付在2017年前三季度由盈转亏,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4,744.03万元,且在去年间因违规屡次受罚。

每经编辑 宗旭    

CFP图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1月3日晚,中山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华智能”)发布公告表示,根据公司战略发展及资产结构优化的需要,为进一步有效整合资源,突出主业,结合目前公司的产业链布局,公司决定将持有的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友支付”)的股权转让南京铭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初步商定,卡友支付100%股权作价不低于人民币7亿元,目前尚未签署正式协议。

达华智能表示,此举能够创造更大价值的回报,有利于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过此时距离达华智能正式受让卡友支付30%股权的时间还不到两年半,而且在2017年半年报中达华智能还曾提到互联网金融是公司战略重点领域。在出售拥有支付牌照的卡友支付之后,互联网金融领域布局的重心是否会有所转移,达华智能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暂不了解此事。

图片来源:达华智能官网截图

卡友支付由盈转亏、接连受到处罚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9月15日,达华智能正式取得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对收购卡友支付30%的股权的批复,成为卡友支付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卡友支付与财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微信支付合作协议》。

达华智能表示,公司通过收购卡友支付,获取稀缺的线下收单、第三方支付牌照资源,顺利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可以促进公司线上支付业务,而且线下收单、第三方支付牌照稀缺性形成的壁垒可助力公司开拓市场。

卡友支付也不负众望,2016年为公司贡献净利润3,175.19万元。不过这种趋势没能延续下去,《中山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拟出售卡友支付股权的提示性公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卡友支付由盈转亏,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4,744.03万元。而且从2016年卡友支付的表现来看,并不健康。营业收入为3,306.78万元,净利润却达到了12,064.29万元。

不仅如此,卡友支付去年还因为违规屡次被罚。2017年5月,卡友支付山东分公司被“合计罚没47万元”;2017年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挂出行政处罚公示,卡友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6万元;2017年8月28日,卡友支付湖南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处以罚款人民币13万元。

尽管遭到多次行政处罚,但在去年6月份央行公布的第四批牌照续展中,卡友支付仍顺利通过,不过显然达华智能并不想继续持有卡友支付的股权。而且在金融领域,从投资收益来说,显然融资租赁是一门更好的生意。2016年,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润兴租赁40%股权,当年为公司贡献了4,584.56万元的净利润;2017年半年,其为公司带来了0.51亿元的投资收益。

预计收益超过2016年净利润的2倍

值得注意的是,达华智能目前持有卡友支付30%股权,另外70%股权已与卡友支付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报人民银行审批,待人民银行审批方可办理完毕工商转让登记。

达华智能表示,如卡友支付100%股权转让顺利完成,公司转让卡友支付股权将实现的投资收益预计将超过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200%,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可以粗略计算下,2016年达华智能净利润为1.59亿元,此次出售卡友支付股权,将会为其带来超过3亿元的净利润。达华智能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交易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回笼资金,一方面是为了缓解负债压力,另一方面向国际卫星通信运营商转型。

据2017年四月份披露的公告显示,达华智能香港全资子公司以7,300万美元收购、取得塞浦路斯政府拥有的三个黄金卫星轨位Ka频段资源40年使用权。三条卫星轨道可发射政府专用和民商用类卫星,满足政府加密通讯、救援检测等需求。

不过由于卡友支付的公司性质,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及《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规范支付机构变更事项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本次交易尚需人民银行的审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华智能 出售卡友支付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