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油大国不堪重负 安哥拉宣布放弃锚定美元

华尔街见闻 2018-01-04 14:34:43

非洲地区第二大的石油出口国安哥拉宣布,放弃汇率宽扎锚定美元,自一季度末起采取浮动汇率制。安哥拉90%的收入都依赖石油出口,2014年油价暴跌以来,美元/宽扎上涨70%。

又一个石油国家放弃了紧盯美元的货币政策。安哥拉周三宣布,放弃汇率宽扎锚定美元的政策,并将重新谈判债务问题。

放弃锚定美元后,对于可能出现的货币贬值,安哥拉央行行长称,目前的汇率水平不能反映真实的状况, “基于我们都知道的原因,贬值是好的”。

安哥拉为非洲地区第二大的石油出口国,仅次于尼日利亚。该国有90%的收入都依赖石油出口,因此2014年油价暴跌后,安哥拉经济和汇率均受重挫。

2014年以来,美元/宽扎的官方汇率上涨了70%。2016年,安哥拉经济零增长。

安哥拉现任总统Jo o Louren o在去年9月正式就职,当时市场预计新总统将推动该国货币贬值,来重振安哥拉经济。

安哥拉货币宽扎(AOA)的官方汇率,目前约为166 宽扎兑1美元。但黑市上,兑换1美元需要高达400宽扎,而且美元严重不足。安哥拉央行一向致力于打击黑市交易,缩小官方汇率和黑市汇率的差距,为此,该国央行已经限制了美元和其他货币在安哥拉境内的流动。

安哥拉央行行长Jose de Lima Massano在发布会上提到,安哥拉将自2018年一季度末起,采取浮动汇率制。该国一直为维持汇率稳定而努力,2013年来,安哥拉外储已经消耗过半,仅剩约142亿美元。

安哥拉央行行长和财政部长在发布会上还提到,安哥拉将在2018年重新谈判债务问题,来减少政府的财政负担。

安哥拉财长Archer Mangueira称,该国有380亿美元的外债,就偿债期限和利率进行重新谈判是“优先事项”。

Capital Economics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William Jackson称,安哥拉多数的外债,和双边协议有关,包括来自中国的经济合作。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作者陶旖洁。)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哥拉 油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