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保监会发风险提示:理智选择“开门红”产品 谨防“炒停”营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4 00:36: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在刚刚祭出重拳规范人身险销售乱象之后,保监会又对“开门红”产品的消费者打起了“预防针”。

2018年1月3日,保监会针对消费者选购“开门红”保险产品发出风险提示,要求消费者谨防保险企业“炒停”营销和夸大宣传,理智选择保险产品,并认真了解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的收益和存在的风险点,不盲目跟风,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

“监管的风险提示和对销售乱象的管理,应该会贯穿2018年全年,险企的开门红业绩也有待考察。”一家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确实存在一些销售乱象,多数是出在代理人端,监管层此举也有利于整顿市场。

提醒消费者: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

每逢岁末年初,保险公司都会开展“开门红”活动。“开门红”是现有销售行业中特有的一个销售节点,为促进产品的销售,在此期间产品的宣传推广以及销售推动力度相对较大。

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保险保障产品越来越多,消费者在选购“开门红”保险产品时,也容易受到市场影响,对此,保监会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对消费者发出风险提示:谨防“炒停”营销和夸大宣传。

在产品销售端,一些代理人和销售人员为冲业绩,有的保险销售人员利用活动炒作概念,以“即将停售”、“限时限量”、“产品打折”等概念向消费者推销产品,利用消费者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情况下的盲从心理,诱导其冲动购买“开门红”产品。

此外,对于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很多消费者的认知并不准确。为获公司高额奖励,有的销售人员利用活动期间的产品销售政策夸大宣传,违背保险最大诚信原则。比如:在介绍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时,存在以历史较高收益率进行披露、承诺保证收益等夸大宣传或不实宣传的行为,进而误导消费者投保。

“消费者购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不盲目跟风冲动消费,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保险保障。”保监会表示,在《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中规定:保险公司决定在部分区域停止使用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的,不得以停止使用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进行宣传和销售误导。消费者理性消费,不盲从、不跟风,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买保险,实现有效保障。而分红型、投资连结型、万能型等人身保险新型产品的也各有规定。

“销售误导是保险业的一大顽疾,这在‘开门红’期间难免表现得更为集中,存在一些保险销售从业人员误导消费者行为。”珠江人寿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具体表现在,将保险产品混同为银行存款或理财产品进行销售、“存单变保单”、炒作产品停售,以及在消费者投诉、退保等事件发生时消极处理、拖延推诿等问题。

而保监会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从业者对于保险业的“开门红”业绩也持观望态度。“今年保险行业‘开门红’的整体业绩有待观察。”上述珠江人寿相关人士表示。

规范销售端:治理人身险市场乱象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是提醒消费者,在规范险企销售端,保监会也祭出了“杀招”。

2017年12月29日,保监会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组织开展人身保险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的通知》,针对保险公司的销售乱象、渠道乱象、产品乱象和非法经营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在销售方面,保监会将重点整治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和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将保险产品混同为银行存款或理财产品进行销售、“存单变保单”,将保险产品与存款、国债、基金、信托等进行片面比较或承诺、夸大收益等问题;重点整治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或其他机构和个人通过各种名义和形式给予或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费回扣或其他利益等问题。严厉打击保险销售从业人员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制造传播虚假信息进行销售误导,通过歪曲监管政策、炒作产品停售等方式进行产品促销,以捏造、散布虚假事实等方式诋毁同业商誉等违法违规行为。

面对监管的整顿,险企也开始着手进行整改。一家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企业内部已经取消了“开门红”这种叫法,也不再过分强调“开门红”对险企业绩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险企在产品和销售端的整改也未止步。以珠江人寿为例,今年将重点拓展银保合作渠道,增加期交业务占比;同时加强个险业务主动向保险的核心价值回归,保证业务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我们也在紧跟政策变化,对品牌产品进行升级优化,增强产品灵活度,进一步提升系列品牌认可度。”上述珠江人寿相关人士进一步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