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业务“空心化”问题亟待解决 ST山水内外交困中加码金融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23:26:56

2018年1月3日公告显示,ST山水拟在新疆设立一家名为霍尔果斯凯迪迪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迪金融)的金融相关企业,拟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ST山水拟货币出资510万元,占比51%。成立后,凯迪迪金融将成为ST山水的控股子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任芷霓

终于落实实控人的ST山水开始逐步着手解决其尴尬的主营业务状态。

近日,ST山水公告表示出资超500万元在新疆设立一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结合此前相似动作,其依赖被查封资产收取租金的“无主营业务支撑”状态,或有通过引入金融业务解决的可能。

由于长期陷于债务纠葛,ST山水多年来破产、转让、被查封资产的情况屡屡出现,导致出现业务“空心化”。此外,其还长期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随着2017年10月实控人落定,并投资多家金融行业企业,ST山水布局金融业的迹象似乎已经成形。

多次涉足金融业

2018年1月3日公告显示,ST山水拟在新疆设立一家名为霍尔果斯凯迪迪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迪迪金融)的金融相关企业,拟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ST山水拟货币出资510万元,占比51%。成立后,凯迪迪金融将成为ST山水的控股子公司。

公告中并未明确指出这一拟成立的企业将从事何种业务。从经营范围来看,除文化艺术交流策划、新材料开发、进出口、网络技术开发,凯迪迪金融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金融外包服务,金融信息咨询,投资管理等。单纯从命名来看,标的公司似乎旨在从事金融相关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山水证券办了解详情,因高管不在,未获回应。

除本次设立的金融业子公司外,2017年11月22日,ST山水公告表示将收购中星国际商务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和鼎丰基金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为25万元。同时还以80万元人民币收购上海置万实业有限公司全部股权。

ST山水实际意在获取上述三家标的合计持有的绰裕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及竞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全部股权。当时ST山水表示,收购旨在后续涉足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行业,有利于公司多元化发展与产业布局,推动公司金融投资平台的搭建,实现公司产融结合的战略转型。

ST山水2017年11月22日的公告还显示,公司以现金153万元收购民加全球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51%的股权,其表示有利于公司多元化发展和产业布局。

历史“包袱”亟待解脱

在开始着手收购金融资产之前,ST山水先完成了管理层的稳定。2017年10月24日,ST山水公布了权益变动报告书,结束了其近两年无实控人的局面,公司第二大股东吴太交及一致行动人在第八届董事会选举中取得董事会多数席位,吴太交由此控制董事会,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为何是第二大股东来担任实控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一届董事会中,依靠一致行动人关系成为第一大股东的钟安升方面提名董事并不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ST山水2014、2015年连续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2016年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后,今年又陷入亏损。真正关键的问题在于其原有业务结构已经呈现“空心化”的特征,即缺乏主营业务支持。

近年来,其主要依靠出租核心资产天龙大厦获取租金维持收益。2016年新增酒类贸易业务,但该业务发展仍需时日,今年4月份的公告披露,2016全年酒类贸易业务只进行了首单尝试。2017年半年报显示,ST山水认为其主要业务仍是自有房屋租赁。

ST山水的业务范围曾一度非常广泛,但在各种债务纠葛和财务压力的作用下,2017年当年,ST山水转让了影视公司;同年,又清理处置了电子产品业务相关企业。就在不久前的2017年12月20日,其生产和销售光学薄膜的一家控股子公司的土地和地上建筑物还被司法拍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山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