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高新自贸区挂牌9月晒成绩单:成果40项 用“黑科技”探索“放管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19:54:12

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挂牌后,专门建立基本数据库和云端大数据池,通过在线协报建和协同审批平台,在三维BIM、“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支持下实现部分流程的自动审批,给企业的各项申报创造了极大的便利。1月3日,成都高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7年度重大制度创新案例》,取得了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成果40项。

每经编辑 梁宏亮    

每经实习记者 梁宏亮

1月3日,成都高新区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2017年度重大制度创新案例》。挂牌9个月以来,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先后形成“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双创债”、企鹅医生“互联网+医疗创新”等改革创新成果案例,取得了先行先试的制度创新成果40项。

据统计,在这些案例中,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类20项、深化金融领域改革创新类5项、统筹双向投资合作类5项、推动贸易便利化类5项、激活创新创业要素类5项,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黑科技”在探索“放管服”改革中的使用,则成为创新成果中的一大亮点。

“一方面我们撤销部分行政审批,对于撤销不了的,就更多地采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尽量不让大家跑。”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此增加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黑科技”探索“放管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挂牌后,专门建立基本数据库和云端大数据池,通过在线协报建和协同审批平台,在三维BIM、“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支持下实现部分流程的自动审批,给企业的各项申报创造了极大的便利。

通过在线查询平台,系统会根据申报主体的特定情况,自动为其匹配对应的政策,减少企业学习政策的负担。对于人们关心的高频问题,这个系统还能够实现文字和语音的交互问答,与政务大厅投放的国内首个政务机器人——“高小新”一起共同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

此外,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还上线了人工智能辅助政策申报系统。“该系统不仅可以根据企业情况自动适配对应政策,减轻企业学习负担,还可以基于过往数据,提供正无问题的在线自助问答。”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洪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后的服务场景,“比如,我们针对高端人才的政策有二十多项,就可以让人工智能去自动匹配人才、企业相对应的政策。”他说,“如果顺利的话,2018年每一个在高新区的高端人才、企业,不需要申报就能获得与之匹配的优惠政策。年底时,在这里创业的博士会收到一条短信,按照政策应奖励多少钱,已到你的账上,请核实。”
 
政府要做到“润物细无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间市场首单“双创债”在成都高新自贸区诞生,“双创”债务融资工具为支持双创发展而“量身定做”,债券募集资金可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偿还银行贷款或通过委托贷款、股权投资。而“连锁型”高新技术服务超市的设立让孵化器、政府部门、科技服务提供者与创业者能够有效串联,进一步加强了各类市场主体的联动作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高新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获悉,今年,“先照后证”综合管理系统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的投入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双告知”工作信息化、自动化。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登记制改革、“三十二证合一”、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改革等多项试点的实施,让业务办理效率平均提升40%,服务满意度提升至99.6%。

在陈洪涛看来,未来的政务服务要做到“润物细无声”,“政府的服务就应该这样,你需要政府出现的时候政府立马就出现,不需要政府的时候打个响指政府就‘消失’,我觉得这种才是很好的一个境界。”陈洪涛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高新区 自贸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