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谷歌是如何成为“避税大户”的? 仅2016年就省下37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19:17:18

北京时间周三,据荷兰公布的监管备案文件显示,Alphabet旗下的谷歌公司在2016年通过转移资产,成功避税数十亿美元。根据了解,目前谷歌主要利用两种比较复杂的方式规避大部分国际收益所产生的税务,一种称为“双爱尔兰”,一种称为“荷兰三明治”。众所周知,各大跨国公司利用各国税率漏洞进行避税已经屡见不鲜了。而现在欧盟也正在“查漏补缺”,追缴这些跨国公司过去所逃避的税款。

每经编辑 胡晓蕊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杨运

近年来,各大跨国公司利用各国税率差异进行避税已是屡见不鲜了,尤其是欧洲,已经成为美国科技巨头避税的“重地”。而每次看到这些科技巨头的巨额罚单时,都会瞬间惊呆。不过当看到他们逃税的数额之大,恐怕也就能理解了。

(苹果避税百亿欧元 来源:第一财经微博截图)

北京时间周三,据彭博社报道,荷兰公布的监管备案文件显示,Alphabet旗下的谷歌公司在2016年通过将159亿欧元(约192亿美元)转移到百慕大群岛壳公司,成功避税数十亿美元。而根据美国提供的财务文件,如果按照2016年谷歌约为19.3%的全球有效税率计算,那么2016年谷歌转移的资金可以帮其省下37亿美元的巨额税款,这占到了荷兰2016年国民生产总值的近千分之五。

谷歌被指利用各国政策形成完整避税链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目前谷歌主要利用两种方式规避大部分国际收益所产生的税务,一种称为“双爱尔兰(Double Irish)”,一种称为“荷兰三明治(Dutch Sandwich)”。这两种避税路径十分复杂,经常联合运用,整个流程通过两家爱尔兰公司和一家荷兰公司实现。

其具体运作方法是,谷歌在爱尔兰注册了两家公司,一家公司负责接收除了美国本土市场之外的所有地区广告收入,并将收入转移到另一家运营总部设在避税天堂百慕大的公司,两者为总公司和子公司的关系。这样一来,虽然后者在爱尔兰注册,但因为总部在国外,就可以被当做外国公司,从而享受爱尔兰法律所规定的“外国企业无需向爱尔兰缴税”的政策。然后,他们会通过在荷兰成立的另一家公司作为“中间人”,来完成这几家公司的资金交易,进一步规避所得税,而因为这三家公司都在欧盟范围内,所以也免收企业所得税。

荷兰商会(Dutch Chamber of Commerce)12月22日公布的文件显示,2016年谷歌通过这种方式转移的收入比2015年增加了7%。

美国提供的财务文件显示,谷歌2016年19.3%的全球有效税率已经远远低于美国税改前本土35%的企业税税率,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谷歌通过在税率较低的国家建立公司来降低税负压力。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美国的税法规定公司在海外的盈利,没有返回美国前无需纳税。而根据谷歌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截至2016年年底,谷歌在海外存放了607亿美元的利润,尚未支付美国公司所得税。

谷歌转移192亿美元的资产已经确定无疑,但避税金额却有不同算法。按照美国税务专家罗伯特·威伦斯(Robert Willens)说法,计算谷歌避税金额的更好方法是对谷歌转移到百慕大的资金使用爱尔兰的12.5%税率,按照这一税率计算,谷歌避税金额约为24亿美元。

但谷歌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道“我们支付了所有的税款,并遵守了相应国家的税法。我们会继续帮助线上生态系统成长。”

欧盟正完善税收政策“查漏补缺”

事实上,彭博社在2010年就揭露了谷歌通过“双爱尔兰”和“荷兰三明治”避税的手段。而此后,Facebook、苹果等公司如法炮制,根据今年9月欧盟负责公司税收改革的立法委员报告,欧盟国家于2013年到2015年间,仅在谷歌和脸书两家公司身上损失的税收就可能达54亿欧元。

欧盟一直为美国科技巨头频繁利用类似的避税手段而烦恼,也试图用更强硬的手段来促使各大跨国公司合理纳税。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在2014年,欧盟就指责爱尔兰政府,认为其税收漏洞提供了美国科技公司避税的机会。随后,爱尔兰政府修改了税制,堵上了“双爱尔兰”漏洞。但是之前已经建立了复杂企业架构的企业,在2020年之前仍然能够利用漏洞逃避税负。

在2016年,欧盟国家也相继对一些长期利用“双爱尔兰”漏洞的企业开出了罚单。法国一家法庭就裁定谷歌在法国逃避了11亿欧元的税负,谷歌在当地并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同样是通过转移法国的广告收入到爱尔兰公司。类似的,在当年8月,欧盟委员会裁定,苹果在爱尔兰非法逃税153亿美元,苹果必须将这部分税金返还给爱尔兰政府。

在去年9月欧盟发布的一项报告提出,将会计划一项税收改革,潜在改革包括根据科技公司的收入而不是利润来征税,并允许个别国家对互联网公司的广告征税,提高科技公司赋税等,以遏制跨国科技公司利用目前税收政策不完善而进行避税的行为。欧盟金融服务专员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最快可能在2018年春天制定出相关计划。

(概念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谷歌 避税苹果 欧盟 税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