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特币“霸主”地位面临史上最大挑战!市值份额在加密货币中创历史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18:48:15

随着数字货币的飞速发展,比特币作为老大的地位也在摇摇欲坠。经过比特币过去一段时间的暴跌,以太币和瑞波币等加密货币稳步上涨,比特币在加密货币资产中所占的份额已经跌至有史以来的最低点。此前硅谷曾有部分投资者押注比特币,也是赚的盆满钵满。但是也有部分投资者投资与比特币相关的公司,虽然投资这些企业风险较大。

每经编辑 蔡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在加密货币市场市值创下新高的同时,比特币市场份额却跌至史上最低。

据《华尔街日报》、彭博社等媒体报道,Paypal联合创始人、Facebook早期投资者彼得•蒂尔(Peter Thiel)曾投入数千万美元买入比特币,现在价值已达数亿美元。报道发出后,比特币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二大涨并回到15000美元上方,一度触及15444.6美元,但随后便迅速回调。截至发稿前,比特币兑美元价格报14742.53美元。

(比特币分时行情,来自火币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比特币的流通市值在所有加密货币的总市值中所占的比例却创下了历史新低,这也与近期比特币的大幅下挫,以及瑞波币、以太币等暴涨有关。今日《人民日报》还撰文称,“比特币价格存在泡沫,已是一个无需讨论的问题,其所谓的优势:稀缺性、保真性、强流动性、透明度以及去中心化等,都只是投机的幌子,根本不可能支撑其过山车一样的涨势,近日的暴跌已经非常说明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比特币市值在加密货币中所占份额创历史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比特币价格的暴跌,其在加密货币市场上的霸主地位似乎已经摇摇欲坠——比特币在6280亿美元的加密货币资产中所占的份额已经跌至有史以来的最低点。 

据Coinmarketcap.com的数据,尽管比特币价格最近几周下跌,但像以太币和瑞波币等加密货币却在稳步上涨。美东时间1月2日,比特币在所有加密货币中所占市值份额约为36%,远低于一年前的87%,瑞波币和以太币总共占14%,比特币现金占7%。 

美国财经媒体Quartz分析称,像以太币和瑞波币等一些在过去增值的加密货币资产,可能比比特币有全面的效用和更快的处理速度。而莱特币(Litecoin)的创始人查理•李(Charlie Lee)最近接受Coindesk采访时表示,未来终究会有一天,加密货币资产将被用作一种支付方式,尽管目前还没有太多这种情况发生。莱特币处理交易的速度要比比特币快很多,但目前约占所有加密货币市值的2%。查理•李还暗示,有些人正在买入他开发的莱特币(约250美元),是因为比特币非常昂贵(1.3万美元)。

近期其他加密货币资产兴起背后的另一种可能性是,那些担心比特币暴涨的投资者,正试图通过购买另一些加密货币来复制比特币的成功。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市场策略师托尼•克雷森齐(Tony Crescenzi)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对加密货币资产进行估值是“行为金融领域内的努力”,因为包括比特币在内的加密货币没有内在价值。

而《人民日报》今日发表的文章中也指出,“较之于2万美元/枚的高点,比特币的价格目前看跌幅已深,但如果未来政府加强监管,或其自身容量限制导致收缩等,比特币去泡沫的程度会更深。过去,比特币价格已有腰斩的经历,其未来走向特别值得警惕。”

(图片来源:摄图网)

硅谷知名风投公司被曝曾大举押注比特币

据知情人士透露,彼得•蒂尔的风投公司Founders Fund,早期因为投资SpaceX和Airbnb而闻名,其总部位于旧金山,该公司从2012年至今一直在少量地买入比特币,总价不超过2000万美元。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蒂尔目前所持有的比特币已经价值数亿美元,但公司尚未将任何收益返还给投资者。此外,目前尚不清楚蒂尔是否在此期间出售过所持有的比特币。

彭博社报道称,尽管近年来购买比特币所投入的资金对于蒂尔来说只是九牛一毛——Founders Fund旗下管理着30亿美元的资产,但就接触比特币市场的方式而言,这却显示出了蒂尔与大多数风险投资者截然不同的一面。

根据研究公司CB Insights的数据,在2016年和2017年间,风险投资公司向区块链初创公司(即致力于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公司)投入了逾13.8亿美元。其中,对区块链这一去中心化账本系统的使用,从企业软件、电商到货币兑换,再到交易平台和挖矿公司都有所涉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单从为加密货币提供基础设施的层面上来讲,包括硅谷金牌投资人Draper旗下的Draper Associates和Andreessen Horowitz等在内投资机构都是采取一种相对慎重的方式,即支持区块链技术,而不是直接购买比特币。

彭博社报道称,投资与比特币相关的公司,与直接投资比特币在业绩表现上的差距,已成为一些风投公司合伙人会议上的一个痛点。这些初创公司的股票往往缺乏流动性,平均需要7至10年才能获得回报,其中甚至有90%的公司都以失败告终。一些风投合伙人辩称,尽管并非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风险交易,但直接投资加密货币会比支持此类初创公司要更加聪明——比特币在2017年全年累计上涨近14倍。

Founders Fund一位发言人证实,公司确实投资了比特币基础设施公司BitPay,BitGo,Polychain和MetaStable,但拒绝就公司所持有的比特币置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 加密货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