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前任3》的“爱情游戏”,让我丧失了对爱情的一切想象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14:19:34

如果爱情是一场游戏,《前任3》就是最无聊的那一款。它把大众常识里最为唾弃的情感模式搬上了银幕——作死;还给这段感情的结束找了最为烂俗的理由——不合适。看电影的观众兴致勃勃,看过电影的观众垂头丧气。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记者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女友突然发火,男友彻夜不归,情侣意外分手,这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对大多数人来说,爱情是一道无从下手的难题,因何而起又为何而终,难以找到确定的答案。

还好有电影,爱情片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理解爱情的方式。

《前任攻略》的片名透露出这样一种信息:爱情是一场游戏,处理“前任”问题有“攻略”可寻,我来教你怎么恋爱、怎么分手、怎么善后。三部《前任》照着片名写了剧本,挂的是羊头卖的也羊肉,所以这个系列尽管口碑平平,票房还能不错。

▲《前任3:再见前任》上映6天累计票房5.18亿元(图/CBO中国票房)

把爱情当成游戏,或许是一条理解爱情的渠道。游戏每个关卡会遇到不同BOSS,而怎么进攻怎么防守都有窍门,总有一条通关的捷径。于是观众成双成对挤进电影院,抱着学习心态看看别人是怎么谈恋爱的,如果有所收获可以增添一点生活情趣。

然而《前任3》里的“爱情游戏”,丧失了关于爱情的一切想象力。情侣渴望的生活趣味是出国旅游、家里养狗,体验刺激的方式是夜店醉酒、酒后乱性。他们因为无聊的小事吵架,因为好面子不肯认错分手,做一些伤害自己的傻事证明“我爱过”,最后另寻新欢。

如果爱情是一场游戏,《前任3》就是最无聊的那一款:知道无聊小事不值一提,他们偏偏就吵了;知道低头服软就能和好,他们偏偏僵持;知道自残对挽回感情毫无意义,他们偏偏要给无疾而终平添悲情。《前任3》把大众常识里最为唾弃的情感模式搬上了银幕——作死;还给这段感情的结束找了最为烂俗的理由——不合适。

看电影的观众兴致勃勃,看过电影的观众垂头丧气。

如果爱情是一场游戏,它应该是《全民情敌》。一个胖子爱上了自己的白富美女老板,他找了一个情圣指导他怎么陪女老板跳舞、怎么一起看球、甚至教他怎么接吻。结果胖子搞砸了舞会、球赛、接吻,但白富美依旧爱上了他,因为他犯错的样子太可爱。

▲《全民情敌》(图/官方剧照)

如果爱情是一场游戏,它应该是《独自等待》。一个小老板爱上了一个小演员,他需要向小演员示好,开挑逗性的玩笑,他需要亲近别的女人引起小演员的嫉妒;他成功了,小演员爱上了他,转眼又离开了他。

如果爱情是一场游戏,它应该是《李献计历险记》。李献计为了找女朋友决定回到过去,为了凑齐打开时光机的钱,他卖了肾,改造了身体,还去阿富汗干掉了本拉登。他最终打开时光机,一遍一遍回到过去,当他找到女友的时候,自己已经垂垂老矣。

▲他最终打开时光机,一遍一遍回到过去,却发现自己已经垂垂老矣。(图/官方剧照)

爱情本是一场命中注定的意外,如果爱情是一场游戏,它一定没有攻略可寻。

攻略的唯一意义就是让游戏结束,于是《前任3》的角色按部就班地打穿了游戏,分手是这场游戏的结局。爱情攻略摧毁了爱情所有的可能性,电影把我们最不需要的那种情感冠名以爱情;最后男人找了小姑娘、女人找了备胎,电影把我们最不需要的那种结尾称之为圆满。

电影需要更高一点点的智慧,幸好有电影提供了理解爱情更好的方式。

相信《大话西游》,你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他会踏着五彩祥云来娶你。

相信《泰坦尼克》,你的爱人有着生死相随的勇气,you jump,he jump。

相信《纵横四海》,爱一个人不一定要在一起:喜欢花,不必摘下来闻闻;喜欢风,不必让风停下来;喜欢云,不必让云罩着;喜欢海,也不必要去跳海。

相信《怦然心动》,有一天你会遇到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他人不过是匆匆浮云。

爱情从来都是简单的事情,爱就勇敢付出,不爱就勇敢放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任3:再见前任 爱情游戏 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