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现金贷”整顿满月:借款人数锐减 新规威力显现

经济参考报 2018-01-03 10:47:02

随着全国范围内对“现金贷”业务的规范整顿,如何遏制高涨的逾期率,成为各网贷平台的当务之急。由于平台暂停放款或者暂停借款展期,一些靠“拆东墙补西壁”的借款用户顿时就暴露了其多头借贷的软肋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满月,“现金贷”业务在全国范围内正面临“寒冬”。据网贷之家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行业成交量为2248.09亿,环比下降1.33%,借款人数则锐减8.55%。

“喂,您是某先生吗?您在我们平台上的账单已经逾期三天了,账单金额535.5元。请您中午十二点前赶快处理一下。如果处理不到位,我就联系您的家人和亲属了。就这样。”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原本在某网贷平台做大客户经理的王小姐被临时借调到催收部门,每天都要拨打几十通上述催收电话。

随着全国范围内对“现金贷”业务的规范整顿,如何遏制高涨的逾期率,成为各网贷平台的当务之急。由于平台暂停放款或者暂停借款展期,一些靠“拆东墙补西壁”的借款用户顿时就暴露了其多头借贷的软肋,从2017年12月上旬开始,“现金贷”平台陆续出现大规模逾期。

某“现金贷”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平台的逾期率约为20%,现在不论平台好坏,基本上首次借款逾期率都上升到40%,中小平台已飙升到60%。而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现在平台的催回率也下降了,以前逾期10天以内能催回来70%左右,目前的催回率仅为45%至50%。

2017年12月1日发布的《通知》对“现金贷”存在的高额息费、不当催收、多头借贷、高杠杆、风险扩散等都作了明确规定。此外,还要求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的审慎管理,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参与“现金贷”业务。

记者了解到,一些“老赖”也凭借着监管“保护”拒不还款。不少平台的首逾率已经高达60%至80%,有大量的借款无法收回。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现金款 规范 整顿 逾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