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不再接受洋垃圾,英国人慌了:政客抓瞎,媒体网友吵成一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09:30:10

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其他国家再也不准将不合格废塑料运往中国了。据悉,英国每年产生的包装塑料垃圾大约25%会被运到中国处理,中国的这一塑料垃圾禁令让英国“猝不及防”地面对着消化处理这部分垃圾的难题。

每经编辑 周禹彤

去年7月,每日经济新闻曾率先报道过中国颁布的“洋垃圾”进口禁令。其中废弃塑料也被包含在中国禁运的24类垃圾名单中,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其他国家再也不准将不合格废塑料运往中国了。

有一个段子是说,亚马逊热带雨林里一只蝴蝶扇一扇翅膀,可能会引起美国德克萨斯的一阵飓风。同样地,中国为了保护自己的环境做出的决定,竟然在万里之外的英国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

每经小编注意到,英国每年产生的包装塑料垃圾大约25%会被运到中国处理。中国的塑料垃圾禁令从今年元旦开始生效,这让英国“猝不及防”地面对着消化处理这部分垃圾的难题。

在新年的头两天,英国所有主流媒体均大篇幅报道了这场塑料垃圾处理危机,普通网友也在论坛里献计献策,甚至有的还吵成了一团。

与此同时,英国现任环境大臣迈克尔·戈武(Michael Gove)也因应对塑料垃圾问题反应不及时而被媒体围攻,自己不得不出面道歉承认错误。作为曾与梅姨竞争首相职位的保守党政治明星,戈武被认为是下届首相热门人选之一。

▲英国卫报相关报道

2018年的头两天,退欧进程尚且矛盾重重的岛国,为了这些白色垃圾又吵开了。

英国人惊呼:塑料垃圾无处消化

根据英国环境部门的数据,英国每年产生的包装塑料垃圾(包括塑料瓶、食品薄膜包装等,不包括非包装材料的塑料)就有220万吨,其中大约50万吨会运往中国。

而根据绿色和平组织估计,英国从2012年以来,运往中国的塑料垃圾就累计达270万吨,而中国的禁令意味着英国可能需要立刻增加每年35万吨的垃圾处理能力,才能弥补缺口。

每经小编注意到,在过去,中国不仅进口了英国约25%的废弃塑料,更承接着英国55%的废纸。而在英国,一些地方在生活垃圾处理时并没有严格的分拣标准,这也正是中国颁布的禁令中重点针对的对象。

中国环保部门在去年向WTO提交的备忘文件中提到,“我们注意到大量的不卫生甚至有害的垃圾被混在可以做回收材料的固废中,被打包出口到中国,这极大的损害了中国的环境利益。为了保护中国的人民健康和环境安全,我们紧急调整了垃圾进口名单,禁止高污染项目。”

英国回收协会CEO艾琳表示,WTO在去年12月与中方进行过会谈,但并未改变中方禁止高污染垃圾进口的强硬立场。他抱怨道,“中国的垃圾禁令对美国和我们来说都来得太突然了,我们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过度准备,毕竟我们已经依赖中国太久了。这对我们是个重大打击和转折点,我们英国国内目前根本没有能力消化这些垃圾。”

▲英国镜报标题:中国禁止洋垃圾进口,英国面临垃圾处理危机

由于目前在英国,垃圾回收是下放到地方市政负责的事项,各地回收标准不统一,很难进行全国范围内的高效处理。

焚烧填埋、远洋填海都被反对

根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一些地方(诸如诺福克郡)正在投资提高自己的垃圾回收标准,希望能出口到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

可是这种做法见效缓慢,贫困地区也负担不起这样的改造成本,况且其他亚洲国家接收垃圾的能力十分有限,也只能起到杯水车薪的作用。

塑料回收组织Recoup表示,目前看来,最快能解决眼下危机的做法就是垃圾焚烧和填埋,但这招来了环保组织的强烈反对。

科学家表示,即使经过过滤处理,垃圾焚烧依然可能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重大伤害。而塑料难以降解,填埋在地下不仅很占用土地面积,而且一些有害物质还能渗入土壤和地下水。

绿色和平组织表示,焚烧和填埋是个错误的答案,塑料这种高碳分子物质会释放很多有毒化学物质和重金属颗粒。

而据英国卫报报道,另一种解决办法可能让人意想不到:将塑料垃圾放到太平洋上的一个无人岛。

▲亨德森岛现状 (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南太平洋英属皮特凯恩群岛中包含了一个叫亨德森的无人小岛,这里是全世界塑料污染最重的地方。岛上狼藉地散布着大约3770万件塑料垃圾,平均每平米671件,重17吨,创世界纪录。这个岛平时无人光顾,只有科学家每隔5到10年会来进行科学考察。

但是这样的做法也招到英国民众的强烈反对。

2017年,BBC推出了《蓝色星球》纪录片第二季,片中描绘的孤零零的一只废弃塑料袋在海洋中漂流的镜头震撼人心,也让英国群众接收了一次环境科学教育。

海洋中的塑料垃圾不仅可以让误食的鱼虾动物遭殃,长年累月的侵蚀也能让岸边的植被生态受到破坏。甚至人类随手丢弃的一只塑料袋,都可以让海洋生物遭遇飞来横祸。

▲塑料袋在蓝色海洋中漂流 图片来源:BBC纪录片截图

所以看来看去,在一片反对声中,英国人一时还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政治明星前途堪忧 网友吵起来了

每经小编注意到,这场塑料垃圾处理危机,已经开始影响到一位政治明星的前途。

迈克尔·戈武是保守党一位资深政客,在卡梅伦时期曾出任司法大臣和教育大臣。在卡梅伦宣布辞职后,戈武在党内与特蕾莎·梅进行了短暂激烈的竞争,“梅姨”最终当上了首相,而戈武也接受了环境大臣的新职位。

▲现任环境大臣戈武 (图片来源:新闻视频截图)

而被视为下届首相热门人选的戈武,现在却被塑料垃圾弄到焦头烂额。

英国议会环境监察委员会近日对戈武的工作展开审计,其中有委员提出:中国在去年7月就向WTO提交了垃圾禁令的备忘文件,为何戈武领导的环境部在这几个月的时间内毫无应变措施?

对此戈武当场承认道,“我很遗憾地承认,我的工作不够完善和全面,我们本可以采取更加充分的过渡措施的。”

而根据BBC等报道,在2018年初即将提交的25年长期环境保护计划中,戈武将会提出针对塑料垃圾的新型税收。

▲图片来源:英国环境科学学院

据悉,戈武将要抛出的计划中,将对“单一用途塑料”(比如吸管、咖啡杯等)收取重税,并对可乐瓶等塑料包装收取小额押金,用户在退还塑料瓶时可以拿回押金。

每经小编注意到,英国网友对戈武的税收和押金计划反应激烈,褒贬都有。论坛里各种献计献策的网友也脑洞大开。

比如一位@ PCgonemand的网友就提出了更加激进的政策,“我们应该先从禁止塑料瓶装水下手,如果你想出门喝水的话,就拿杯子接满自来水带出门吧。还有禁止超市里那些包装精美的蔬果,蔬菜水果敞开散卖就行了。我们如果行动起来,就能减少这个令人震撼的垃圾问题,但很多人懒到连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都做不到,我看我们还是没戏了。”

这个点赞数极高的帖子也受到了很多批评。

有人“不服”道,“照你的说法,我想买瓶高档的矿泉水都算犯罪了?”

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说,“戈武想的倒是好,那退押金这道工作我们得增加多少人力负担啊。”

还有一位自称小生意人的网友表示,“我最怕政府打着环保之类的名义给我们加税了。”

每经编辑 郑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洋垃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