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舒圣祥:不要让“投资不过山海关”成为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00:19:38

舒圣祥

聚集了王石、郭广昌、任志强等众多知名企业家的中国企业家论坛,是国内知名的民间草根企业家盛会。而这个组织的永久会址和发源地正是东北小城亚布力。这样一个企业家精神激荡滋养的地方,在外人眼中理应是善待企业家的典范。没想到,如今却出现了“一个堂堂正正的企业家搞得像个上访户似的”现象——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一个知名企业家,怎会以这样的方式“喊冤”?

毛振华是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同时也是企业家中的代表人物。这个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已经经营了22年,毛振华自己介绍称,先后为这个项目投资了20多亿元。22年的时间,20多亿元的投资,足见毛振华确实在用心做这个项目,而不是想着赚一笔快钱就走。

毛振华的遭遇,难免会让更多的投资者心寒——如果连这样长期做实业的企业家都遭受到这样的待遇,人们对在东北投资原本存有的不良印象,只会愈加深刻。

“管委会来了之后,是亚布力最黑暗的日子”,“非法侵占我们23万平方米的土地”、“动不动就有执法机构来威胁我们,今天查这个,明天查那个,又是公安,又是什么食品检验,又是什么锅炉检查,天天找我们麻烦”……

当地管委会是否政企不分,强行在毛振华土地上盖宾馆、开雪道;执法机构是否长期刻意刁难,甚至拦截旅行社、约谈威胁员工,视频投诉内容有待黑龙江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倘若属实,情形实在恶劣,必须严惩不贷。

在微博上,潘石屹、吴亚军等企业家,纷纷力挺毛振华,呼吁给企业一个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不光是企业家,所有真正关心东北振兴的人,也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道理再简单不过:营商环境不优化,东北振兴无从谈起。

要想振兴东北,少不了民营经济,要发展民营经济,必须优化营商环境。任由少部分地方官员把来投资的企业都当成唐僧肉,不可能还留得住企业,更不可能吸引更多投资。

“东北首先要从自身改革做起,必须痛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激发社会潜能,释放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网上有一种说法,叫‘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可千万不能让这种说法变成现实啊!”这是李克强总理一年多前,在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的原话。

这也说明,东北的营商环境和南方一些地区相比,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从毛振华雪地陈情事件来看,东北营商环境的真正改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市场的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为此,必须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

如果需要投资的时候,许诺各种优惠条件,忽悠企业家来;一旦来了没过两三年就变脸,看着企业挣钱就想要搜刮——把营商环境搞坏了,把政府信誉弄没了,把企业家赶跑了,那就不可能再聚集企业聚拢人心,相反必然会陷入发展的困境。

某种意义上,毛振华雪地陈情事件,警示的不只是亚布力,不只是黑龙江,也不只是东北,而是所有抱着强烈招商引资意愿的地区。不善待企业,不保护企业家,没有契约精神,没有法治意识,失去的可能不只是现在,还有未来。

(作者为财经评论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