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17股基冠军易方达萧楠:未来贴标签炒股的模式会更不好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00:18:5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已经跟我们挥手告别,公募基金2017年的业绩排名也随之尘埃落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统计发现,截至2017年12月29日,2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年内的平均收益率为13.44%,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6.56%的涨幅。在这其中,易方达消费行业以64.97%的全年收益率拔得头筹,成为2017年开放式普通股票型基金冠军。

2017年的市场波诡云谲、不可捉摸,大盘白马表现突出、中小盘个股却在低谷徘徊,“一九行情”让不少专业投资者都感叹两极分化严重。不过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面对这样不按套路出牌的市场,易方达消费行业则从2017年初起一路上涨,凭借稳健的表现最终坐上了头把交椅。

公开资料显示,这只冠军基金成立于2010年8月20日,基金经理萧楠也称得上是大消费领域的一名“老兵”了。萧楠自2006年进入易方达基金后,从一名普通的消费行业研究员做起,直到2012年开始执掌基金产品,未曾偏离过“消费”的轨道。正因对消费行业的长期研究和密切跟踪,使其能够对价值蓝筹保持足够的耐心,也能在市场风格转换的时候准确把握投资机遇,因此成功擒住了多只2017年表现惊艳的牛股。这位“新科状元”向记者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

NBD:2017年,易方达消费行业取得这么好的业绩,您的秘诀是什么?

萧楠:消费基金在选股的时候,会针对个股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形成“投资清单”,再结合数量模型,遴选个股,确定持仓权重。消费行业的基本选股逻辑是以足够的安全边际,买入并持有具有内生、持续竞争力的优秀公司,不会因为行业处在上行周期,就买入行业中的三流公司,也不会因为行业在下行周期,就放弃一流的公司。

NBD:2018年,您看好哪些投资机会?主要风险点又集中在哪些方面?

萧楠:展望2018年,贴标签炒股票的模式会进一步不太好使。

从机会上来讲,现在新兴产业经过两年多的调整,讲故事的股票渐渐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去伪存真留下来的公司,有些已经相当便宜。此外,像医药、能源等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有受益的公司也有受损的公司。像过去一样一个题材带着一堆股票涨,估计很难了。一个板块内个股的盈利差异会很大,表现将天壤之别、精彩纷呈。单纯贴标签很难得到市场认可,深度研究的价值将逐步显现。

NBD:可以简单总结下您的投资风格吗?

萧楠: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