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股东破产!国联人寿10%股权遭淘宝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2 23:28:40

因破产清算,国联人寿股东天地龙线材、天地龙集团所持国联人寿的股权由宜兴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二者分别持有国联人寿1.5亿股和5000万股股份,占全部股份的比例分别为7.5%与2.5%。由于国联人寿的其他股东均放弃主张优先购买权,今年12月11日,这部分股权通过拍卖方式进行拍卖,最终由深圳鸿志竞得。

每经编辑 胡杨    

每经实习记者 胡杨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日前,国联人寿连续发布两则关于股东变更有关情况的公告。内容显示,因破产清算,该公司股东江苏天地龙线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龙线材)、江苏天地龙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龙集团)分别持有的国联人寿1.5亿股、5000万股股份(占全部股权的比例分别为7.5%、2.5%)遭到宜兴市人民法院处置。由于该公司其他股东均放弃主张优先购买权,通过淘宝司法拍卖方式,这部分股份由深圳市鸿志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鸿志)竞得。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这2亿股股份最终的成交价格合计为2.284亿元。

股东单位面临破产,国联人寿的经营运转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据国联人寿方面介绍,由于两家股东均处于破产程序当中,无法派出董事履行相应义务,在这种情况之下,全体股东同意推荐总经理为董事候选人。但在今年4月13日,原总经理刘清欣离职,目前总经理一职仍在招聘,因此该执行董事职位空缺。

10%股份成交价2.28亿

同一天内,国联人寿连续发布了两则股权变更公告。内容显示,因破产清算,该公司股东天地龙线材、天地龙集团所持国联人寿的股权由宜兴市人民法院进行处置。从持股数量来看,二者分别持有国联人寿1.5亿股和5000万股股份,占全部股份的比例分别为7.5%与2.5%。由于国联人寿的其他股东均放弃主张优先购买权,今年12月11日,这部分股权通过拍卖方式进行拍卖,最终由深圳鸿志竞得。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地龙线材以及天地龙集团的成立日期分别是1989年3月与2002年4月,自然人股东名单中均有蒋加平的名字。目前来看,天地龙线材已经被列入工商部门经营异常名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发现,国联人寿这10%股份的成交价格合计达到2.284亿元。评估报告显示,天地龙线材破产清算所涉及的国联人寿7.5%股权在评估基准日的账面价值为1.5亿元,评估价值为1.635亿元,增值率9.00%,成交价格最终与评估价格相同。而关于天地龙集团所持有的2.5%股份,根据评估结果,其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为5450.00万元,增值率同样为9.00%,而成交价格则达到649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本次股权转让成功得到保监会批复,那么在一举“拿下”国联人寿10%的股权之后,深圳鸿志将与无锡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广播电视发展有限公司并列国联人寿第五大股东。公开资料显示,深圳鸿志法定代表人为饶陆华,旗下还布局有深圳科泰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金融企业。

总经理空缺逾半年

由于两家股东均面临破产,国联人寿的经营运转也遭受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据国联人寿介绍,天地龙线材与天地龙集团均处于破产程序中,故无法派出董事履行相应义务。在今年 7月 21 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共产生9名董事,但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董事会共设 11 名董事席位,因而全体股东同意推荐总经理为董事候选人。

尽管已经协商一致,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今年4月13日至今,国联人寿的总经理职位其实一直处于空缺状态。公开资料显示,在该公司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 24 次会议上,原总经理(总裁)刘清欣离职,结束了不到3年的总经理任期。国联人寿方面表示,公司总经理一职正处在招聘过程中,目前由张泰立、钮磊磊、祝军三人担任副总经理(副总裁)职务。其中,钮磊磊还兼任首席风险官、审计责任人、董事会秘书。

官网信息显示,国联人寿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地方性保险公司,总部位于江苏无锡。根据保监会的规定,国联人寿开业后两年内在江苏省开展业务,两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在江苏省外设立分支机构。但在现阶段,国联人寿还未在江苏省外开展业务,其拥有的10家分支机构均设在江苏省境内。

而从业务结构来看,今年1~10月,国联人寿累计实现规模保费收入8.68亿元,其中,原保险保费收入7.78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绝大多数为万能险)8964.61万元,占比为10.33%,业务的保障程度处在较高水平。去年同期,国联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占规模保费收入的比重为25.20%。2015年1~10月,在国联人寿12.18亿元的规模保费收入当中,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到12.01亿元,占比高达95.59%。

受这种业务结构影响,在保监会数度发文规范万能险的背景之下,国联人寿的业绩水平也产生了一定波动。2015年,凭借主打的万能险业务,开业仅一年的国联人寿就取得1632.54万元的盈利。上一年度,调整业务结构的国联人寿出现1.04亿元的亏损。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2435.72万元,今年已累计亏损9966.22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联人寿 淘宝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