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易到、美团搅动网约车市场:一个下调车主佣金至5% 一个免佣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09:11:52

1月2日,易到宣布下调北京、上海等7城市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佣金比例调整为5%。但记者了解到,新进入网约车领域的美团打车把佣金比降至更低,在准备新开的7大城市里,提前注册的司机可以享受免佣金。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易到真的走出来了,”一名易到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道。2017年最后一天,易到以一封公开信的方式将曾经和贾跃亭的过往悉数披露,紧接着两天后,即2018年1月2日,易到又随即宣布重大运营调整,将平台四大车型之一的Young车型升级为易达车型,并且下调北京、上海等7城市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佣金比例调整为5%。

5%的佣金比例在网约车行业已属较低水准,但记者了解到,新进入网约车领域的美团打车把佣金比降至更低。此前记者曾向美团打车客服确认,美团点评的佣金比例为8%,随着美团打车的扩张,在准备新开的7大城市里,提前注册的司机可以享受免佣金。

一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曾经困扰易到的问题被解决以后,易到确立了新的战略,如今轻装上阵重新杀回网约车市场仍然有机会。易到和美团打车可以说是两个搅局者,2018年的网约车市场必然会发生变化,而差异化及精细化运营也将成为网约车发展的关键。

易到调整佣金

曾经被乐视危机拖入泥潭的易到正在逐渐恢复元气。记者从易到方面了解到,自从韬蕴资本控股易到后,对易到管理架构进行了大幅调整,2017年11月8日,易到调整车主提现规则为每周提现。易到方面表示,目前困扰易到许久的司机提现问题已经解决,各地运营已经回归正常。

易到表示,自2018年1月1日起,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7大城市的易达车型车主在完成接单后,仅扣除订单费用的5%,这5%佣金绝大部分为订单税金和需要向租赁公司支付的服务费用。

对于此次大幅度调低订单佣金,易到运营负责人表示,随着网约车政策陆续出台和实施,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会更加规范,车主端佣金及价格体系的调低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该人士表示,7大城市佣金比例调整后,易到不排除在全国其他城市陆续推行。易达车型之外的其他车型,也将于近期作出佣金调整。

降低佣金的背后是对司机的大力招揽,而初入网约车市场的美团打车在这方面走得更远。记者注意到,目前美团打车正在以免佣金来招揽司机,在其准备扩张的7大城市中,每个城市提前注册的司机可以在业务开通之后免佣金。

值得注意的是,易到此次佣金调整的城市和美团打车即将进军的七大城市重合,这些城市也可以说是网约车企业渗透率比较高的“战略重镇”。或许正是因为和美团打车扩张的城市重合,业内难免有易到正面狙击美团打车的猜想。不过易到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复称纯粹是市场行为。

2018主打差异化、精细化

随着美团打车扩张、易到复苏,出行领域一池春水已被吹皱,群雄逐鹿已经开始,即便业内人士认为不会出现此前规模的补贴大战,但是各路玩家的变化也正在催生更大的行业变局。

谈到网约车自然无法忽视行业老大滴滴。此前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中国有350个网约车平台,美团点评上线打车只是多一个竞争者而已。程维还表示,网约车竞争在2016年就结束了,2017年滴滴的重点是修炼内功,2018年滴滴会全面出击。程维直言,“马上会有巨大的全球战役,滴滴与Uber在全球会有激烈竞争。”

对于网约车赛道上的其他玩家来说,差异化和精细化运营将是生存之道。此前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表示,神州优车将新增共享汽车,汽车后市场、汽车金融等系列服务,从出行公司转向汽车生活平台。而易到除了网约车业务之外,汽车金融、境外旅游也是其业务重点。上述易到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这两个业务在易到内部还处于起步阶段,同时易到已经切入了无人驾驶领域,近期也会宣布另一项重点业务。易到还称,未来将在各大业务城市接入出租车业务,多地出租车公司向易到表达了合作意向。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精细化和差异化确实是趋势,一方面体现在用户服务细分,分高中低端,另一方面,则是场景延伸和整合,从其他服务场景延伸到打车场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易到 美团打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