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解决好服务企业的“痛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2 22:21:16

1月2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透露,针对网上“毛振华质疑亚布力管委会”的视频相关内容,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于2日派出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组成的调查组,进驻亚布力管委会进行调查。

目前,该事件的真相还有待权威机构给出的调查结论,不过在当前各地都力争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相信这会是一个活生生的样本,借以警示地方要着力建设更好的法治、市场环境,也只有这样才有助于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每经编辑 盘和林    

盘和林

近日,微博上、朋友圈里热传的一段视频火了。视频中黑龙江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自述在当地“被欺负被愚弄”。这一视频引发商界的广泛热议,如知名企业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呼吁“给企业一个公平公正的商业环境”。

尽管目前还没有当地管委会的回应,毛振华单方面的“雪地陈情”也有待进一步核实,但1月2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已经表示,高度重视毛振华反映的问题,专门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公众也有理由相信,这一事件背后会有更多的“隐情”被逐渐披露出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毛振华控诉当地管委会及其执法机构“侵占土地”、“建设非法栈道”、“威胁旅行社”、“强买强卖”等,这究竟是否属实还有待调查,但即便是作为发生在东北的一起个案,但依然指向一个十分宏大的区域经济发展命题,不失具有引起普遍反思的样本价值,即优化营商环境与保护企业家精神,与振兴东北紧密关联在一起。

更值得反思的是,此事警示我们,虽然全国上下高度达成“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等共识,但仍然存在类似亚布力事件这样“最后一公里”现象。

2017年,李克强总理曾在短短一周时间内接连三次提到“优化营商环境”。在2017年6月13日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总理加重语气对与会人员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为什么总理会一再强调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呢?这是因为我国营商环境虽然有很大进步,但也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不仅落后于发达经济体,也落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

营商环境成为当前影响区域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研究发现,好的营商环境的确能实实在在地提升生产力。

世界银行2012年发布的“在更透明的世界里营商”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治理环境使开办企业需要的时间减少10天,就会使投资率增长0.3个百分点,GDP的增长率增加0.36%。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但凡经济发达的省份,往往也都是营商环境更好的地区,如浙江、广东等。

相反,差的营商环境必然影响到社会生产力。这也是“雪地陈情”引发广泛舆论关注的一个重要背景。

实事求是地说,近年来,对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东北三省直面问题不护短,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东北地区各级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家精神”上是下了一番苦工夫的,从官方和民间企业家的“获得感”来说,也是有了极大改善的。

翻开2017年东北三省政府工作报告,优化“发展环境”成为高频词汇,折射出东北各级政府打造诚信政府、法治政府的决心和行动。比如黑龙江省成立了全国首家省政府企业投诉办理机构,已处理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政府部门违约失信、不当干预、“三指定”等违规违法问题,全面清理10068项行政法规,精简至307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部清零;再比如2016年底辽宁省人大常委会通过《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

但亚布力事件也说明了一个问题,虽然东北三省营商环境纵向比较有了十分显著的改善,但与发达省份进行横向比较仍差距不小,黑龙江省应当以调查亚布力事件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尤其是突破“最后一公里”问题。

其实,不只是东北地区,在不少地方也或多或少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现象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目前改善营商环境,很多是从地方政府角度出发的,而真正的营商环境应该从企业家的“获得感”出发。换句话说,地方政府要从文件中走出来,要把为企业服务落到实处,这也是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义所在。

二是一些地方政府还存在千丝万缕的利益关系,对此一定要捋清政府与企业的利益边界,防止政府与民争利,更要杜绝少数官员以权谋利,尤其是要避免毛振华所说的“打着政府的幌子上瞒下压”,这恐怕是下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无论是优化营商环境、保护企业家精神,还是东北振兴,应该要从“雪地陈情”的毛振华开始,要切实解决好企业家的“痛点”“难点”“堵点”,才能真正促进当地生产力的进步,才能避免破坏振兴东北大局的事情发生。(作者系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布力 振兴东北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