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年首日大涨近600点 恒指一根大阳线“戳出”10年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2 19:46:26

2018年1月2日,恒生指数以30028点高开,开盘后指数迅速拉升,随后指数在高位平稳运行至收盘,报收于30515点,全天大涨1.99%,成交额达到了1269亿港元。此次恒生指数重返30000点后再破了10年来的新高,逼近了31958点的历史最高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Qq__2018010219272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港股市场在2017年度过了丰收的一年,而在2018年的首个交易日又迎来了开门红,恒指大涨596点,再创十年新高,逼近历史新高。

对于指数的大幅上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让港股市场亢奋的原因主要来自管理层对市场的优化,加之港股市场自身不断改进和进化,让投资者也感到乐观。

在2017年12月,港交所宣布拟推出“同股不同权上市”,随后中国证监会又宣布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这些举措,让港股市场不断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中心。

多只恒指成分股创新高

2018年1月2日,恒生指数以30028点高开,开盘后指数迅速拉升,随后指数在高位平稳运行至收盘,报收于30515点,全天大涨1.99%,成交额达到了1269亿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恒生指数重返30000点后再破了10年来的新高,逼近了31958点的历史最高位。另外,内地企业表现更为优异,恒生国企指数1月2日上涨了3.07%。

在恒指成分股里,舜宇光学科技、碧桂园、瑞声科技领涨指数,分别在1月2日上涨9.21%、8.32%和7.46%。而香港交易所在1月2日也上涨了4.34%。此外,碧桂园、建设银行H股、工商银行H股股价也都在1月2日创出了历史新高。

面对港股市场的大好形势,内地资金也是大举南下,1月2日港股通的净买入金额达到了30.89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民银行在去年12月29日决定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即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使用期限为30天。

央行这一动作对市场也起到了促进作用,香港《经济通》就表示,央行上述动作,可以进一步释放人民币的流动性,预期可刺激股市成交,也让内资银行股全线受惠。

H股全流通受关注

在2017年12月29日,中国证监会表示,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开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试点,进一步优化境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环境,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此举将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发展。

此外,中国证监会还表示:“我会将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进本次试点,试点企业不超过3家。”

事实上,H股全流通试点的推出在市场上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光大证券就表示,H股全流通在试点中有序推开,是港股市场发行制度的重大完善。该券商还指出,H股全流通是指H股公司的内资股如尚未在境内市场公开上市,相对公开市场而言处于不可流通状态,本次试点将允许相关企业将这部分股本转入港股市场流通。

另外,光大证券还指出,近年上市的内地央企均采用H股架构,多数H股流通比在30%以下,直接导致其在恒生系列指数、MSCI系列指数等重要指数中权重偏低,其市值、权重和其企业规模等严重不相称,相关公司也因此而出现明显的折价。对公司而言,H股全流通政策将非常积极地改善流通市值和企业规模不匹配这一问题,提升资金配置需求,改善估值水平。长期来看,H股全流通也将为H股上市公司提供更有利的融资格局,与近期港交所的一系列举措一道促进更多内地公司挂牌香港,对繁荣港股市场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股的市值计算,在一定程度上是按照其流通市值来计算,如果H股包括其内资股能够全流通的话,其市值将可获得增加,也可望获得更多的基金来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生指数 成分股 港股市场 证监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