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吃鸡”游戏封禁账号翻倍达150万 业内称暴利让外挂江湖难消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2 16:30:37

近段时间,要说最火的游戏非“吃鸡”莫属。不过,《绝地求生》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绝地求生》外挂总封禁人数已达150万,11月份这一数据是70万,翻了一倍还不止。业内人士表示,暴利让外挂江湖难消失。

每经编辑 李卓 许恋恋    

CFP图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大吉大利,今晚吃鸡”的狂欢中,2017年12月30日晚间,斗鱼主播“蛇哥”线下直播吃鸡中的“15倍镜压枪”证明自己没有开挂,这一行为再次将“吃鸡”外挂推上了风口浪尖。《绝地求生》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绝地求生》外挂总封禁人数已达150万,11月份这一数据是70万,翻了一倍还不止。

从2003年开始,监管部门就开始严厉打击外挂,但外挂依然猖獗。游戏评论人张书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外挂制作的低门槛、依托爆款游戏获得的暴利、外挂的隐蔽性加强,这些原因导致这么多年外挂屡禁不止。

图为:《绝地求生》游戏官网截图

“吃鸡”代理月入10万

“吃鸡”游戏的火爆源于《绝地求生》这一端游大作。在国内,一边是腾讯虽然拿下了国服代理权,但是国服版本尚未面世;另一边则是“吃鸡”手游的火爆,腾讯、网易、小米纷纷披挂上阵,争夺“吃鸡”手游的市场。

2017年底,《绝地求生》制作方蓝洞正式对外宣布全球玩家数量达到3000万,11月初这一数据是2000万。这意味着短短一个月之内,游戏又卖出了1000万份,而同时在线人数则突破了300万。与之相对的则是外挂数的暴涨,10月里曾有一天官方就封禁了4.2万个外挂。

一位“吃鸡”玩家向记者表示,绝地求生中的外挂确实比较多,每次看到其他玩家能透视,能穿墙都很无奈,十分影响自己的游戏体验,“觉得憋火”。业内人士表示,外挂最热衷的就是爆款游戏,哪款游戏的外挂越多,说明游戏越火。

外挂的背后,归根结底是利益作祟。据《新京报》报道,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外挂制作者月入可高达百万元,普通的外挂代理一个月收入也能达到10余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过往判决案例发现,通过外挂获取暴利是其一直猖獗的最重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曾有团队通过卖外挂获利高达1400万。

11月22日,腾讯宣布正式与PUBG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获得《绝地求生》在中国的独家代理运营权,同时宣传将运用技术手段打击外挂。腾讯互娱《绝地求生》国服反外挂团队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牟利是外挂制售团伙的最重要目的,当前《绝地求生》国服还未开启,可以预见的是,在开服后腾讯游戏将面对非常激烈的对抗期。

不过记者注意到,近年来,监管对网游外挂的打击力度也不断加强,卖外挂已经入罪。2011年的全国首例网络游戏“外挂”入罪案中,被告人董杰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罚金30万元,被告人陈珠则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罚金20万元。两人通过外挂半年获得的利润达150万。近日,腾讯游戏安全中心宣布联合警方破获了《绝地求生》的首起外挂软件制作、传播案件。腾讯方面表示,今年以来已协助警方破获了30多起外挂案件。

外挂隐蔽性加强更难封禁

业内人士认为,暴利之外,低门槛也是不少人愿意顶风从事外挂制作及销售的主因。张书乐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由于网游的数据传输特征和本地程序的运行需求,外挂的实现并不是一件难事,不少中小厂商封堵外挂的能力也比较匮乏,只有少量头部厂商才真正具有封堵外挂的“余力”。

对于一款网游来说,外挂就像寄生虫一般。外挂猖獗而打击力度又不够的情况下,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游戏生命周期的缩短,不少游戏在外挂的猖獗之下加速了死亡。张书乐认为,要减少外挂非常不容易,“这是个猫捉老鼠的游戏,而且很多时候,猫自己都自顾不暇。”

记者注意到,随着厂商打击力度的增强以及判决案例增加,有的外挂已经越来越隐蔽,甚至有外挂团队已经不再面对普通玩家开发外挂,许多专用版定制版外挂开始出现,其隐蔽性极强,封禁难度更大,发现和掌握证据的难度也随之加大。

上述腾讯互娱负责人则表示,游戏运营到稳定期,反外挂工作趋于长尾,外挂也会转向隐蔽的手段。该负责人表示,腾讯游戏有成熟的技术方案可以发现和收集到小范围传播的“内部挂”样本,除了收集外挂样本外,还会通过游戏内收益和行为数据去发现作弊行为。

一位游戏从业者则直言,反外挂的工作是一个漫长的、很难看到终结的工作,只要游戏持续火下去,就一定会有黑产对游戏不断进行攻击或尝试制作各种外挂功能牟利。只要游戏中存在荣誉和追求,就一定会有玩家希望另辟蹊径通过使用外挂等作弊方式达到目标。

外挂是毒瘤,在多年与外挂的斗争中,厂商也开始“以毒攻毒”,一些外挂的功能也被游戏厂商所吸收在游戏研发里,成为了一种功能,比如许多自动半自动的游戏功能。张书乐表示,国内外主流厂商通过招募原外挂团队或黑客的方式,来进行技术封堵,并且以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提供给更多的游戏厂商使用,会是一个比较有效的法则。

上述腾讯互娱的负责人则表示,之后和外挂的对抗可能会进入长期的持续的拉锯战,希望能不断压缩外挂黑产牟利的空间,提高其制售外挂的门槛,努力降低或消除作弊玩家对正常玩家游戏体验的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吃鸡“游戏 封禁账号翻达150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