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请回答2017:中国电影市场年终盘点

艺恩网 2018-01-01 15:53:57

根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权威数据,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500亿,达到559.11亿元;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来到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根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权威数据,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突破500亿,达到559.11亿元;国产电影票房301.04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4%;票房过亿元影片92部,其中国产电影51部;城市院线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1.19%。回首2017年,人们见证着中国电影的砥砺奋进,昂首前行。从电影产业促进法的横空出世,到《战狼2》在票房上一枝独秀的王者归来;从批片和艺术片逆袭走出的黑马曲线,到观众口碑助力无数好片的“起死回生”。在票房、观影人次再创新高的同时,中国电影也迎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变革期。

来到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会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1、票房增长回归“快车道”,迎来创新增长期

截止2017年12月30日,国内电影总票房再创新高达到559亿元,增长率也止跌回升,以22.8%的增速回归“快车道”。同时,北美电影市场票房连续五年增长停滞,2017年总票房为709亿,增长率-4.3%,与中国市场票房差距不断缩小。经过2016年的一场降温,中国电影市场进入短暂调整期,挤出泡沫,迎来以优质内容驱动的创新增长期。未来三年内,中国电影票房有望超过北美,跃升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2、单月票房上演“冰与火之歌”, 8月票房超74亿创历史新高

2017单月最高票房为74亿,出现在8月,单月最低票房为29亿,出现在11月。暑期档、国庆档表现优异,难改市场的冷热不均。2017年1月,《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等多部影片带热市场,票房同比增长27%.但2、3月市场持续“遇冷”,拖累上半年整体票房同比增长仅为11%.暑期档《战狼2》横空出世,强势拉动8月单月票房突破74亿,同比增长高达82%。在有力提振市场的同时,也极大拉升了全年的增长率。

3、国产片继续“与狼共舞”,分账大片、优质批片抢占票房

2017年新上映影片(指在2017年上映的影片)共483部,票房总计543亿,其中国产片、进口分账片、进口批片票房占比分别为52%、38%、10%。今年国产片票房占比较去年下跌4%,进口分账片票房占比提升,国产片竞争力相对有所下降,如何“与狼共舞”,迎击海外竞争,依然任重而道远。

2017年进口分账片票房增长率高达42%,远超国产片和批片,以《速度与激情8》为首的7部分账片票房超过10亿,去年仅为3部。《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等多部批片表现抢眼,但批片票房占比仍与去年持平,整体竞争力仍不及分账片。

4、“10亿票房俱乐部”扩容,市场马太效应加剧



2017年,中国电影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马太效应加剧,行业进入稳定发展期。今年TOP30的影片票房在全年总票房中占比达到66.2%,相比2016年的62.5%提升近4个百分点。影片票房分区间的数量分布,同样呈现典型的金字塔结构,15部票房过10亿影片强势垄断全年票房近五成。此外,票房“10亿俱乐部”再度扩容,数量达到15部,同比去年增长近七成。与此同时,今年仍有约六成的电影票房不到1千万。

5、大IP攻占头部市场“半壁江山”,小说仍为IP来源中流砥柱



IP电影在国产片头部作品中的优势仍然较为显著,2017年国产片票房TOP50中IP电影攻陷半壁江山,数量达到25部,票房占比高达65%.若去除《战狼2》的影响,票房占比仍有55%,依然高于2015年和2016年。纵观今年25部IP改编电影,IP源头为小说的数量占比达到48%,小说依然为IP改编的最大源头。

6、动作、喜剧片撑起票房“半边天”,奇幻题材或成爆款新风口

今年新上映的国产片中,动作片、喜剧片票房占比均超过20%,两者合计占比达59%,携手撑起票房“半边天”。爱情片数量最多,但票房占比仅为5%,供需指数仅为0.62,票房产出较低,已呈现供大于求的现象。

在题材类型分布上,动作片、喜剧片、奇幻片供需指数均超过1,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奇幻题材种类丰富,市场尚待开发,或将成下一个爆款风口。

7、《战狼2》登顶内地影史票房王座,电影新力量开启“抢班夺权”

2017年共有6部国产片票房过10亿,其中《战狼2》以56.78亿的成绩一骑绝尘,强势登顶内地影史票房冠军宝座。此外,电影新势力在2017年迎来全面崛起:从演员转型导演的吴京带来《战狼2》,从话剧转型电影的开心麻花团队带来《羞羞的铁拳》,从作家转型导演的韩寒带来《乘风破浪》,纷纷迎来票房口碑双丰收。

8、票房向三四五线城市持续下沉,观影人群结构不断优化

2017年内地票房继续向三四五线城市下沉。一线城市票房占比下降至20%,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占比同时提升,合计占比达到了40%,相比2016年提升3%.随着三四五线城市成为活跃票仓,小镇青年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电影市场将迎来更多增量机会,同时观影人群结构也将进一步优化。

9、国产片抢占年度票房前五,好莱坞续作渐现审美疲劳

2017年国产片在票房TOP20中占据7席,较去年有所减少,但在票房TOP5中国产片一举揽下4席,优势进一步提升。在票房TOP20的国产片中,豆瓣平均分为6.2,口碑较去年整体有所提升。与此同时,今年多部好莱坞大片席卷榜单,票房表现出色,其中电影续作占比达到约八成,但其口碑平均分对比去年下滑明显,如《变形金刚5》《极限特工3》等电影续作评分不到6分。

10、内容优质化、IP化与窗口化,驱动电影市场新升级

艺恩认为,随着未来渠道和人口红利逐渐减弱,观众审美不断提高,未来票房增长将更依靠优质内容拉动,国产片唯有提高自身质量,方能对抗进口大片冲击,提升票房竞争力。而对标欧美,日渐成熟的内容IP化运作,正促使电影与泛娱乐其它业态的勾连更加紧密,内容变现模式未来将更为多元化。鉴于目前国产片收入模式仍以国内票房为主,如何提升海外发行、网络发行等其它窗口的收入,将是未来电影市场的创收突破口。

责编 温梦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市场 总票房 500亿 国产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