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爱迪尔董事长:珠宝行业竞争加剧 品牌与资本并驾方能“至千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9 22:26:13

兴业证券珠宝行业分析师曾指出:零售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日趋激烈;对于珠宝零售商而言,除了品牌知名度外,营销渠道的开发和建设是不言而喻的。实际上,珠宝零售类上市公司有不少企业在2016年出现业绩下滑等情形。在业绩提升的措施中,“渠道”成为关键词,因此营销网络的建设成为珠宝零售类上市公司2017年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每经记者 郭荣村    

12月28日,爱迪尔珠宝董事长苏日明在2017年度加盟商经销商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主办方供图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国内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浪潮。如今,人们已逐渐跨越实用和低价的消费需求,开始愿意为情绪、氛围、生活品质和产品服务买单,而珠宝行业则得益于此,近年来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

纵观中国的珠宝行业,乍看生机勃勃,但其实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市场洗牌加速。目前市场呈现国外品牌、内地品牌和香港品牌激烈竞争的格局。其中,高端市场主要以Cartier、Tiffany、Bulgari等国际珠宝巨头为代表;香港品牌则为周大福(01929,HK)、周生生(00116,HK)、六福珠宝等;内地品牌则包括老凤祥(600612,SH)、莱绅通灵(603900,SH)、爱迪尔(002740,SZ)等。

12月28日,爱迪尔董事长苏日明在2017年度加盟商经销商大会上表示:自2015年上市以来,爱迪尔一直坚持品牌与资本并驾齐驱;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未来也一定是实体经济与资本经济的共繁荣,实体经济为主心骨,资本经济是翅膀,两者缺一不可。 

珠宝行业竞争加剧

实际上,在品牌知名度较高的Cartier、Tiffany等珠宝巨头巍然不动的情况下,周大福、周生生、周大生等中高端品牌为了不断抢占市场,正在快速地向三四级城市推进,珠宝企业也开始在互联网电商渠道角力。为了提高品牌知名度,中高端的珠宝品牌商不断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品牌宣传,例如电视植入、明星代言及创新营销手段等。

据了解,通灵珠宝曾投资偶像剧《克拉恋人》的拍摄,全剧围绕通灵珠宝品牌展开;六福珠宝亦赞助拍摄电影《情迷》;传统品牌老凤祥和中国黄金(02099,HK)则通过高级定制模式和娱乐营销进行转型升级。此外,为了进入内地市场,周大福曾斥巨资一举拿下李敏镐、权志龙、黄晓明等明星的代言。

据爱迪尔珠宝董事、总经理苗志国介绍,爱迪尔在2017年也赞助拍摄了一部电视剧——《漂洋过海来看你》,该剧在安徽卫视及浙江卫视播出,并且在互联网播放平台共计点播突破54亿次,剧中公司以“IDEAL”的品牌之名进行广告投放及“一吻三生”系列产品植入,品牌知名度的美誉度大大提升。

实际上,品牌营销只是提升知名度的途径,珠宝企业核心竞争力仍是研发设计。之所以Cartier、Tiffany、Bulgari等大牌能够受到消费者的追捧,其核心竞争优势在于设计、款式和工艺水平,主要满足的是目标消费者的审美消费需求,因此在原材料的基础上,可以获得更多来自于设计的溢价。 

爱迪尔副董事长、董秘朱新武表示,公司未来的着力点仍是研发与设计。 

渠道为王,加快产业链布局

兴业证券珠宝行业分析师曾指出:零售行业集中度较低,竞争日趋激烈;对于珠宝零售商而言,除了品牌知名度外,营销渠道的开发和建设是不言而喻的。实际上,珠宝零售类上市公司有不少企业在2016年出现业绩下滑等情形。在业绩提升的措施中,“渠道”成为关键词,因此营销网络的建设成为珠宝零售类上市公司2017年布局中的重要一环。

以明牌珠宝(002574,SZ)为例。2016年公司营收、净利均出现大幅下滑。在2016年年报中,公司表示为改善经营情况,公司将于2017年继续加强自营渠道投入,在加盟批发业务过于倚重的区域,将加强自营渠道建设。今年以来,明牌珠宝的业绩开始好转,据三季报数据,其前三季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99%,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六成。

此外,莱绅通灵也曾表示,公司2017年发展战略包括加快营销网络建设。从其IPO募集资金用途来看,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正是公司的重点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拟投资5.65亿元。

而据爱迪尔此前公告,爱迪尔亦在收购千年珠宝和蜀茂钻石,对于收购目的,爱迪尔称系巩固公司全国性零售渠道布局、资源整合优化实现协同效应,增强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朱新武向记者介绍,收购的千年珠宝与蜀茂钻石均系区域性品牌,能够为公司产品提供优质的营销渠道,因为渠道的打造需要时间。千年珠宝主要以江苏省为销售网络中心,向山东、安徽等华东地区各省市辐射。蜀茂钻石主要以加盟方式在四川省、重庆市等西南地区城市的核心商圈开展销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珠宝 爱迪尔 明牌珠宝 Cartier Tiffany Bulgari 周大生 周生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