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厉害了!第三批自贸区首个“基本法”落地 一字之差“差”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9 20:20:16

12月27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出台,这是全国第三批设立的自贸区中第一部出台的地方性法规。

该条例指出,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提升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是国内首次以立法的形式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从“自贸港区”到“自贸港”,仅一字之差,但其含义却大不相同。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夏文忠表示,自贸区重点是改革,而自贸港重点则在开放。

每经编辑 叶晓丹    

640-3.thumb_head

图片出处: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杨欢

12月27日,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会议通过《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全国第三批设立的自贸区中第一部出台的地方性法规。

浙江自贸区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条例》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基本法”,对比此前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草案)》,《条例》中最为关注的一点是,明确提出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从“自贸港区”到“自贸港”

作为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今年4月1日挂牌成立的浙江自贸区在其《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曾明确提出,其发展目标是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自由贸易港区先行区。

十九大报告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自贸港”的概念开始为人们所关注。

除了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外,广东、福建等地都在启动研究自贸港,浙江自贸区得益于深水良港的天然地理优势,加之毗邻上海,对“自贸港”的研究也高度关注。

从“自贸港区”到“自贸港”,仅一字之差,但其含义却大不相同。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夏文忠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自贸区重点是改革,而自贸港重点则在开放。

从此次最新出台的《条例》来看,对比此前,更加强调了“投资开放与贸易自由”,明确提出推进自贸试验区建成中国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先导区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提升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浙江人大的官网中曾透露,这一修改,是对浙江自贸区发展的目标定位作出的前瞻性的规定。

投资开放与贸易自由

此外,《条例》对投资开放与贸易自由的相关制度和措施作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是细化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二是增加自贸试验区推行住所申报承诺制的规定,并对住所申报承诺制的具体实施条件和事中事后监管要求作了明确;

三是增加自贸试验区推行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的规定,并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行政许可事项的范围和程序作了明确;

四是为了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将推动该项工作的责任部门明确为省口岸主管部门,并规定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可以通过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一次性递交监管部门需要的标准化电子信息,监管部门应当通过平台反馈处理结果;

五是对海关、检验检疫部门推出的通关便利措施和高效监管方面的创新举措作了补充和细化规定。
浙江自贸区政策法规局的相关人员透露,《条例》作为地方立法提出了探索建设自贸港,是浙江自贸区新的探索,符合国家全面开放的方向。

据了解,目前浙江自贸区管委会与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正在谋划自贸港相关基础性的研究课题。

特色在于聚焦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12月25日曾释放了明确信号,其中就提及了浙江自贸区。

根据浙江在线报道,2018年浙江经济将具体抓好7个方面,其中提出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自由贸易港创建为龙头,构筑全面开放新格局。

浙江自贸区的特色在于其聚焦,即区域聚焦、内容聚焦、目标聚焦。

12月27日,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深水良港是浙江自贸区打造油品全产业链的有力要素之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油品全产业链环节,浙江自贸区以保税燃料油为突破口,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根据此前浙江自贸区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底,保税油供应量突破157万吨、同比增长72.8%,实现保税燃料油交易279万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浙江自贸区一直对标新加坡,单从保税燃料油价格看,舟山价格比新加坡价格每吨贵20美元,经过半年多的努力,12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浙江自贸区调研时,夏文忠曾表示,如今保税燃料油的价格,舟山与新加坡每吨的价差缩短了5美元左右,同时夏文忠还表示,如果保税燃料油全面实现混兑,燃料油运输量进一步增大,价差能进一步缩小。

舟山当地油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浙江自贸区此举是有意以保税燃料油为突破口,打造国际海事基地。

在今年9月18日油商大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提出浙江自贸区要打造“三基地一中心”,除了国际海事基地,还包括建设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国际石化基地以及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尝试与容错

在这一过程中,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据浙江自贸区相关人士透露,由于油品领域管理的相关规范制度通常形成于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初我国的能源结构是“多煤少油缺气”的能源结构,国家在制定相关规范制度时主要考虑如何保障供应,受此影响,油品领域更偏重于资质的审批和配额的管理。

而浙江自贸区要打造油品全产业链,要在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方面寻求突破,迫切需要对接国际的标准、参考世界能源在贸易交易方面好的做法,在浙江自贸区先行先试。

通过梳理加工、贸易、交易、供应等油品全环节,部分企业不在国家出台的负面清单之列,但要进入国内市场,仍受相关配额和资质的审批限制,导致相关油品企业的集聚有一定难度。

针对这一情况,浙江自贸区在挂牌之初就曾提出了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

在此次出台的《条例》中,细化了改革创新容错机制的相关规定。鼓励和支持自贸试验区就法律、法规未禁止的事项先行先试,探索改革创新。改革创新出现失误,但是符合国家和省确定的改革方向,决策程序符合相关规定,且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不作负面评价,依法免除相关责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自贸区 自由贸易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