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售转租 碧桂园助力新时代城镇化

2017-12-29 16:26:08

2018年注定将是是房地产开启新篇章的一年,这一年房地产的关键词是“租购并举”和“住有所居”。12月20日结束的中央经济会议明确要求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并重点发展长租,这意味着住房加速回归到居住属性。

这是城镇化发展的要求,2016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1.2%,相比“十三五”初期的36%有了明显增长,但大量涌入的进城人口要想站稳脚跟并不容易,房价成为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尤其在一线城市。成本相对低廉的租赁住房成为新市民的重要选择,然而一线城市租房人口占比高达40%,租赁住房供应仅占20%,租赁市场极不成熟且发展缓慢。

租赁政策的轮番出台,催生大量投资机会,住房租赁市场终于迎来风口,即将驶入发展的快车道。龙头房企碧桂园近日就发布长租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并设立了3年发展100万套的目标,重点打造长租城市,首个长租公寓也在12月29日亮相上海。

碧桂园长租品牌启动仪式

规模效应影响深远

谈到做长租的初衷,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长租是国家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碧桂园会把长租当作伟大事业和长期战略来做,“虽然长租目前处于微利状态,但能尽到社会责任,我们很高兴。”

目前北京有800万流动人口,需270万套租赁住房,但存量房市场仅150万套用于租赁,换而言之如果碧桂园长租公寓全部集中在北京,仅此一家几乎就能补足缺口,规模效应惊人,目标数字背后的意义更是深远。

围绕新型城镇化,中央再三强调核心必须是“人”的城镇化,唯有人的集聚,尤其是年轻人的集聚,才能增强创新活力,驱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全盘变革,促进国力的提升。

在全国楼市调控大背景下,各地先是创造条件,吸引年轻人买房落户,在城市扎根。以二线城市武汉为代表,前有“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后有积分落户政策,再到前几日表示拟出台房票政策,非户籍个人凭票买房不限购,还能抵房款,一拨又一拨的政策利好搅动着近百万毕业生的就业市场。一线城市如深圳,往往因为新增供地紧张、土地成本高,难以同等慷慨;上海“十三五”则是从商品房用地中划拨出一大半用作租赁用地,商品房用地规划2000公顷,租赁用地1700公顷,外界预期与商品房争地有可能增加房价不确定因素;一二线之争一触即发。专业化、规模化的碧桂园模式为平衡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矛盾提供了新的思路。

长租:城镇化新作品

大盘模式对碧桂园而言并非新鲜事物,其25年的发展历程中见证了多个经典大盘的诞生。

1992年的顺德碧桂园、1998年走出顺德后的广州碧桂园、1999年的华南碧桂园共同开启了广州南板块的社会经济腾飞进程。2013年,碧桂园在兰州打造20平方公里的绿洲大城——兰州碧桂园,斥资13亿建造横跨南北的雁北黄河大桥,彻底激活位于城北的青石片区的发展潜力。

发展至今,碧桂园已然成为十强房企中唯一全产业链覆盖的企业,在社区配套中引进教育、商业、供水、交通等,均属其首创。

也因此,碧桂园被视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推手,针对城镇化不同阶段和要求,总能打造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从1.0版的郊区大盘到2.0版的三四线核心区的高档住宅项目,再到3.0版的一二线周边以科技小镇为代表的产程融合项目,多角度全方位助力新型城镇化。而长租城市,由售转租,从商业模式来说,堪称打造了城镇化项目的新作品。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评价碧桂园新近布局长租感叹,“碧桂园在商品房中、高端方面做得相当不错。现在碧桂园显然注意到供给体系的完备性,可以利用已经形成的丰富的房地产开发经验,提供带有保障房色彩,实际上是与商品房发展起来的租房市场对应的住房产品。”

“当前市场上不缺房子,缺更好的房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光有更好的房子不足以应对城镇化中面临的挑战,还需要城市可持续发展,需要实现城市、社区更加包容。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透露,碧桂园围绕BIG+碧家国际社区,已联合居住、物业、金融、商娱、健康等领域20个行业500家供应商,整合社会优质生活元素,共同打造BIG+寓乐圈,目标是为有梦想、爱拼搏的都市青年的城市梦想充电站。

碧桂园上海长租公寓实景图

建老百姓“租”得起的好房子

有业内人士提出,长租公寓越来越像共享单车,看重规模和数量。作为最大的房企,碧桂园从“售”转“租”,3年打造100万套长租公寓,规模效应有助于构筑护城河。

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强调,“像碧桂园这样的品牌知名房地产企业,具有很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和更多的资金优势,能够率先探索租赁市场现实路径,为‘购租并举’真正落地提供鲜活的案例和样板。”

实际上,碧桂园长租已经开创若干领先,例如长租领域首单银企合作。据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透露,碧桂园还将积极研究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长租城市,将增量供给与存量挖潜相结合。

城镇化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引擎。

目前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7.4%,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人均收入与我国相近的发展中国家60%的平均水平,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有理由相信,城镇化这个火车头在未来相很长时间都不会放慢前进的速度。

“售房”上,碧桂园尽管规模升至行业榜首,但销售均价始终为十强房企最低,对于“租房”,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声称,要结合碧桂园品质好、竞争快,全产业链覆盖等内在竞争力,以及外部资源整合优势,做出令租户有尊严感、幸福感、获得感的长租城市。

“建老百姓‘租’得起的好房子。”随着新时代的到来,那句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碧桂园价值宣言也将迎来新的版本。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桂碧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