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A股“色舞”的背后:伦铜主力合约已十五“连阳”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9 01:27: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铜期货持续发力,据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最新数据显示,12月28日,三个月期铜盘中一度上涨至每吨7312.50美元,创出了自2014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铜价已经连续第15天上涨,有望创出自1989年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而国内期货市场上,沪铜1802合约也即将创出新高,截至收盘报55770元,其盘中最高达55840元。

而28日的A股市场上,有色金属、煤炭、钢铁三大周期股强势爆发,尤其是有色金属板块,掀起了涨停潮,给A股市场带来了新的做多力量。

A股有色板块掀起涨停潮

12月28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最新数据显示,铜价已经突破了7300美元大关,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铜盘中一度上涨至每吨7312.50美元,创出了自2014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铜价已经连续第15天上涨,有望创出自1989年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而国内期货市场上,沪铜1802合约也即将创出新高,截至收盘报55770元,其盘中最高达55840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期货市场一向和股票市场存在着联动关系。12月28日,从A股沪深两市的盘面热点来看,有色金属、稀土永磁、稀缺资源、酿酒、矿物制品等板块表现强劲,尤其是有色金属板块呈现涨停潮,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做多力量。截至A股收盘,中孚实业、西部资源、新疆众和、电工合金、众源新材、盛和资源、怡球资源等涨停。

银河证券研报认为,2018年铜加工TC为82.25美元,创下自2015年以来新低,超出市场预期。给市场2018年铜精矿短缺的预期,铜价大概率上涨。

实际上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经营利润持续增长,是行业效益全面改善回暖的迹象。以中国铝业、云南铜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行业,成为今年A股市场净利增长最快的第三大行业,三季报数据显示,在118家有色金属上市企业中,近九成企业盈利。

而国泰君安在2018年投资策略会上指出,过去两年供需总体实现再平衡,开工率上行,供给弹性受限,在金属价格上有望放大。

周期股板块大幅回落不现实

从A股的持续震荡磨底的走势来看,投资者期待的春季行情或将逐步开启预热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对于A股来说,在沪指再度面临3300点整数关口的时候,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的上涨能否带动A股市场强势反弹呢?

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28日A股的有色、煤炭、钢铁等周期板块集中强势爆发,尤其是有色金属板块再现涨停潮,给市场带来新的做多力量,或将引领市场走向。蓝筹估值仍处合理区间,产能周期开启驱动蓝筹盈利继续改善,增量资金配置将天然偏好蓝筹,可以推测2018年蓝筹仍是主线,蓝筹主线会蔓延至其他景气逐步复苏的行业。尤其是每年春季行情结束后就会进入年报期,市场还是会转而追逐那些具有业绩确定性和稳定性的标的。

广东辰阳投资基金经理潘怡昌则认为,周期股板块在三季度兑现了良好的业绩预期,走出了一波行情,后限于资金博弈和大盘情绪影响出现回落整理,但整体逻辑并没有发生改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成果仍在,盈利保持甚至有阶段性扩大的迹象。指望周期股板块大幅回落是不现实的,至于未来的延续性,无论从盈利能力还是估值的角度都是有足够依据的,但是否会出现取决于市场参与者对基本面情况把握的预期差。

泓铭资本投资总监王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周期股可能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因为按照一般而言的经济周期,这一轮复苏从2015年底开始到现在已经有2年的时间,目前位置处于经济周期的中后段,但可能不会出现大幅的下滑。此外王灿还指出,当前周期股具备向上弹性大,向下弹性小的特征。当期货价格远远高于盈亏平衡线,企业处于高盈利状态,股价涨幅大于期货涨幅,而当期货价格下跌时,股价表现出韧性。当前的周期品期货价格正处于第三阶段,具备向上弹性大,向下弹性小的特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