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昆山“停工”令将暂缓执行 270家企业“虚惊一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23:29:23

1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昆山市有关方面获悉,上述停产令目前已被暂缓实施。一位昆山市政府内部知情人员向记者表示,未实施的原因主要是从企业的角度考虑,年底有生产任务,“我们希望与企业达到一个良性的互动,一方面保护企业的利益,另外也要保护环境,两方面找一个平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12月24日,江苏省昆山市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昆山市“263”办公室)发出的一则的紧急通知,让昆山市的270家企业惊出了一身冷汗。

根据这份通知,昆山市为了保证该市河流的国省考断面的水质达到国家下达的2018年度考核要求,决定对该市范围内的270家企业实施全面停产,涉及的企业中包括了富士康等在内的众多知名公司。

1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昆山市有关方面获悉,上述停产令目前已被暂缓实施。一位昆山市政府内部知情人员向记者表示,未实施的原因主要是从企业的角度考虑,年底有生产任务,“我们希望与企业达到一个良性的互动,一方面保护企业的利益,另外也要保护环境,两方面找一个平衡。”

水质不达标

昆山市“263”办公室发出的《关于对吴淞江赵屯(石浦)等3个断面所属流域工业企业实施全面停产的紧急通知》显示,根据近期昆山市自动监测数据,昆山市国省考断面水质较差,达标形势严峻,尤其是赵屯断面(劣V类)、振东渡口断面(劣V类)、千灯浦口断面(V类)均无法达到国省考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所谓“断面”,是指为了监视和测定水质状况,在水体中采样的一种方法。国家“水十条”出台后,江苏有104个地表水断面要接受国家环保部的考核。

华东师范大学环境资源学院教授徐长乐12月27日向记者表示,断面劣V级是相对来说是比较重的污染了,而且治理难度也比较大,“因为地下水被污染的话,整个水系统就出现了比较大的紊乱,会影响地表水质”。

根据江苏新闻广播的报道,在2016年年初,环保部和江苏省政府签订了“十三五”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为了完成这一目标,江苏省启动了史上最严的考核机制,将列入国家考核的104个河流断面所在区域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设定为该断面的断面长。

根据江苏省环委会办公室《关于2016年1~3月份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状况的通报》,昆山市吴淞江赵屯断面水质为劣V类,未达到考核目标要求。

记者了解到,按照江苏省政府的考核机制,如果该断面连续3次监测考核不达标,就要对该断面所在的区域实施区域限批,这就意味着该地区任何新的项目都不能立项。

为此,早在2016年,昆山就开展了对吴淞江水环境综合整治,其中包括自2016年6月开始,对184家企业实施减排,废水排放量在2015年排放基础上再减排20%。后续减排量视6月份水质监测结果进行调整等措施。

而此次通知较昆山市2016年对吴淞江的环境整治措施更为严格,该份通知书显示,为确保该市国省考断面达到国家下达2018年度考核目标要求,决定对吴淞江赵屯(石浦)等3个断面所属流域工业企业(270家)自2017年12月25日起至2018年1月10日期间实施全面停产,到期视水质情况,决定是否延期。

紧急通知暂缓

12月27日,昆山开发区安环局的一位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确已接到昆山市“263”办公室发出的通知,但安环局作为执行单位,不清楚具体情况,对于通知中所列企业是否已停产,其表示并不清楚。

此前,昆山高新区安环局副局长周国华曾向媒体证实了通知的真实性,但表示工厂并非全面停产,只是要求产生废水的工序减少排放。12月27日,记者来到副局长办公室时,办公室工作称周国华外出巡查企业,对于有关通知的具体事项,目前不方便对外透露。

1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昆山市政府了解相关情况,一位知情的内部人员向记者表示,之前是有下发了通知,“但是我们从企业的角度考虑,年底可能有一些生产任务,所以这个通知目前是暂缓实行的。”该知情人士称。

此外,在国台办12月27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表示,经向昆山方面了解,“相关通知未实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虚惊一场”的事件中,部分企业也做出了回应,台郡称,他们的主要湿制程生产以台湾高雄为主,昆山厂区为后段模组作业,并无大量用水或导致排污的问题,当地厂区未停工、营运不受影响;嘉联益则回应,昆山厂未停工。

安峰山表示,当地政府下一步将加强相关排污企业监测,要求企业严格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营运管理,落实治污减排和环境风险防范等责任。

徐长乐认为,因为以前过度追求产值,企业把本应该承担的一些责任和成本转嫁给社会,通过环境的恶化来抵消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随着现在对环境的越来越严格,“关停并转”这是对部分的重污染企业一个必然的过程。

“政府希望的根本的目的是,既能够企业产生经济效益,又能达到水质考核的标准。”徐长乐称。

上述内部知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希望与企业达到一个良性互动,一方面保护企业的利益,同时也要保护环境,两方面找一个平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