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也来了!外资私募涌入叠加MSCI因素,“拥抱白马股”风格或进一步强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21:45: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12月28日,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宣布,其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成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而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贝莱德管理的客户资产总规模约为5.977万亿美元。

▲图片来自:基金业协会

尤记得2017年1月3日,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成为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此后这一年中,景顺纵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等外资私募纷纷进入中国内地私募市场。

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内地私募行业将呈现中外私募比拼的格局。那么,外资私募的到来,叠加2018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这将会给中国内地私募行业以及私募的投资带来哪些变化呢?

内资私募不担心竞争

外资私募的进一步涌入,是今年私募行业的另一大看点,截至目前,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景顺和路博迈等外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陆续完成登记,陆续将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对此,星石投资杨玲表示,“外资的进入,一是提升行业合规性。合规是资产管理行业的生命线。海外私募有着近百年历史,目前已经进入中国内地的几家海外同行中,绝大部分如瑞银、富达、路博迈均有着超过60年的历史。而中国内地私募行业第一次大规模发展还是在10年前。这么长时间的金融风雨洗礼,他们的合规文化更先进,他们的加入将提升全行业的合规意识。”

“二是提升行业活力,产品和投资策略更多元。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海外私募入场积极,有的已经开始发行产品。境外先进的投资理念和运营模式将在中国内地市场落地和检验,多元化投资策略将给中国内地带来更丰富的资管产品,作为同行,我们也很期待看到这样的竞争。对行业而言,有竞争才有活力,也才有前进的动力。”

而在北京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看来,“现在可能刚好处在一个价值投资大的背景下,外资一直以来也更坚持这样的风格,因此能够和当前的风格结合得更紧密一点,当下能起到的作用可能会比10年前或8年前更大一点。”

总的来说,“作为一个系统,把他们开放引进来我觉得对于生态而言是挺好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不太担心竞争格局的影响。而且从A股市场本身来看,不管是短期还是长期,内资优秀的机构反而做得更突出一些。”黄弢继续说道。

“拥抱白马股”风格或进一步强化

此外,随着A股在2018年6月正式纳入MSCI,在目前价值投资的大环境下,私募明年会不会也倾向于对这些MSCI成分股进行重点配置呢?

在这点上,黄弢认为,“第一年可能也就是100亿美元左右的规模,对市场的影响还不算大,而且他们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不见得就能比内资强很多,你不可能通过抄作业的方式去形成你的优势,你还是必须要有自己核心的竞争力,而且我们希望要超越市场平均回报的水平,在这200多只MSCI成分股中,有的能够理解,有的不一定能够理解,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把握一些能够理解的投资机会。”

而在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章龙看来,“会考虑但是到不了重点参考的程度,我们选股是不会受这些影响,所有的投资决策包括买卖,都是围绕基本面以及当时的股价,因此有些股票会加入MSCI或加入指数,但我们还是主要看行业和个股,因为有些行业盈利没有增长空间,未来还可能越来越难做,这样的行业里面往往又有大的上市公司,在指数里面占比还挺大,但这种情况下可能连重点参考都算不上。”

另外,杨玲还指出,“成功纳入MSCI短期对A股的资金面和风险偏好均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是更重要的是对A股长期的影响,长远来看,加入MSCI意味着资本市场更大程度的开放,有利于改善A股的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与投资制度,增强A股与国际市场的联动与融合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

在投资布局方面,“我们认为还是有利于‘拥抱白马股’风格的进一步强化。因为从222只A股大盘股的行业分布中可以看出,基本还是以大盘蓝筹、绩优股、白马股为主,同时沪港通、深港通北上资金也主要偏向蓝筹股,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上资金配置的前五名分别为金融、工业、可选消费、材料、日常消费。”

“因此,我们认为,新指数的具体构成,从风格上来看将以蓝筹股为主,从行业上看消费、金融的占比可能较高。这也将一定程度上强化目前A股的投资格局,追求业绩的投资风格在A股中正在慢慢形成。我们也会继续关注这类标的,但同时也会注意关注已经跌出安全边际、有真正内生增长的成长股。”杨玲继续说道。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