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茅台酒,冠军的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19:15:12

2017年只剩下一个交易日了,各只基金就要迎来年终“放榜”的日子了。在2017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里,不仅股市新闻被贵州茅台提价支配了,作为不少基金重仓其中的茅台,虽然今天最新的基金收益率还未公布,但今天大涨超8%的行情也将对基金年末排名产生影响。

每经编辑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江月

还有1个交易日,各只基金就要迎来年终“放榜”的日子了。辛苦忙碌一年的基金经理们管理的各只基金总算要在本周交出2017年的成绩单。

而在2017年倒数第二个交易日里,不仅股市新闻被茅台提价支配了,作为不少基金重仓其中的茅台,虽然今天最新的基金收益率还未公布,但今天大涨超8%的行情也将对基金年末排名产生影响。无疑,“茅台酒提价18%”也为基金2017年收益冠军的争夺,添了一把火。

茅台最后时刻搅动基金排位战

事情要从今天早晨的一则公告说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天早间8点23分,贵州茅台披露了一份公告,其中提到"为更好地统筹兼顾各种因素,经研究决定,公司自2018年起适当上调茅台酒产品价格,平均上调幅度18%左右。"

提价的消息,确实很突然。毕竟在上证e互动上,贵州茅台12月20日也就是上周三,还表示对2018年是否要提价的事情,"截至目前,未有相关消息"。

无论是在白酒行业内部还是在资本市场上,恐怕都没有人会小看茅台酒的"能量"。作为白酒行业的标杆,贵州茅台提价的影响无需多言。平安证券就在今天的研报中提到,"茅台酒出厂价上涨,抬高了其他白酒产品的价格天花板。"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向记者提到,已经上市的这些白酒公司普遍都在进行涨价,而且消费端也非常活跃。从产业端到消费端,再叠加目前正处在年底旺季的这个影响因素,茅台选择这个时点涨价并没什么问题。

而在A股市场上,今天白酒股的表现也已经足能说明问题。今天早上贵州茅台即高开,最终收报718.69元,再次突破700元大关,全天上涨8.21%。在茅台的带动下,白酒板块的多只个股也录得不同程度涨幅。wind数据显示,今天酒类指数(wind主题行业)以5.35%的涨幅位于67个主题中的第一位。

不仅如此,向来受到公募基金青睐的贵州茅台,其走势表现也对重仓基金影响不小。在白马蓝筹表现亮眼的今年里,贵州茅台作为不少基金的重仓股,甚至是第一大重仓股,也为这些基金贡献不小。尤其是在2017年即将收尾的现在,茅台的表现对年末基金排名战,甚至是冠军归属,恐怕都有搅动作用。

以普通股票型基金目前排在前2位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和国泰互联网+来看,截至三季报,两只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均为贵州茅台。不过,在持仓上易方达消费行业要略胜一筹。其持有贵州茅台112万股,占基金净值比重为9.62%,而国泰互联网+对贵州茅台的持股为64.41万股。




(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互联网+截至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

而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争夺年度冠军的2只基金中,同样截至第三季度末,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的第5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截至三季度末持有其18.03万股。而与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年内收益率差距极小、暂排第二位的华安策略优选的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则并没有贵州茅台的身影。不仅如此,其他白酒类个股也并未出现其中。当然这是截止于三季度末的重仓股明细,各只基金四季度是否有所调仓尚不得而知。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华安策略优选截至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

贵州茅台的提价对基金排位究竟将会产生多大的影响?答案将随着2017年交易日的结束马上揭晓。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前,我们先看看截至目前,基金年度冠军争夺赛的战况如何吧。

偏股混合型战况激烈

偏股混合型基金的的年度冠军争夺可谓战况胶着,甚至可以用"白热化"来形容。即使2017年只有一个交易日了,也还没有哪只基金敢说能把偏股混合的冠军提前锁定。最后的冠军宝座究竟属于哪只基金,只有到最后一刻才能落定揭晓。

冠军争夺"激烈"二字并非说说而已,记者简单梳理对比了下,过去5个交易日里两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详见下表),一目了然↓↓↓



实际上在上周四,两只基金之间的收益率差距还有近3个百分点,但伴随股市近来的震荡调整,尤其是一些个股在本周内涨幅收窄甚至录得跌幅,两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不仅相较此前有所回吐,而且两者之间的收益率差距也在不断接近。

从最新情况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华安策略优选之间的收益率差距仅在0.1个百分点。也就在本周,偏股混合的冠军席位就两度悄然变化。

12月26日是本周冠军席位的第一次更替。华安策略优选以56.12%的年内收益率暂居首位,而此前领跑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则在周二单日净值增长率为-0.69%,以0.06%的微弱差距暂时居于年内收益率第二的位置。

紧接着,12月27日,冠军再次发生变化。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以53.14%的年内收益率再度超越华安策略优选,暂时居于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年内收益率首位。

而从整体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年内收益率前五名分别为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华安策略优选、景顺长城鼎益、嘉实优化红利、银华富裕主题。不过,前几名收益率间的差距并不大,排在首位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与排在第五位的银华富裕主题之间收益率的差距尚不足3%。



大家也可以看到,前三名中有同为景顺长城旗下的两只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三季报,这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一致,均为济川药业、泸州老窖、小天鹅A、晨光文具、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大集团、五粮液、牧原股份这10只个股,但在个股具体持仓比重上则有所不同。

以第一大重仓股为例,景顺长城新兴成长的第一大重仓股为泸州老窖。其12月以来截至目前的股价涨幅为11.93%,而景顺长城鼎益的第一大重仓股济川药业在12月以来截至目前股价涨幅则为3.87%。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华安策略优选的前十大重仓股里既有公募基金选股时常见的"老面孔",如中国平安、华夏幸福等保险股,招商银行、宁波银行这类银行股;也有方大特钢、宝钢股份、海螺水泥等周期股。

普通股票型第一梯队遥遥领先

与偏股混合型基金的战场相比,普通股票型基金冠军之争的局势显然明朗许多。

从截止目前的收益率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前五名暂时为易方达消费行业、国泰互联网+、嘉实沪港深精选、银华沪港深增长、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这5只基金。

虽然目前还只能说是暂时排名,但随着第一梯队和后续部队之间差距的日渐拉大,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的收益冠军花落第一梯队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具体来看这第一梯队里的两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消费行业和国泰互联网+,其今年年初至今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1.36%、59.25%,也是截至目前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仅有的2只净值增长率超过50%的基金。而暂时排在第三位的嘉实沪港深精选截至目前的净值增长率为48.57%,与第二名国泰互联网+之间已有超过10个百分点的差距。



记者注意到,易方达消费行业能够暂居第一,与其在12月的表现关系不小。实际上,在11月末,易方达消费行业还落后于国泰互联网+,当时排在第二位。而得益于12月里6.64%的净值增长率,易方达消费行业实现了反超。

而最后一个月收益率的比拼也可以从两只基金各自的重仓股窥得一二。如果不考虑调仓,截至三季报,两只基金前五大重仓股中都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三只个股,而易方达消费行业前五大重仓中还有的是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其在12月截至目前录得股价涨幅分别为8.54%、3.04%,国泰互联网+的另两只重仓股则为中国平安、工商银行,本月截至目前股价涨幅分别为0.96%和3.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白酒行业 偏股混合、普通股票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