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2018年OLED新风口:产业迎来最好发展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18:10:50

自苹果公司开始在iPhone上使用OLED屏幕,整个OLED产业链发生了巨大变化,需求迎来爆发期。市场预计,到2020年仅OLED手机屏幕的市场空间可达约360亿美元。

每经编辑 贾丽娟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需求端,从苹果公司在iPhone上使用OLED屏幕开始,OLED行业需求迎来爆发期;供给端,从OLED核心蒸镀设备供应的不断增长开始,OLED的产能制约得以缓解。

2017年,OLED行业景气度提升,屡屡引发市场关注。那么,在2018年,这个板块是否还能再接再厉,继续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投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遍寻优质研报,为您探索2018年投资机会。

苹果领行业创新需求增长

所谓OLED,即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Light-EmittingDiode),其发光层在合适电压的作用下根据不同配方直接分别产生红绿蓝三色光源,工作时只有需要发光的部分点亮即可。与LCD相比,OLED减少了背光模组和部分偏光片,可以做出更轻薄的屏幕。

广发证券研报称,OLED行业供需两旺,产业链投资机会凸显。

从需求端看,伴随着苹果公司开始在iPhone上使用OLED屏幕,使得整个OLED产业链发生了巨大变化,需求迎来爆发期。根据IHS的估计,到2020年仅OLED手机屏幕的市场空间可达约360亿美元。

根据BIIntelligence和IDC的出货量预测数据,预计到2020年智能手表需求约为1.37亿只,VR设备需求约为3300万台,折合5.5柔性AMOLED屏幕需求总计约6700万片。

信达证券在《电子行业2018年投资策略》中写道,未来随着OLED的成本下降、良品率上升以及我国各大产线的逐渐投产,我国相关企业在该领域的竞争力有望得到提升,产业空间也将扩张。

据显示器供应链咨询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全球OLED产业收入有望在2017年达到232亿美元,较前一年增长57%,2018年再增长50%,达到349亿美元,到2022年达到628亿美元。报告预计,到2019年全球OLED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将达到13.7亿台,并在2020年超过LCD面板的出货量。

柔性OLED仍是卖方市场

从供给端看,随着OLED核心蒸镀设备供应的增长,产能制约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提升了面板厂商的投资速度。

根据主要面板厂商的投资计划,作为OLED中的主流产品,2017~2020年全球AMOLED产能复合增速达到约50%。根据IHS的数据测算,预计AMOLED屏幕的供给状况有望得到大幅改善,柔性屏幕的供给增长在2017~2018年尤为明显,实现年均超过翻倍的增长。

目前,韩国面板厂商三星、LG在OLED领域仍保持领先优势。国产面板厂商正加速追赶OLED布局。京东方的成都6代柔性AMOLED线已于今年5月点亮;天马、维信诺等面板厂商的新产线建设也在稳步推进。

目前,柔性OLED屏幕仍是卖方市场,业绩弹性巨大,由于其工艺难度高、良率较低,预计直至2020年柔性OLED屏幕都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如果考虑可折叠屏幕的出现,对OLED屏幕的需求面积成倍增长,可能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OLED硬屏的供应将会保持稳定增长,未来供需有望较快达到平衡。

国信证券研报称,面板属于密集型投资产业,产业规模决定了话语权。以国内产能扩张的速度来看,预计2020年国内产能将占据全球OLED面板出货量的20%。

上游设备与材料领域迎好契机

从材料端看,柔性屏中,由于需要使用FPC(柔性电路板),因此相关PCB的价值量大幅上升,占原材料成本的接近一半、总制造成本的近20%。

发光材料属于OLED的核心组件,主要的有机材料供应商值得关注。至于驱动IC,企业需要配合显示屏厂商进行定制化开发,每款IC的研发周期大约在3~6个月,因此研发团队的规模和经验是关键,驱动IC单台价值量上升。

从设备端看,工艺制程改变,相关设备厂商增长空间大。进入OLED时代,贴合机、偏光贴合机的需求将逐渐下降,邦定设备、检测设备的需求将有所提升,同时新增对蒸镀设备、封装设备的需求。

OLED工艺重视“定制”,设备配套服务市场广阔。OLED相关配套设备市场的规模会在未来几年内面板企业的OLED产线投资过程中保持持续的增长。OLED制程中涉及的相关厂商,包括模组贴附设备供应商、镀膜封装设备供应商、检测设备供应商等也值得关注。

总体来看,上游设备尤其是核心设备主要仍由国外企业把控,但大陆面板厂商的快速崛起正在产生大量设备配套需求,并推动设备的国产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屏幕 2018OLED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