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治愈系的《解忧杂货店》,我看过之后却生病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9 12:07:29

看治愈系电影,观众把自己等同于电影中的角色,角色受伤观众受伤,角色治愈观众治愈。治愈系的剧作铁律是,要想治愈,先要受伤。《解忧杂货店》却是一部没有“受伤”的电影。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王礼迪

每经编辑 杜蔚

《解忧杂货店》上映之前,我担心的是王俊凯和迪丽热巴的演技;看过电影才知道他们没多少戏份,还不足以毁掉一部电影。

然而《解忧杂货店》还是被毁掉了,号称治愈系的电影,并没有慰藉观众的效果。

治愈系电影一般是什么样?

美国的治愈系是《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讲社会残酷而荒谬,但如果有信仰能坚持,总会得到救赎。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日本的治愈系是《菊次郎的夏天》《深夜食堂》,讲命运无情人有情,三教九流都有一份温柔。

中国的治愈系是《重庆森林》《堕落天使》,讲黑夜比白天长、孤独比生命长,还好记忆罐头的保质期有一万年。

看治愈系电影,观众把自己等同于电影中的角色,角色受伤观众受伤,角色治愈观众治愈。治愈系的剧作铁律是,要想治愈,先要受伤。

《解忧杂货店》是一部没有“受伤”的电影。

小波、彤彤、阿杰(电影海报上的三位),在电影开场处一通打砸抢之后逃逸,他们躲进杂货铺,故事终于正式开始。

▲《解忧杂货店》海报(电影解忧杂货店官微/图) 

第一个故事讲一个热爱音乐的男青年,离家出走,多年以后,成了音乐家。

第二个故事讲一个热爱音乐的小朋友,离家出走,多年以后,成了画家。

第三个故事讲一个热爱音乐的女青年,离家出走,多年以后,成了企业家。

男青年离开了病危的老爸,因为有音乐梦想;小朋友离开了逃债的父母,因为父母卖了他的CD;女青年离开了卖唱的舞厅,因为包养她的老板被抓进公安局。接着镜头一转,他们长大后成了各种“家”。

三人的人生平步青云,估计导演也知道剧情不能太顺,为了显得惨一点,分别让他们在成名后写了一首纪念父亲的歌,画了一幅感恩父母的画,捐了一笔修建老家的钱。他们各自流些泪水,又转身享受的成功去了。

▲截至12月28日16时许《解忧杂货店》电影票房近900万元(CBO中国票房/图)

《解忧杂货店》是一部宣扬“成功学”的电影,强调了“热爱音乐”和“离家出走”的必要性;而迈向成功之路的关键,还是“不负责、不懂事、不得已”。

毕竟电影宣称是治愈系的,所以又花了大量篇幅,表现了慈祥的孤儿院院长和热心的杂货店老板,终于营造出一片温情的假象。缺爱的人才渴望温情,电影中的三个主角都不缺爱,向不缺爱的人滥施温情,惯出了他们一身臭毛病。

要拍出治愈系的效果,“成功学”急功近利的气质是大敌,它让电影成了一眼就被看穿的骗局。要治愈观众,先要给观众生活真相;生活真相不是成功,而是平凡。

《阿甘正传》揭穿了“美国梦”的神话,妈妈走了,珍妮走了,朋友走了,只有儿子陪着阿甘。阿甘说“我爱你”,儿子说“我也爱你”。观众感慨历史荒谬,庆幸未来有所希望。

《深夜食堂》实录底层人民的生活百态,饭馆老板干不动活、富商情妇结不了婚、流浪女孩吃不饱饭。观众感慨生活艰难,庆幸善意使人们彼此成就。

《重庆森林》坦言爱情并不永恒经不起时间考验,一个照面爱上你,一个转身忘记你。观众感慨人生孤独,庆幸有回忆相伴得以度过漫长黑夜。

治愈系电影是拍给受伤受苦的人看的,它是宽慰人心的良药,苦难是不可缺少的药引;而成功假象是伪劣药品,不仅治不好观众,反让他们生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解忧杂货店 东野圭吾 治愈系电影 日本I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