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信用债发行遇冷 今年超6000亿规模“弃发”

经济参考报 2017-12-28 10:56:54

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今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取消或失败的债券共有786只,规模达6296.2亿元,期数和规模均远超去年全年,创下近年来我国债券取消发行的新高。

Upload_1514427698770.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伴随去杠杆宏观政策、市场利率波动和扎堆违约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我国信用债发行市场整体呈现趋冷态势。据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今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取消或失败的债券共有786只,规模达6296.2亿元,期数和规模均远超去年全年,创下近年来我国债券取消发行的新高。

12月25日,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世纪新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金堂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中期票据取消发行的公告。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几乎每月取消发行债券规模均在200亿元以上,而去年各月取消发行债券只数最少的是16只,规模最少的是91.45亿元。特别进入12月以来,信用债取消发行潮甚为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6日,已有52家推迟或发行失败的信用债,规模高达428.9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建筑业和制造业融资需求大,对利率的波动较为敏感,因而利率一旦急剧上升,取消发行的企业便会较多。“从2017年统计局公布的建筑业投资水平来看,利率水平上升,债券等融资渠道受阻,明显导致建筑业企业投资增速下降,2017年前三季度建筑业投资分别增长5.30%、5.40%、4.00%,比2016年同期下降2.50个百分点、1.9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吴志武分析称。

“今年以来,在宏观政策去杠杆背景下,监管层加大了对银行表外理财业务的监管力度,导致对债券的需求出现下降,影响到债券的发行。而债券市场利率整体上行,降低了发行人的融资意愿。与年初相比,到11月底1年期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较年初上行了89BP,5年期国债利率上行了96BP。同时,今年银行贷款利率和债券发行利率出现了倒挂,也促使企业取消债券发行转向银行贷款融资。另外,信用事件频发也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对信用质量较差的发起人形成了一定的挤出效应。”吴志武表示。

在谈及对于明年债券发行情况的看法,多个专家预测,2018年我国债券市场取消发行情况仍可能处于高位。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行 债券 取消 利率 信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