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金融股频遭减持竟是因为“杀鸡过年”——道达早评

道达号 2017-12-28 08:14:13

今年10月份以来,已有多家金融股遭遇10多家上市公司大额减持,这与往年相比,交易金额以及交易频次均明显增长。尤其是银行股,更是有7家银行被上市公司减持。而其背后的目的,就是为了“杀鸡过年”,通过减持金融股股份,以增厚业绩,有些公司竟然是“以此为生”,实现保壳的目的。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442001039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还有两三天,就到元旦节了,消息面是比较平淡的。

今天早上,简单聊一个比较有趣的消息——杀鸡过年。

据报道,今年10月份以来,已有多家金融股遭遇10多家上市公司大额减持,这与往年相比,交易金额以及交易频次均明显增长。尤其是银行股,更是有7家银行被上市公司减持。而其背后的目的,就是为了“杀鸡过年”,通过减持金融股股份,以增厚业绩,有些公司竟然是“以此为生”,实现保壳的目的。

12月26日、27日两天,江苏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遭遇股东减持。其中,12月26日,江苏吴中集团公告称,按市价出售1000万股江苏银行,净增利4993万元,占2016年公司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69%。12月27日,东方创业公告称,为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近期出售交通银行770万股,实现扣税后投资净收益约2655万元,占公司2016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7.84%。同一天,华资实业公告称,根据公司整体发展及年度经营计划,减持华夏银行64.9万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603万元,对2017年业绩产生有利影响。

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已有7家银行遭13家上市公司大额减持,其中被减持合计市值最大的前三家分别是宁波银行、江苏银行和贵阳银行。宁波银行累计被减持4915万股,市值约8.34亿元;江苏银行被合计卖出7569万股,市值合计约5.97亿元;贵阳银行合计被减持386万股,对应市值5600万元。

另外,有一些公司,曾连续数年减持度日,比如永安林业,连续多年减持兴业银行来实现增收;今年12月又出售兴业银行160万股,预期收益2300万元。最有意思的是,两面针连续6年依靠减持中信证券股票而实现保壳。其实,多年前,两面针还是中信证券的前十大股东,如今连续减持后,自然持股量越来越少,也退出了前十大股东行列。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类公司以前或许是善于投资的,正因为善于投资,他们才能在主营亏损的情况下,才能实现保壳成功。但在我看来,这类公司,却并不适合我们去投资。上面这类公司,只能说以前养了一只好鸡,但是股票总有卖完的一天,到了那个时候,这些公司又靠什么来“维持生计”?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道达早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