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自贸区挂牌催生融资新需求 武汉光谷设500亿元产业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7 14:59:16

12月26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对外发布“金谷”规划,按照规划,到2020年,光谷将初步建成 “武汉·金谷”,形成三个国内领先的“先行区”,即新金融集聚发展先行区、资本融通便利先行区、资本市场创新先行区,金融机构总量突破5000家,企业年度融资规模突破3000亿元。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12月26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对外发布“金谷”规划,未来将围绕科技创新、自贸区建设、产业集群的发展需求,建立全牌照金融机构体系,到2035年建成全球领先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当日,由政府主导的光谷金融控股集团宣告挂牌,并设立500亿元光谷产业发展基金,期望带动超过万亿社会投资。

  “如果再不发展金控集团,我们可能连产业都留不住。”东湖高新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建设“金谷”的迫切性,越来越多优秀科技企业、产业进驻光谷,带来了新的融资理念和融资需求,尤其是自贸区挂牌以后,很多中小规模企业都有海外参股、发债、购买设备等跨境融资意向,而光谷目前还没有金融主体来完成全部流程,所以由政府和国资设立金控集团,探索一条投融资业务指引路径,是很有必要的。

设立50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

  按照规划,到2020年,光谷将初步建成 “武汉·金谷”,形成三个国内领先的“先行区”,即新金融集聚发展先行区、资本融通便利先行区、资本市场创新先行区,金融机构总量突破5000家,企业年度融资规模突破3000亿元。

  作为“金谷”的核心主体,东湖高新区与国资平台公司共同组建了光谷金控集团,主要布局产业基金运作管理、金融资产投资管理、金融空间开发运营以及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四大业务板块,通过市场化、国际化运作,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金融全牌照布局。

  如今,光谷金控集团已经着手产业基金板块,于26日设立了总规模500亿元的光谷产业发展基金,先期由“政府主导切入”,后期由“市场主导运作”,将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合作,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起设立2500亿元的母基金,母基金再通过设立子基金或对重大项目进行直接投资的方式,带动超过万亿社会投资。

  光谷金控集团负责人表示,设立产业基金主要是为了吸引国内外资金聚焦到光谷产业上,初步设定是按照1:5的比例,来撬动外部的资金能够进入到光谷发展。

自贸区挂牌带来融资新需求

  光谷金控集团的出现,是基于光谷科技企业融资的新需求,尤其是跨境融资和国际化方面的新动向。

  其实,东湖高新区早在2011年就启动了“资本特区”建设,先后出台科技金融专项政策20多项,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超10亿元,集聚科技金融机构超3000家,汇聚资本超3000亿。

  不过,由于光谷的金融主体比较分散,参与投融资也比较被动。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政府依托四大平台公司从事初创企业的风投,但规模非常小,政府投资10%-30%,过去注册的基金也都只有一两亿。“光谷的产业发展也有难处,难题在于缺重要的金融抓手、基金抓手。”

  尤其是今年4月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在光谷挂牌以后,企业对跨境金融业务有了更多的需求,金融服务方面也需要进一步创新。

  “自贸区带来的机遇就是创新和开放,一些中小规模企业也有海外参股、购买技术等意向。”东湖高新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湖北企业跨境需求比较小,所以很多业务如海外并购、融资、发债等,在流程方面还不够优化,而上海、深圳前海等区域就驾轻就熟,有些企业宁愿在沿海完成跨境金融业务。

  为了弥补这一短板,东湖高新区曾与沿海地区的保理、租赁等金融主体接触过,但由于业务流程还相对复杂,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相对较高,总体上的竞争力不强。

  光谷金控集团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设立的。上述金融办负责人表示,由国资来做这个载体,去探索开道,除了产业基金外,将来旗下还会有跨境租赁、海外融资、海外人民币债券发行等业务,形成具体的、便捷的业务指引后,就会吸引大量其他市场主体参与进来。据了解,此次设立的光谷产业发展基金并不简单谋求自身的经济回报,首要目标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保障其引导设立的母基金、子基金以高度自主、市场化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投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谷”规划 武汉 科技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