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贾跃亭转移到美国的财产 怎么执行?

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12-27 10:17:03

如果行政命令无法促使贾跃亭回国,那么能不能采取一定的措施,迫使他回国呢?

25日,北京证监局发布通告,责令乐视网前任董事长贾跃亭于2017年12月31日前回国,切实履行公司实际控制人应尽义务,配合解决公司问题,稳妥处理公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北京证监局第二次发文 结果会有不同吗?

这已经是北京证监局第二次发文要求贾跃亭回国。上一次是在今年9月13日,北京市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对贾跃亭的监管关注函》要求其见文后立即回国,妥善处置公司面临的种种问题。

此后,也通过上市公司多次向其传达了回国履责的要求,但一直未见其采取相关行动。这次北京证监局发出的通告,截止日期是12月31日。还有不到5天的时间,这一次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吗?

专家:贾跃亭回国的可能性不大

财经专家叶檀认为,以现在的情况而言,贾跃亭回国的可能性不大。因为9月13日,北京证监会就下发了《关于对贾跃亭的监管关注函》,但是因为贾跃亭一方没有做出任何表示,没有向证监部门出具相关的报告,所以才有了这次的通告。

这个通告其实是行政命令。从理论上讲,贾跃亭应该在九月份回国,但是他没有配合。证监部门所能做到的是行政处罚,比如不准入市、罚款等。如果贾跃亭一直滞留在境外就是不回国的话,所有的这一切处罚都不会落到他的头上。所以现在对于贾跃亭来说,还有不到五天的时间。虽然他自己一直表示要回国,但是实际上从九月份到现在,他并没有回国。

目前,北京证监局很关注此事,他们能做的第一步就是行政处罚。如果股民损失扩大的话,贾跃亭应该承担赔偿责任。如果贾跃亭有违法行为,他将被移交给公安机关。这些都是行政监管部门能做的。至于法院,已经两次将贾跃亭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12月11日,贾跃亭因拖欠平安证券4.79亿元被北京市三中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12月14日,贾跃亭又因拖欠华福证券3.3亿元再次被北京市三中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目前,这些是法院和证监部门现在所能做的事情,但是显然对于身处境外的贾跃亭来说,约束力并不大。那么,如果贾跃亭一直待在美国不回国,我们能不能采取一定的措施,迫使他回国呢?

如何让贾跃亭回国?

办法并非没有。从本质上来说,贾跃亭的问题属于民事纠纷范畴。也就是说,局限于其个人与债权人之间的民事纠纷,尚还不涉及刑事问题,也就不存在相关的引渡措施。所以,法律专家认为,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债权人在国内对贾跃亭本人发起诉讼。这样一来,法院一定会通知被告人参与开庭。而为了使判决更加符合自身的利益,当事人都会选择出庭。这是促使其回国的方法之一。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不排除贾跃亭本人不亲自出庭,委托别人代出庭。但别忘了,我们的最终目的,无非是想要他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一定的法律代价,而这一愿望,法院的判决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实现。

对贾跃亭转移到美国的财产 怎么执行?

可是,贾跃亭的财产都转移到美国去了,我们还怎么对他实施裁决呢?这里主要涉及到一个司法主权的问题。

从现实情况来看,目前贾跃亭身处美国。在美国,我们没有司法管辖权和司法执行权,而两国之间也没有民商法的司法协助条约,确实是一个不小的问题。

但是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条,人民法院作出的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如果被执行人或者其财产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当事人请求执行的,可以由当事人直接向有管辖权的外国法院申请承认和执行,也可以由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的规定,或者按照互惠原则,请求外国法院承认和执行。

也就是说,如果我国的法院针对贾跃亭做出了判决,那么中国法院可以拿着这判决,去被执行人的财产所在地,请求该地的司法机构协助执行。

对方国家会同意执行吗?难度比较大,但也不是没有先例。据悉,目前已经有中国法院基于互惠原则承认了美国法院的判决,美国加州法院之前也曾承认和执行过中国法院的判决。不过,跨国的法律问题毕竟比较复杂,具体还要看涉及美国的哪个州。目前美国共有6个州保留了与中国的互惠原则,至于剩下的那些,则要按照普通法的程序对中国法院的判决重新审理。

从这一点上来看,贾跃亭想要待在美国高枕无忧,也并非万全之策。

不过,不管怎么说,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民间由于追债,跑路出国的现象比较常见,但是像贾跃亭这种,既涉及个人欠款,又涉及企业欠款,还能在不被限制出境的情况下,以寻找投资为借口出国滞留不归,最后引来监管部门通告的情况,此前几乎没有。从这一角度来看,贾跃亭一案可能会被写入我国资本市场的课本中,成为经典案例。

 

责编 文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 回国 没有 问题 判决 法院 美国 执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