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人靠维修iPhone,做成年入5亿的大生意,而且要上市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22:00:55

手机掉电、屏幕摔碎、按键失灵……这些常见的手机故障背后,隐藏的竟然是数亿元的大生意。百华悦邦就靠着做手机售后维修服务,稳稳做到年入5亿的业绩。近日,它IPO正式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百华悦邦的主营业务是手机维修,主要是抱苹果“大腿”——对iPhone进行维修服务。此外,它与三星、华为等手机生产厂商也有合作关系。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才充满的电半小时掉一半”

“不小心屏幕摔成了裂纹款”

“功能键怎么按也按不动”

......

这些带给大家困扰的手机故障,在手机功能变强,屏幕更大,使用时间加长的情况下,出现的概率也越来越大了。

北京百华悦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华悦邦),深深了解人们这一痛点,靠着长达8年抱苹果公司“大腿”,做手机售后维修服务,稳稳做到年入5亿的业绩;近日它IPO正式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除此之外,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还发现,它背后竟藏着一个毛利率高达80%左右的暴利业务!

▲图片来源:摄图网

百华悦邦通过IPO

11月15日,证监会发行审核会议公布,百华悦邦(831008)IPO获通过,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查阅百华悦邦招呼说明书看到,该公司本次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357.72万股,共募集资金约3.09亿元。募集后资金除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还将用于投入其他三个发展公司主营业务的项目。

而百华悦邦的主营业务就是手机维修,抱的大腿是“财大气粗“的苹果公司,也就是说该公司主要是对iPhone进行维修服务。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登陆百华悦邦官网,在其官网简介处看到:“修Apple设备,Apple授权售后服务商,高品质维修平台,Apple原厂配件......”等几个关键词,首页轮播广告处用大字写着“iPhone手机屏幕保障计划:原厂换屏,iPhone X 399元,iPhone其他型号299元”、“6s换电池”、以及“当日iPhone屏幕维修”等宣传语。可见,苹果对于百华悦邦来说就如同衣食父母。

▲图片来源:百华悦邦官网截图

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百华悦邦的连锁门店数已达到139家,其中直营店125家,合作店14家,分布全国22个省级地区、90多个城市,是苹果公司在中国最大的授权售后服务商。

百华悦邦与与苹果公司的合作已长达8年,这种看似稳定的合作也会引起投资者的担忧,而百华悦邦更是十分清楚这一点,在其招股书的风险提示里,就说到其关于“主要收入来源于苹果手机维修业务”的风险。

苹果究竟一年能带给百华悦邦多少收入?答案是惊人的5亿。

据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百华悦邦从苹果公司实现的保内维修服务收入与保外维修服务收入合计分别为2.686亿元、4.549亿元、4.953亿元及2.605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7.56%、73.25%、76.44%及74.05%。

▲图片来源:每经小编根据招股说明书整理

抱苹果“大腿”,毛利率高达80%

除开苹果,百华悦邦还与三星、华为等手机生产厂商有合作关系。

百华悦邦的主营业务有手机维修、商品销售、增值服务、电子商务等。其中手机维修业务又分为保内维修业务和保外维修业务。一位在苹果技术支持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

保内维修是在一年保修期之内,是免费维修的,但是需要技术部门检测,根据具体的检测为准,一般损坏是免费的。超过时间(保外维修)需要一定的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百华悦邦保内维修业务在2014年、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6月的毛利率分别高达77%、80.87%、83.42%及82.29%。根据2017年1-6月的毛利率来看,假如你维修成本为1000元,百华悦邦就要赚820元左右。

为什么保内维修业务毛利率这么高?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采访了苹果售后服务人员,她称“消费者在保内维修免费,其实是苹果付钱给了授权维修商的。”也就是说,百华悦邦的保内维修收入,大部分是来自于苹果公司支付的费用。

百华悦邦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表示,公司保内维修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苹果公司,如果未来苹果手机的保内维修劳务费价格下降或者保内维修成本提高,均将导致发行人保内维修毛利率出现下滑。

在手机厂商的授权下,公司向符合保内维修条件的手机用户提供免费保修服务,并根据授权服务合同的约定向手机厂商收取保内维修劳务费。此外,发行人为手机用户在手机返厂维修期间提供苹果手机备用机出借服务,同时向苹果公司收取服务费。

而根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14年至今,保内维修业务单均价格连年有升,2017年1-6月,苹果的维修单均价为111.92元一单,而单均成本价格为19.43元。

对此,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就相关问题询问了一位百华悦邦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会将问题记录在案,之后会有相关人员对此进行解答。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百华悦邦的回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手机维修业务市场颇大

实际上,百华悦邦今年的财务数据,就是苹果带来影响的一个缩影。

2017年1-6月,百华悦邦的营业收入为3.51亿元,同比上涨7.8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5.09万元,同比下降8.25%。这跟今年苹果手机销量下降不无关联。

据苹果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12%;二季报显示,苹果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滑14%。

不仅如此,从近日来苹果在“电池问题”上下的功夫来看,它并不想大家去维修手机,而是彻底的换掉!12月20日苹果发布声明,称为了防止旧机型因电池老化而发生故障,苹果限制了旧机型的性能。同时,据台湾《经济日报》的消息,由于iPhone X销售不及预期,苹果公司下调了明年的销售预估,从原来单季的5000万台下降到3000万台,减幅超过预期。

▲图片来源:摄图网

百华悦邦受制于客户单一,但整个维修市场却在蓬勃发展。

根据《2016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5054万户,总数达13.2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96.2%。2008-2016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数从6.41亿户增长到13.2亿户,增幅达105.93%,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由48.5%增长到96.2%,增幅达98.35%。

而据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移动电话售后服务委员会发布的信息,

8%-10%的手机会在购机一年内发生故障。

用户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根据赛迪顾问的2008年至2014年中国手机售后服务市场的统计数据以及2015年至2018年预计我国智能手机保有量的增长率计算,2018年我国手机售后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82.7亿元。

每经编辑 汤亚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维修iPhone 年入5亿 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