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江证券邓晖离职故事一天四个梗,背后原来是一场券商江湖大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21:02:06

在2018年,周迅“周公子”演的《如懿传》即将上映。这还没过年呢,一家券商,就在事先上演大戏了。

12月26日,长江证券过了跌宕起伏的一天——上午,关于长江证券总裁邓晖被董事会罢免的消息不胫而走。之后,又有版本说,邓晖离职总裁后,或将出任副董事长这样的闲职。收盘后,长江证券又公告称,邓晖离职后,担任的不是副董事长,而是董事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之后,知名博主曹山石又说,继任者是1982年出生的刘元瑞,刘元瑞先生是今年新财富新晋白金分析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以上是火山君为大家梳理的一天故事梗概,好教大家先心里有个数。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何况是券商的江湖,故事岂能如此之简单。作为既专业又八卦的火山君,当然要好好扒一扒其中的细枝末节,让大家看看多方说法,也自己衡量一下故事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中泰证券和长江证券的能人

要看真相,当然得先说说故事的男主邓晖先生。

长江证券相关人士给了火山君关于邓晖的介绍。那语言是非常肯定的,是热情洋溢的赞美的:

“邓晖,是证券市场的老资格,早在1991年成立之初就加入了长江证券,也就是当时的湖北证券,曾担任湖北证券副总裁兼经纪事业部总经理、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裁等职位,后来离开了一段时间,于2013年又以监事长的身份回归,并在2015年担任总裁一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邓晖对长江证券有着创业的初心,也有带领长江证券成长发展、重铸辉煌的决心,于2016年初,在公司股东、董事会的大力支持下,带领长江证券这一届极具改革基因的经营团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人才、架构、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的全方位的改革和业务的持续创新,点燃了这家老牌券商二次创业的激情,使长江证券焕发了久违的活力。

2016年3月份,时任总裁邓晖带领全体高管公开竞聘上岗,更有80后副总裁在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当时业内市场化改革的标杆。近两年来,长江证券不断巩固改革成果,在公司全面推行公司市场化的用人机制,改变了过去‘能上不能下’的沉珂旧制,让一大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员工走上管理岗位,同时结合行之有效的考核方式和激励措施,使员工看到了希望、得到了激励、获得了空间,全力以赴地干工作、冲业绩,促使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为各业务条线尤其是核心业务、创新业务的发展带来了有力的人才支持。”

总之读下来,就是一句话:邓晖先生厉害,非常厉害!那是公司市场化改革的急先锋。

那么,邓晖先生那“离开了一段时间”去了哪里呢?火山君再扒了扒,原来曾经去过湘财证券、德邦证券和齐鲁证券(现中泰证券)。

在齐鲁证券的生涯,是邓晖一段辉煌的历史。2008年11月,邓晖加入齐鲁证券,任经纪业务副总裁。2010年3月,任齐鲁证券总裁不到两年的张桂庆因身体原因辞去总裁职务,邓晖于是正式出任总裁一职。

出任总裁后,邓晖立即着手在投行、研究所、资管进行布局。

2011年2月至2012年年初,齐鲁证券保代人数从25人增至60人。2011年,投行业务出现井喷,IPO数量排名由2010年第40位冲至第20位。又从其他券商至少挖来4名明星分析师。资管方面,先后吸引了国联安王峰、国投瑞银徐炜哲加入。2012年底,齐鲁证券受托资金规模从王峰就职前的不足20亿增至351亿元,排名由2011年底37位升至的14位。

可以说,今日的中泰证券在市场上地位相比2011年有了大幅提高,邓晖当年打下的基础是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2013年,邓晖离任齐鲁证券。火山君曾和接近中泰证券的人士打听过,邓晖在齐鲁时期,能力很强,口碑不错,然而改革哪有不遇到困难的,最终邓晖选择了辞职重回老东家长江证券。

刘益谦对邓晖不满?

说到这儿,也要说说长江证券。

这家总部在湖北武汉的券商,2013年邓晖回归的时候,第一大股东是青岛海尔集团。2015年3月,邓晖出任长江证券总裁,一个月后,2015年4月,刘益谦通过旗下新理益集团斥资100亿,受让青岛海尔持有的14.72%的长江证券股权。

2017年半年报中,长江证券股权结构是这样的:

其中: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刘益谦先生。

刘益谦2015年4月入股长江证券时的价格为14.33元,在经过2015年6月的每10股派现1.50元、2016年每10股派现3.5元、2017年6月的每10股派现1.50元之后,持股成本降为每股13.68元。按照2017年12月26日收盘价7.92元计算,刘益谦在长江证券上浮亏超过40亿元。

刘益谦先生当然是非常有钱的,也是众所周知非常文艺的。当年,他花了2.8亿港元买了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然后拿来喝了一次茶,引发了热议。

拿来喝茶当然是土豪任性。可是如果是一笔投资浮亏超过40亿元——那也真是大数目。刘先生可以买20个鸡缸杯了——哦,不对,据传,那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现存世一共只有19只。

而话说,喜爱艺术的刘益谦,对投了巨资购入的长江证券现状满意与否,火山君没找到明确说法。不过,26日有一条媒体报道是这样的:

接近刘益谦的知情人称,刘益谦对邓晖在长江证券扶植小圈子小团体的做法多有不满,曾在与人聊天时谈到,邓晖每招一个自己人进来就是往自己脖子上多套一根绳,哪天干不好,就直接一勒。

看到这条报道,火山君不由想象了一下,刘益谦边拿鸡缸杯喝茶边慢条斯理吐槽的样子。然而,此事真假不可考,邓晖确实是实实在在辞了职。这就像是,拍电影导演请了裘德洛来当男一号,偏偏赞助商,俗称金主,要捧强尼德普,那咱还是换个人吧。

还有一个细节非常有意思:26日的市场传言中,邓晖是“被董事会罢免”。而深交所的公告中,是讲“日前,公司董事会收到邓晖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需要,邓晖先生向公司第八届董事会提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

公告中也用简短的篇幅,盛赞了邓晖先生的业绩:“邓晖先生担任公司总裁期间,忠实、勤勉地履行了各项职责,带领公司经营团队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在架构、人才、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革,公司面貌焕然一新。公司董事会对邓晖先生在担任总裁期间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诚挚地感谢!”

可以说,长江证券这则公告,和所有上市公司高管辞职公告,无论是格式,还是措辞,几乎如出一辙。然而,背后的真相,到底只是纯工作原因而辞职,还是有着不为人知的隐情?火山君不可考,也曾试着联系邓晖先生,但26日整天,其手机均无人接听。

在这世界上,地球离了谁照样自转公转。但是无论是海尔时期的长江证券,还是刘益谦时期的长江证券,现在均无实际控制人。近年来,公司发展亦阳光与阴影交错。

2017年上半年,长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64亿元,同比增长7.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5亿元,同比下降10.75%。整体业绩好于同行。但半年报显示,公司有其他未达到重大诉讼披露标准的纠纷涉案总金额为4.07亿元,预计总负债1253万元。

由于今年资本市场环境并不景气,长江证券所开展的一些创新业务也遇到过一些难事儿。如12月7日,创业板公司科融环境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丰利科技所持公司股票被长江资管申请诉前保全。长江资管就与丰利科技、毛凤丽证券回购合同纠纷一案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所涉及金额超过4亿元。

对于邓晖的继任者而言,摆在眼前的不可以称作烂摊子,但是要想公司发展一帆风顺,也是对于智慧无尽考验。

传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刘元瑞将接班

知名博主曹山石称,总裁的继任者将是1982年出生的新财富白金分析师刘元瑞先生。火山君向长江证券方面求证,未获得回复。但是关于刘元瑞先生,火山君还是得扒一扒。

上图是刘元瑞先生在新财富现场。2011-2017年,刘元瑞获得钢铁连续7年第一名,2017年新财富白金分析师。

在今年新财富的现场,刘元瑞先生发表的演讲,令火山君印象深刻并一再引用:

那些年的卖方,众星璀璨,熠熠生辉。再回首,大多已功成身退,各奔前程。十年坚守,要说不动如山,多少有矫情。也有过念想,不外乎卖方买方、平台大小、行业好坏。但好在,总习惯于做好当下,也从未随波逐流。而今感叹,初出茅庐时,除了拼搏上榜没有第二条路径可选,很艰难却也纯粹。待荣耀加身,看似选择更多,其实也不能尽悉利弊,反而瞻前顾后怕失了初心。

——刘元瑞

这一段实在是说得极好,说尽了做研究的心声。刘先生能连续七年问鼎,也是实至名归。

但是,如果真的是他继任长江证券总裁,一位书生气十足、研究出身的副总裁,从幕后走向前台,从研究走向管理,能否让这艘大船,在券商行业的长江中乘风破浪,直挂云帆?火山君将和各位看官一起继续关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邓晖 长江证券 刘益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