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成都具备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18:23:39

今天,由新华社与成都市政府主办,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成都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成都举办,与会代表就“深度融合·跨界融合”为主题开展跨界探讨和交流。现场,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互联网正在重塑媒介形态,而媒体也可能像电商推动物流发展一样,倒过来推动技术的发展。此外,王坚特别提到了数字经济,他说:“数字经济是未来方向,成都提出重点发展的新经济形态包含数字经济,这是个非常超前务实的想法。”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互联网的发展深刻地改变了媒介生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也来到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今天,由新华社与成都市政府主办,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成都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在成都举办,与会代表就“深度融合·跨界融合”为主题开展跨界探讨和交流。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认为,互联网正在重塑媒介形态,新闻资源和人们享受新闻的性质发生了根本改变,互联网技术很大程度上促进媒体的创新和变革,而媒体也可能像电商推动物流发展一样,倒过来推动技术的发展。

本次大会的举办地成都是中国的传媒重镇,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阿里巴巴集团进驻成都11年,在成都实现了涵盖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等多个产业布局。

王坚特别提到了数字经济,他说:“数字经济是未来方向,成都提出重点发展的新经济形态包含数字经济,这是个非常超前务实的想法。”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现场发表演讲(张建摄影)

互联网带给媒体的三个变化

互联网深刻地改变着这个世界,也重塑着媒体的本质。在王坚看来,互联网让媒体发生了三个显而易见的变化,这将成为媒介创新发展的方向。

“第一是把人的时间解放出来了。我最近在想一个事情,以后每天人最愿意花时间在什么地方,我自己觉得,可能在不远的将来,看新闻是人最享受的一件事情。”王坚说,以前人们专门花时间阅读报纸等媒体的新闻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但互联网让你在短时间内可以了解世界各地发生的事情。

其次,王坚认为媒体资源本身得到了极大丰富,这是和技术发展相关的,“用户距离世界发生的事情更近,人们会发现,以前很多新闻资源是没有被挖掘出来的。”

而海量的媒介资源和用户的需求如何嫁接?这是王坚想表达的第三个变化,在他的眼里,就像电力等能源需要运送到需要的地区一样,世界上的媒介资源也需要媒体的基础设施来呈现。“在我看来,把非常大的媒体资源送到用户手里的基础设施,依旧是非常窄的一个通道。”王坚表示,当资源超出大家想象,今天的媒体传播的基础设施不足以把资源送到每个用户手里的时候,就给了媒体巨大的创新机会。

数据改变了商业的本质。王坚认为,当媒体在采集新闻信息的时候,必然还丢失了许多正在全世界发生的信息。而这些被丢失的信息,就像一些未被开采的未知能源,从根本而言都可以看作是数据。“媒体就是信息。过去,媒体拿到的东西就是最后的东西。但是今天不是这样,世界上有没有你,事情都会发生。媒体最重要的工作,是怎么把数据变成新闻的价值。这是个很大的挑战。”

成都发展新经济,非常超前务实

第五届中国新兴媒体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的举办地成都,是中国的传媒重镇,同时也是阿里巴巴在其业务布局中的重要城市。王坚在与每经记者的对话中,也聊到了阿里巴巴与成都的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 (张建摄影)

阿里巴巴进驻成都已经11年,在成都的产业布局涵盖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云计算与大数据、现代物流等多个方面。

王坚表示,成都不仅有美食,游戏产业也很有名,而游戏正是互联网推动的,成都具备成为推动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城市基础。“阿里巴巴和成都的合作,有很悠久的历史。成都和杭州有许多相似之处,比如创意的氛围、人才的集聚,从这个角度讲,是非常好的。阿里有个非常大的技术发展‘阿里云’,在‘阿里云’发展早期,成都的客户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两个城市一个在东边一个在西边,但阿里可以和成都一道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发展。”

今年11月,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提出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具有成都特色的新经济产业体系。目前,成都市新经济总量指数、发展指数、竞争力分别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四、第六和第七位,大数据、云计算、数字金融等新经济代表行业在全国城市位居前列,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和较大的发展潜力。

在谈及成都大力发展新经济的时候,王坚说:“这是个非常超前且务实的想法。新经济中包括了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从本质来看就是互联网经济。就阿里巴巴来说,数字经济是未来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技术 媒体融合 数字经济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