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融资余额站稳万亿关口 规模稳增结构巨变

上海证券报 2017-12-26 08:14:33

从资金流向看,融资资金对于不同行业的态度迥异,银行股、消费白马股、资源股今年以来获融资资金大举买入,而市场表现不佳的传媒股等则遭到遗弃。

____-__-_.thumb_head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呈现先减后增趋势,并于年末成功站上1万亿元关口。从资金流向看,融资资金对于不同行业的态度迥异,银行股、消费白马股、资源股今年以来获融资资金大举买入,而市场表现不佳的传媒股等则遭到遗弃。

融资规模稳步增长

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今年自9358亿元起步,此后围绕9000亿元关口上下波动,并于6月2日降至年内最低8580亿元。

下半年以来,融资余额呈现单边增长趋势,并于11月1日时隔22个月再度突破万亿关口。截至12月22日收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10161.83亿元,较年初增加803.50亿元,增幅8.59%。

接近一年的时间内,虽然整体规模增幅还不到9%,但融资资金的持股结构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涨势如虹的银行、大消费板块成为资金买入首选,三季度表现突出的资源股同样获得资金流入,而曾经盛极一时的传媒板块则遭遗弃,行业融资余额流失接近四分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情绪及监管趋势来看,A股“以大为美”的选股逻辑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并有望得到反复强化。作为风险与收益并存的杠杆资金,融资客选择买入蓝筹股白马股、卖出中小市值题材股的做法,正是高度顺应了当前市场的发展趋势。

资金抱团大消费龙头

大消费板块无疑成为今年A股市场最耀眼的品种。今年以来,申万食品饮料行业累计涨幅高达45.35%,高居所有行业首位,细分的白酒行业涨幅更是达到79.25%。家用电器行业涨幅位居次席,年内累计上涨40.28%。汽车、医药生物行业也均获得不同程度上涨。

融资资金大举涌入成为推升大消费板块股价的重要动力。食品饮料行业今年以来获融资净买入52.26亿元,融资余额增幅27.83%。汽车行业获融资净买入37.10亿元,家用电器行业获融资净买入12.7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大消费板块,融资资金并非全面介入所有个股,而是选取其中几只行业龙头进行抱团。

在食品饮料行业今年52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中,仅贵州茅台便占据了51亿元。今年10月以来,贵州茅台的融资流入幅度是任何一只个股都难以企及的,其融资余额先后突破30亿元、40亿元、50亿元、60亿元关口。截至12月22日,贵州茅台个股融资余额升至67.77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51.28亿元,增幅达到311%。

除了贵州茅台之外,融资资金似乎对其余的食品饮料个股“漠不关心”。五粮液、山西汾酒虽然年内股价同样完成翻倍,但融资净买入额均只在1亿元左右,乳业龙头伊利股份今年以来甚至出现了3.22亿元融资净卖出。

家用电器行业中,美的集团获融资资金抱团买入,个股融资余额今年以来增加9.94亿元,格力电器则出现大幅净卖出。医药生物行业中,复星医药、恒瑞医药获得资金重点关注,融资净买入额均在6亿元以上。汽车行业中,潍柴动力今年以来获融资净买入10.20亿元,在行业内大幅领先。

资源股融资余额冲高回落

今年第三季度,在行业基本面大幅回暖的带动下,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类公司股价走势强劲,融资资金在此期间大举介入上述行业。随着四季度股价见顶,融资资金开始高位撤离,虽然如此,仍无碍资源股成为今年融资客们的又一大主攻方向。

钢铁行业今年以来获融资净买入63.18亿元,融资余额增幅78.16%,高居所有行业首位。有色金属行业获融资净买入71.40亿元,采掘行业获融资净买入19.82亿元。

个股方面,不同于大消费,融资资金对于资源行业内个股几乎一视同仁。钢铁行业14只个股中,有12只今年以来获融资资金流入,山东钢铁、河钢股份分别获融资净买入14.70亿元与13.15亿元,马钢股份、三钢闽光、鞍钢股份等融资净买入额均在5亿元以上。

有色金属行业中,方大炭素今年以来获融资净买入28.21亿元,其融资余额曾在9月份最高升至57亿元以上,之后随着股价回落,目前个股融资余额已降至38.58亿元。赣锋锂业年内融资净买入额也达到24.77亿元,洛阳钼业、格林美等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以上。

传媒股融资余额大幅流失

在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的疯狂表现后,传媒股近两年走势低迷。今年以来,传媒行业累计下跌20.42%,仅仅强于纺织服装行业(-22.12%)。个股方面,传媒行业逾九成个股股价今年以来录得下跌,中体产业、全通教育等更是出现腰斩。

在萎靡的股价表现背后,融资资金也在不断撤离这一行业。今年以来,传媒行业遭融资净卖出103.30亿元,融资余额降幅达24.95%,流出幅度在所有行业中排首位。

具体到个股,东方财富、中体产业资金流出幅度居前两位,今年以来分别遭融资净卖出18.10亿元与14.56亿元。深陷风波的乐视网年内遭融资净卖出12.22亿元,10月30日,交易所将乐视网调出两融标的,但截至10月27日,仍有32.97亿元融资筹码被锁其中,停牌期间只得采取现金还款的方式了结头寸。

此外,华闻传媒、电广传媒、掌趣科技今年以来融资净卖出额均在5亿元以上。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