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琅琊榜2》表现平平,或成为正午阳光走下神坛的契机

文娱商业观察 2017-12-25 12:21:07

《琅琊榜2》并未如意料中的强走势,反而声量越来越平淡,掀不起多少水花。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许正午阳光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再出发。自从被爆出融资之后,2017年的正午阳光明显变忙了很多,接连播出《欢乐颂2》《外科风云》《琅琊榜2》多部大剧,于公司、于团队都是疲劳作战。还不如就此契机,走下神坛。

12集,是全剧50集四分之一的体量。

这是《琅琊榜之风起长林》(以下简称《琅琊榜2》)已经播出的信息,但是这部电视剧并未如意料中的强走势,反而声量越来越平淡,掀不起多少水花。

这是一部续作,前作《琅琊榜》不仅有胡歌、靳东等演员阵容,在话题度上更是“国民剧”,引起全民的收看、讨论热潮,是一部不可多得、难以超越的电视剧。

但是换了主演阵容的《琅琊榜2》开局遭遇如此大的失利,还是有些令人意想不到。论剧作品质,《琅琊榜2》豆瓣评分高达8.1分,高于绝大多数苟且播出的国产剧评分。

▲《琅琊榜2》豆瓣评分8.1分(豆瓣/图)

这说明至少在质量上,《琅琊榜2》是得到认可的,就连一向演技带有争议的黄晓明,也被公认为在这部剧中的表演可圈可点,往日霸道总裁范也在这部剧里藏匿,表现的是为国尽忠的长林府长子形象。

但是《琅琊榜2》就是无法引爆关注,按照现在播放的进度和市场反馈来看,基本上可以预见这部剧的结局,想要翻身变成国民讨论剧,几乎不可能。

也许外界会认为正午阳光一向是低开高走的逆袭路线,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市场情况瞬息万变,周播剧、单平台爱奇艺、正午阳光低调营销、缺乏发酵土壤等一系列问题,综合导致《琅琊榜2》的平淡结局。

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许正午阳光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再出发。自从被爆出融资之后,2017年的正午阳光明显变忙了很多,接连播出《欢乐颂2》《外科风云》《琅琊榜2》多部大剧,于公司、于团队都是疲劳作战。

还不如就此契机,走下神坛。

周播剧+爱奇艺独播 低开的重要原因

《琅琊榜2》的口碑崩坏是从卫视收视开始的。

12月18号,其首播收视率中上海东方卫视仅为0.271,北京卫视为0.263,排在同时段15名开外,让人惊呼不及多轮播出的《择天记》。

造成这样的原因,罪魁祸首就是东方、北京两大卫视的周播剧。首先,周播剧场在十点钟开播,时间上和黄金档无法相提并论,因此先失一卒。

其次,如果说中国有成功的周播剧尝试的话,那么湖南卫视无疑是领头羊,做得相对来说不错,而北京和东方则表现平平,如果大家记性稍微好一点的话,应该记得欢瑞世纪因为承包了北京卫视周播剧场而收益惨淡,亏损严重。

再者,在受众层上周播剧主打的是年轻人。但是这部剧的题材和风格相对来说比较稳重,并不是玄幻等年轻人偏爱的题材,所以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很弱。

更何况《琅琊榜2》采用了“弃台式”的播法。根据媒体报道,所谓“弃台式”播出不是彻底放弃电视台、仅在网络平台播出,而恰恰是指台网同步播出的作品所持有的鲜明的“保网弃台”偏向。


▲截至12月25日12时许,《琅琊榜2》网络累计播放量2.9亿(骨朵数据/图)

《琅琊榜2》选择在周一至周三播出,卫视刚播出两集爱奇艺会员就可看到八集的做法就是变相的“先网后台”做法,满足了网络端的噱头,但是忽视了卫视端的影响。

作为独播网络平台的爱奇艺,曾被爆出800万一集高价拿下版权,事前做了大量的宣传,但是真正播出以后,在营销力度上反而削弱了不少,声浪减弱,远不如自制的网络剧卖力。

因此,综合导致《琅琊榜2》低开的局面。

缺乏发酵时机 逆袭成为小概率事件

《琅琊榜2》低开的局面有没有可能在后面扭转,毕竟正午阳光出品的剧有过低开高走的先例,最典型的就是其前作《琅琊榜》。

2015年9月19日《琅琊榜》在北京卫视首播的时候,收视率也仅有0.48%,此后的很长时间都处于口碑好,但是没有引发全民关注的尴尬情境。

要感谢国庆长假,超长的假期让很多原本不是观剧群体的人,宅在家里看电视,最后经过社交媒体的安利和传播,最后成功引爆了大众的目光,成为电视剧历史上不可多得的精品剧,正午阳光的招牌也再一次打响。

但是《琅琊榜2》似乎不具备这样的逆袭条件。

十二月末本身是一个热闹的时段,又是圣诞又是元旦,都是十分闹腾的节日,年轻人很少有窝在家里追剧打发时光的,何况圣诞不放假、元旦只有3天的假期,都十分短暂,又要面临着贺岁档电影、大量线下活动的流量竞争,想要逆袭难上加难。

更为重要的是这部剧本身的质量有下降。虽然说《琅琊榜2》是一部质量中上的电视剧,剧情、节奏、服化道和表演都处在及格线之上,但是和《琅琊榜》这样豆瓣9.1的神剧比起来还是弱了些。

珠玉在前,两者对比就会产生失望的情绪。最典型的就是主演胡歌换人了,即使黄晓明的演技有进步,是合格的,但是仍然有一些带有偏见的观众不再关注,在他们心里只有胡歌才是演技担当的代名词。

《琅琊榜2》是正午阳关走下神坛的契机

《琅琊榜2》开始,正午阳光已经变得很低调了,与以往相比在宣传上相当低调。

之前的剧作,不论是《精绝古城》还是《欢乐颂2》等,动辄必是“良心剧”“国剧精品”等美誉度颇高的词,但是这些词从《外科风云》开始就不见了,直到这次《琅琊榜2》,更是较少见到正午阳光出来接受采访,宣传自己。

▲《欢乐颂2》豆瓣评分未及格(豆瓣/图)

究其原因,在于吃过亏变得低调了。

今年上半年以来,不知道从哪里刮过来一阵“妖风”,箭头直指正午阳光和旗下出品的剧。先是华策的克顿高层指责正午阳关雇佣豆瓣水军黑《孤芳不自赏》。

当时正午阳光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和克顿的《孤芳不自赏》同期播出,不过前者只是网络剧。克顿高层给出的理由也是,有几个给《孤芳不自赏》打1星的观众,给《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打了5星。

紧接着正午阳光被指责刻意抹黑热播大剧《人民的名义》,因为正午阳光两部大剧《外科风云》和《欢乐颂2》相继上马,所以构成竞争关系。甚至侯鸿亮在微博上被人骂“当代岳不群”,诋毁之声不绝于耳。

舆论像是浪潮般一波一波袭来,正午阳光毫无招架的能力,很多事情也无法去招架,能做的只有低调低调再低调。

凡事盛极必衰,当《琅琊榜》《欢乐颂》等剧将正午阳光推向了神坛,必有会跌下来的一天,只不过这一天到来的时间迟早而已,或许《琅琊榜2》的平淡是正午阳光的下来的契机。

责编 杜蔚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琅琊榜2 正午阳光 爱奇艺 黄晓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