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优酷签下环球索尼片库 “优爱腾”疯狂烧钱全因“我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5 12:22:59

日前,优酷宣布与NBC环球、索尼影视达成了版权战略合作。《蜘蛛侠》《速度与激情》《神偷奶爸》系列、《银翼杀手2049》《侏罗纪世界2》等,这些已上映的还有明年将要上映的电影,都纷纷出现在了此次合作的片单中。然而,这只是视频网站烧钱夺取优质内容的冰山一角。未来,“优爱腾”争夺的根本或将改变现在的盈利模式……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杜蔚

在开通视频网站VIP会员的选择上,优酷再度给出了让人难以拒绝的理由。日前,优酷宣布已经与NBC环球、索尼影视达成了版权战略合作。

这一次版权合作,优酷片库将新增一批好莱坞知名的系列电影,包括《蜘蛛侠》系列三部、《速度与激情》系列八部,《神偷奶爸》系列四部等。不仅是已经上映过的知名电影,索尼最新科幻续作《银翼杀手2049》以及明年将要上映的环球《侏罗纪世界2》,也都出现在了此次合作的片单中。

▲《蜘蛛侠》系列备受好评(豆瓣/图)

优酷签下好莱坞两大影视公司的片库,只是视频网站烧钱夺取优质内容的冰山一角。事实上,烧钱是必然的,几大视频网站未来争夺的根本或将改变现在的盈利模式。

“优爱腾”海外版权的跑马圈地

与NBC环球及索尼影视的合作,并非是优酷首次海外版权合作。2015年,优酷就以独家网络营销伙伴的身份,与迪士尼签下合作。2016年底,优酷获得了东方梦工厂在中国内地的独家授权,到了2017年年底,优酷的片库又增加了好莱坞两个重磅合作伙伴。

烧钱买版权,这是几大视频网站争夺付费会员的方式。从国内到海外,视频网站对版权的投入不断升高。除了背靠阿里的优酷,同样身处视频网站第一梯队的腾讯和爱奇艺,这两年也在海外版权跑马圈地。

早在2015年7月,爱奇艺与派拉蒙影业就800部影片及未来新片的网络播放版权达成了合作。仅过了三个月,爱奇艺又获得了BBC地球频道未来3年所有新节目独家版权,纪录片《地球脉动》正是由BBC地球频道制作的。今年4月,爱奇艺又与Netflix达成了内容授权合作。

▲《地球脉动》画面唯美,帧帧能做电脑桌面

爱奇艺与Netflix的合作,旨在争取爱好美剧的观众。在此次合作以前,英美剧版权这一块,爱奇艺是远逊于腾讯的。腾讯2015年11月便开始独家播出HBO及NBA的内容,这几年大热的HBO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一直是腾讯VIP会员的当家内容。

电影方面,腾讯也不示弱。2015年11月同样达成了与派拉蒙的合作。进入2016年,腾讯又开始在纪录片方面布局,与国家地理频道及日本NHK电视台进行合作。

视频网站第一梯队的优酷、爱奇艺、腾讯重视海外片库建设源于对会员付费市场的看好。对于付费会员来说,内容的多样性始终是最重要的。倘若平台只有自制内容,无法满足会员多样化需求,那么视频付费市场规模的扩大将面临瓶颈。

争夺付费用户将根本转变盈利模式

这两年,在视频付费市场中,用户的付费比例持续增长,用户的付费意识已逐渐养成。据《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17年我国网络视频有超过四成的用户曾为视频付费。不仅如此,相比2016年,用户的付费能力也有较大提升,每月支出40元以上的付费会员从2016年的20.2%增加到了2017年的26.0%。

▲图片来源:《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ppt

除了视频网站自制剧集,精品高质量的海外剧对拉动用户付费的贡献巨大,这自然大大提升了视频网站海外版权购买的积极性。据《艺恩2016年中国视频行业付费研究报告》,从2015年到2016年,中国视频付费剧从2015年的36部增长到2016年的239部,同比增长7倍。2016年的付费剧集之中,海外剧占31%、国产剧占22%、网络(自制)剧占47%。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到,付费用户的发展空间较大,付费用户对优质内容具备较强的购买欲望。随着未来付费用户规模增加,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或将从根本上转变。

视频网站以前基本是靠广告挣钱,并未完全开发其流量平台的价值,所以一直没能逃脱亏损的命运。如今,视频网站把目光转向了数量几亿的用户,希望通过用户付费这种方式进行盈利,这将成为行业趋势。

在不久前的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就对未来网剧做出了两个预判,其均与盈利模式有关,第一是付费内容逐渐取代广告模式,第二是因为网剧所产生的电商直销会成为网络剧除广告之外的最大收入。

▲图片来源:《2017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ppt

截止2016年底,中国有效视频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增速达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而这个数字在2017年还在持续增长。在美国,Netflix的付费模式已经取代了现今主流的广告模式,其订阅模式足够火爆,与成熟的用户付费习惯分不开。

而随着中国经济水平上升,消费者观念的变化,以及版权保护意识增强,付费订阅也将在未来成为主流,届时优质的内容将是用户续费订阅的最大动力。

这就不难想象,为何几大视频网站都在疯狂烧钱扩充片库,以保持精品内容的多元化。从这个层面来说,烧钱,也许会让视频网站的明天更美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酷 爱奇艺 腾讯 好莱坞 NBC环球 索尼影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