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2017年淘品牌IPO难题待解,道阻且长

国际金融报 2017-12-25 11:36:41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申请上市的“淘品牌”中,目前仅有御家汇一家成功过会,即将登陆创业板。反观其他商家,三只松鼠于日前取消审核,而汇美集团(茵曼母公司)、裂帛女装和十月妈咪则主动向证监会撤回IPO申请,终止了IPO之旅。

2017年的IPO战场,阿里系与腾讯系烽烟四起。然而,阿里巴巴在资本市场的落子远不止于投资领域。脱胎于淘宝平台的“淘品牌”也是阿里巴巴进一步抢占资本市场的利器之一。

今年,淘品牌扎堆启动IPO,争做“淘品牌第一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共有5家企业递交了IPO申请,分别是三只松鼠、裂帛女装、御家汇(御泥坊)、丽人丽妆、十月妈咪。此外,新三板挂牌的韩都电商、鸿贝科技、激想体育、小狗电器发布公告称已经进入IPO辅导期,在谋求A股上市。

那么,在这一年中,“淘品牌”缘何纷纷启动上市计划,这些谋求A股上市的“淘品牌”IPO之旅究竟如何?

记者为各位看官做一个年终盘点。

淘品牌扎堆IPO 阿里平台助力

早年间,“淘品牌”借助淘宝平台,依靠互联网红利一步步做大。然而,随着电商平台流量重点转移以及其他平台品牌的进一步冲击,曾经耀眼的“淘品牌”遭遇不同的发展困局。

面对困局,“淘品牌”期望利用资本的力量进行转型升级,进一步挖掘潜在市场。据了解,在以三只松鼠、韩都电商、御泥坊为代表的“淘品牌”推动之下,阿里巴巴于2016年4月成立“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

由于“淘品牌”的主要销售数据沉淀在天猫平台上,因此在商家准备上市的进程中,阿里巴巴需要配合企业出具盈利状态、销售情况等方面的数据。此外,据相关人士透露,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也建立起拟上市商家与交易所、券商、投资机构之间的沟通平台。

作为平台方,阿里巴巴为何要建立一个协助“淘品牌”商家上市的平台?“淘品牌”登陆A股对平台方会产生何种影响?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零售行业分析师余思敏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成立该办公室是为了助力阿里巴巴今后的持续发展。平台商家发展或遭瓶颈,需上市融资提升体量找出路,而阿里巴巴提供助力,就是为了创造一个可供各种商家持续健康发展的平台。”

在余思敏看来,帮助天猫商家上市看似不利于阿里巴巴,但实际上却帮助和强化了以阿里巴巴为中心的电商生态体系。

淘品牌缘何抱团上市?

“淘品牌”缘何抱团,共同将目光锁定A股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放在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看,“淘品牌”商家已经到了需要借力资本市场,谋求“全渠道打通线上和线下”的关键时点。

随着传统品牌入驻电商平台,纯电商品牌的生存空间已经越来越狭窄,转型升级成为当下必走的一条道路,而IPO就是“淘品牌”谋求转型的道路之一。

余思敏指出,“线上起家的‘淘品牌’在淘宝和天猫平台上依然有着相当的份额,但确实已大不如前。由于大量线下名牌涌入天猫平台,原来就在名气、品质等方面多少有些差距的淘品牌,面临着拥有线上线下双重体系的知名品牌的压力。”

在传统品牌、线上品牌以及淘宝平台的三方博弈中,已经有大量的“淘品牌”被淘汰出局,例如此前很火的童装品牌“绿盒子”已经宣告破产,消失在网购的世界中。

为了能够在线上与线下的品牌大战中生存下来,“淘品牌”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一方面,商家开始收购其他品牌,合并起来共同抗击风险;另一方面,一些商家例如茵曼,开始尝试开设实体店,提出了“千城万店”的计划。

但事实证明,“淘品牌”开设实体店的效果目前并不理想。“不少电商品牌选择开拓线下领域,但由于自身较小体量的原因,往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余思敏指出,“淘品牌往线下拓展要量力而行。淘品牌们体量较小,因此在新零售领域往往难以与行业巨鳄和传统品牌形成有力竞争。”

对于“淘品牌”抱团上市,余思敏对记者表示,“上市有助于提升商家企业的体量,获得更多的发展方向和机会。”

在余思敏看来,“淘品牌”未来成功上市之后,可以利用丰富的资金来打造自身独特的线上品牌体系。例如可利用VR技术之类的增强购物体验,以服务品质圈住死忠粉(高黏性用户)或许才是“淘品牌”的现阶段生存之道。

淘品牌IPO闯关难

然而,目前来看,淘品牌的上市之路并不顺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已申请上市的“淘品牌”中,目前仅有御家汇一家成功过会,即将登陆创业板。

反观其他商家,三只松鼠于日前取消审核,而汇美集团(茵曼母公司)、裂帛女装和十月妈咪则主动向证监会撤回IPO申请,终止了IPO之旅。

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结合当前的审核状况,电商业务的独立性和合规性、商家的内控制度都将是IPO审查关注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务独立性方面,“淘品牌”对平台的依赖程度较大,产品较为单一。与此同时,在业务合规性方面,由于刷单行为屡禁不止,电商企业的业绩真实性难以有效核查。

如果想要成功上市,这些“通病”必须经过严格整改。

“淘品牌”转型升级之心迫切,但上市之路道阻且长,商家们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考量。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记者 沈玉洁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