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新闻丨环保部批评多地房产项目破坏生态环境;12月超20家公司被举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5 07:46:39

___.thumb_head

宏观

【经参头版:四领域将成明年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口】

经济参考报头版刊文称,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2017年经济工作成绩和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对2018年经济工作和改革重点进行了具体部署。其中,四个领域将成为明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也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坚实支撑。第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第三,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第四,加快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本周召开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成新亮点】

本周即将召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农业部深化农垦改革任务对接会等涉及“三农”的重磅会议。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明年农业供给侧改革仍会是农业工作的核心内容。而明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进入收尾阶段,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也将继续扩围,相关内容将成为关注重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明年8项重点工作之一。即将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预计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做出部署。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等正在牵头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农业部、住建部等部委也将分头制定相关的配套规划。(上海证券报)

【环保部批评多地房产项目破坏生态环境】

近日,环保部通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浙江省、青海省、海南省等地的反馈督察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在环保部通报的具体案例中,出现了多起房地产项目与当地生态保护相冲突的情况。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部分地区类似的现象还比较普遍,需要地方政府从根本上转变发展观念,不能再一味依靠传统的房地产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从严防范债务风险 两省份70多人被问责】

近日,财政部网站公布江苏省、贵州省严肃处理部分市县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的信息。江苏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共计57人给予不同程度的处分。贵州也问责处理涉及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承诺行为的有关责任人。今年以来,财政部已经通报过重庆、山东、河南、湖北等多地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的问责情况。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持续加大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的问责,继续将强化执法问责作为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的重要抓手,开展专项核查,对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依法问责到人,坚决遏制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蔓延。(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12月超20家公司被举牌 三大因素催生举牌热潮】

12月份以来,已经有金洲管道、乐山电力、文一科技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被举牌,而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也通过多次举牌,持股比例距大股东仅一步之遥,并表示了未来还有继续增持的计划。有业内人士对此指出,导致上市公司频频被举牌的主要有三个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很多上市公司股价经过长时间调整,估值回到一定合理水平,这给整合行业资源、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机会。(每日经济新闻)

【险资与私募打起“退堂鼓”产业资本成今年A股举牌主力】

近期A股市场上出现的举牌潮与前期的举牌潮对比,前两次的举牌主力军目前都是“铩羽而归”,险资在强监管政策下早已开始“撤退”,而私募参与举牌也因为监管以及市场调整的因素,不得不清仓减持。目前A股市场的举牌潮不同之处在于,主力军变成了产业资本,而其举牌更多考虑标的拥有的业务协同效应。(每日经济新闻)

【审核4家仅一家通过 拟上市公司排队仍忐忑】

对于等待IPO审核的拟上市公司来说,最近等待的日子是相当煎熬。记者注意到,12月19日,四家首发上会企业只有万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获通过;上海广联环境岩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均未获得通过,当日IPO申请通过率只有25%。(每日经济新闻)

【1100亿!A股迎最大解禁周】

在2017年即将收官之际,A股迎来最大解禁市值周。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12月25日-29日一周,A股解禁总市值将近1100亿元(以12月22日收盘价计算),为今年以来单周最高。其中,无论是在解禁股份数量还是解禁市值方面,国信证券在单周内均居于首位。在业内人士看来,限售股解禁短期会对个股带来一定压力,但对于大盘的影响有限。对于个股股价的影响则要具体分析,而个股股价的长期走势还是要关注公司的基本面。(北京商报)

公司

【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对莎普爱思的回应很失望】

“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事件过去已快一个月了,不仅莎普爱思(603168,SH)与一系列“神药”被推到了舆论的前台,最早发文的自媒体“丁香医生”和其背后的丁香园也一度成为焦点。在12月23日举行的丁香医生2017年度盛典上,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就莎普爱思事件对记者表示,对莎普爱思的回应比较失望,未来丁香医生会继续对类似的“神药”保持关注。而对于今年略显平淡的互联网医疗,与会多位医生表示,如何提高线上问诊沟通效率和协调线上问诊与线下面诊是目前医生们对互联网问诊的关注点所在。李天天则表示,互联网问诊不能盲目地把线下问诊的模式搬到线上。(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甘化亏损3.5亿甩卖LED资产关联方接手】

由于无人问津,广东甘化将其子公司德力光电100%股权及债权的挂牌价从6.87亿元一路降到3亿元,最终关联方“出手相救”。即使此次交易预计将带来3.5亿元的亏损,广东甘化仍决意甩卖,这一举动背后:一方面是LED芯片市场供过于求、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则是自2013年下半年起,德力光电所在的江门市当地政策对LED补贴及优惠力度下降,且不再对MOCVD设备设立单独补贴。(每日经济新闻)

【5天斥资近2亿港元 紫光控股背后“并购狂人”再出发?】

过去的一周,紫光控股(00365,HK)连续4日买入联想控股(03396,HK),后者股价大涨引来外界关注。意料不到的还在后面。12月23日,在停止增持联想控股的第二天,紫光控股以近5000万港元增持中芯国际(00981,HK)。与新进入联想控股不同,紫光控股对中芯国际采取长线买入,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6月多次买入,直到2017年8月公告构成举牌。而紫光控股背后,由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带领的“紫光系”近年来以在资本市场的大手笔著称。(每日经济新闻)

【云南最大国企重整案例细节曝光 国投电力代偿2亿获股权清偿】

12月23日,国投电力(600886,SH)发布了《关于代偿东源曲靖融资租赁款项后续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作为普通债权人,截至2017年12月21日,国投电力共计收到169.51万股ST云维(600725,SH)股票、0.31%的云南煤化工集团股权,尚未收到现金。国投电力和ST云维的渊源来自于信用担保。由于去年爆发贷款逾期危机,ST云维及云煤化集团相继进入了司法重整程序,而作为其子公司东源曲靖信用担保人的国投电力则需要代偿高额的租金。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1日,国投电力已经代偿东源曲靖融资租赁款项共计2.16亿元。12月24日,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云煤化集团重整正在有序推进并已接近完成。(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

【美联储副主席之位再现新人选】

美联储主席的人选大局已定,美联储副主席之争却依旧未解。据悉,美国经济学家Larry Lindsey目前也是美联储副主席的考虑人选。Larry Lindsey曾是小布什总统任期内的重要经济顾问,曾在筹划小布什2010年的1.3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中发挥主导作用。(证券时报)

【富国银行:明年美股牛市仍将延续】

富国银行全球股票策略师斯考特·雷恩日前表示,美国股市明年将延续历史性的大牛市。他预测,随着经济复苏的延续,2018年美国股市可能上涨10%或者更多。目前富国银行预计,2018年底标普500指数的目标将在2650点至2750点,这与当前的指数相差不大。不过雷恩强调之后还会对这个数字进行修正。(中国证券报)

【RBS将支付1.25亿美元解决抵押贷款指控】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将向加州两家大型养老金基金支付1.25亿美元,解决对方提出的指控。加州首席检察长Xavier Becerra表示,由于RBS被指控在向养老金基金出售抵押贷款类证券时做出失实陈述,隐藏潜在风险。苏格兰皇家银行没有准确地向投资者披露该证券背后数以千计的抵押贷款的真实情况,导致该基金出现大量损失。RBS表示将乐意接受这个解决方案。(华尔街日报)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