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对莎普爱思的回应很失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5 00: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赵桥

“神药”莎普爱思滴眼液事件过去已快一个月了,不仅莎普爱思(603168,SH)与一系列“神药”被推到了舆论的前台,最早发文的自媒体“丁香医生”和其背后的丁香园也一度成为焦点。

在12月23日举行的丁香医生2017年度盛典上,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就莎普爱思事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莎普爱思的回应比较失望,未来丁香医生会继续对类似的“神药”保持关注。

而对于今年略显平淡的互联网医疗,与会多位医生表示,如何提高线上问诊沟通效率和协调线上问诊与线下面诊是目前医生们对互联网问诊的关注点所在。李天天则表示,互联网问诊不能盲目地把线下问诊的模式搬到线上。

高门槛提高效率

“这次政府层面响应很及时,食药监部门反馈很快,说明对行业的规范力度在加大。”李天天在谈到莎普爱思事件时如是说。而对莎普爱思的反应,他评价道,“莎普爱思还是在强调自己原来的观点,我个人认为这些观点不大经得起真实数据的检验,对他们的回应还是比较失望的。”

莎普爱思12月3日澄清公告称,公司认为0.5%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疗效确切;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公司的广告内容与监管部门审批的相应内容一致等。

此次莎普爱思事件也一度把丁香医生推进了大众视野。据了解,2016年丁香医生仅在微信端的文章,阅读总量就超过5.6亿次。今年,丁香医生新媒体着手打造了内容分发体系,阅读次数将超过30亿次。

2016年,丁香园又上线了丁香医生问诊平台。据介绍,目前丁香医生问诊平台已覆盖了国内82%的三甲医院,执业医师近2万名,大都来自协和、同济、华西等国内著名三甲医院,拥有主治及以上职称。上线半年多来,平台上的医生总计服务时长近50万个小时,已累计为超过2000万用户提供健康知识科普和问诊医疗服务。

业内对互联网问诊的一大质疑在于,好的门诊医生每天是否还有时间来做线上问诊。对此,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李明表示,外科医生确实是很忙,但也有一些工作之余的时间,你要想回答很多的问题,或者是在平台上有一定的收获,可能是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东西。

而丁香医生问诊平台则用提高准入门槛来减少低效率的沟通,通过资格认证的医生,在正式上线答疑服务用户之前,还需要经过专业技能测试。

此外,据介绍,一位合格的三甲医院医生入驻丁香医生问诊平台后,他们和患者的沟通,除了机器初审,还要经过两道专业审核。一是有效性的审核,如当有用户在平台上求问“打疫苗期间能不能吃鸡蛋”,医生不可以只回答“能”,还要给出“吃鸡蛋对打疫苗没有影响”的解释,真正做到答疑解惑。再就是专业性,丁香医生平台邀请由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推出的中国医院及专科声誉排行榜top30医院的医生组成审核团队,定期大比例抽查问题的回答质量,并给出第二意见。然后,平台方根据有效性和专业性两方面的意见,对答题医生进行打分和导流推荐,避免“聊天式问诊”。

李天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丁香医生问诊平台上的医生数量是在实时流动的,定期剔除不合格医生,有进有出。

“线上问诊不能照搬线下模式”

李天天称,丁香医生问诊平台采用邮件式而不是聊天式的对话方式,从而避免了例如“在么?”“我在”这样的低效率线上问诊,通过邮件式的对话方式一次把事情说清楚,医生看了后再补充几个问题,“不能盲目地把线下问诊的模式搬到线上”。丁香医生问诊平台希望最大限度地体现出医生的价值,减轻医生的工作压力,通过收费服务,让医生有收获。

事实上,收费服务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医生与患者双方的准入门槛。李天天认为,用户在付费后,心理上希望得到更好的服务,患者的依从性增加,会接受医生观点,把问题补充完整,遇到医生追问而不回答的用户比例极低,从而过滤掉了可问可不问,可答可不答的问题,提高了平台效率。

同时,患者在回答中可以花一块钱看别人之前是怎么问的,别的医生是怎么回答的,而对于一些被问过很多的问题,平台也会提醒医生可拷贝类似的问题其他医生所具有共性的回答。

“回答得太短,后台会报警提醒医生,就算情况太复杂也要解释,是什么病?常见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实在解决不了来找我,但不能就回答一句我下周四出门诊。”李天天介绍道。

福州丁香诊所担任儿科主治医师的施翰则从医生的角度回答了线上问诊与线下面诊的协调关系。他对记者表示,看诊的过程是望闻问切(并非中医意义上的)。问是首要的,很多疾病在问诊的过程中,都会发现指向一个疾病的问题。而如果真的问不出什么东西的时候,也建议他去医院,需要面诊的还是要面诊。

施翰认为,如何更有针对性地提问也很关键,这涉及到循证医学的问题。医生对每种病的发生概率,心里面要有底,然后根据所掌握的信息推论做鉴别诊断的时候,再给一些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