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它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贵州燃气已经三涨停,不要紧....70多家机构也瞄上了这家行业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4 22:44:53

每经编辑 作者:火山君    

它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本周,天然气板块无疑是一大热点,在周五,更是有多只天然气股涨停,其中贵州燃气还是三连板!

在印象之中,今年冬季里的天然气板块的市场关注度比往年还高。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天然气供需缺口仍旧很大。长期来看,天然气行业步入十年黄金时间。

今天,火山君就为大家做一个简要梳理吧。

天然气供应紧张

今天入冬以来,天然气供应紧张,为了保障民用气,工业用气也受到影响,部分企业也不得不停产限产。

有媒体报道称,液化天然气(LNG)仅用了一个月,从每吨4000多元/吨涨到最高万元/吨的报价。

专家分析指出,除了天气因素,今年各地大面积实施的“煤改气”是导致天然气用量激增的主要原因。

面对天然气供应的紧张,12月初,环保部已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下发《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特急文件,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进入供暖季,凡属(煤改气)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

如何寻找投资机会?

在本周里,一些城市燃气公司股票表现较好,如长春燃气、陕天然气、皖天然气、贵州燃气等。在本周五,就有5只天然气股涨停。

A股的城市燃气股普遍市值都不大,如深圳燃气总市值是190多亿,而港股市场的大型城市燃气股则多一些,如华润燃气、北京控股的总市值在600亿港元左右,而中国燃气市值则在1000亿港元左右。

从产业链来看,天然气分为天然气开采、天然气管道建设、天然气管道气,而管道气分为两种,一种是长距离的,如西气东输,另一种就是城市燃气。

在储存形式上,还有一种是液化天然气,也就是LNG,LNG方便运输,主要运用在工业方面,如LNG重卡等等。

就我国来看,天然气上游的主要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城市燃气则包括A股的深圳燃气、长春燃气、皖天然气、陕天然气等,以及港股的中国燃气、华润燃气、新奥能源等。很显然,港股城市燃气股的市场规模较为庞大,这个对比一下相应的营收规模就很清楚了。

目前,在国内天然气供应紧张的情况下,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天然气供需缺口仍旧很大。长期来看,天然气行业步入十年黄金时间。因此,在目前能够解决燃眉之急的替补能源也将受益,除了正宗的天然气公司受益外,还有就是那种替补这个需求缺口的也会受益,如煤层气。

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份以来,有几家天然气相关公司接待机构调研,其中,蓝焰控股、云南能投、杰瑞股份等3家公司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超10家,分别达到70家、41家、21家。

从调研记录来看,蓝焰控股的关注度较高。

广发证券研报称,蓝焰控股是高成长、低估值的煤层气龙头。预计17-19年销量分别为8.5亿方、9.4亿方和10.3亿方,预计17-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亿元、7.6亿元和8.5亿元,看好公司长期较大的成长空间和短期稳定增长的盈利,维持“买入”评级。

民生证券研报称,近日,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2017-2018年采暖季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通知》鼓励综合利用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支持清洁供暖。公司于12月12日发布《关于调整2017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大幅上调了今年的煤层气预计关联交易销售额。天然气消费增速超预期致LNG价格暴涨,公司煤层气销量激增。煤层气行业龙头,全产业链布局、产能上升助力业绩增长。公司成功竞得山西4区块探矿权,持续受益山西煤炭转型区域优势。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59、0.75、0.86元,看好未来煤层气的发展以及公司在行业的龙头地位,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除此之外,由于国内天然气和LNG供应紧张,下游的一些工厂也限产或停产,如尿素,近日尿素龙头华鲁恒升股价受此影响,股价有所表现。

作者:火山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然气 火山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