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首家通过IPO方式上市快递来了,德邦快递即将登陆A股

2017-12-24 10:04:40

A股终于即将迎来首家通过IPO方式上市的快递企业。

12月22日,证监会核发了新的一批IPO批文,德邦快递位列其中。这也标志着这场历时2年,备受业内关注的“长跑”,即将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拒绝“曲线救国”,坚守IPO

自2017年10月号称“史上最严厉的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以来,IPO通过率从91%骤降到55.7%,超过20家企业IPO被否决,在如此严苛的审核条件下,德邦能顺利过会可以说是实力的体现。

回首这两年,中国的物流快递企业在资本市场可谓风头正盛。虽然政策严苛,各家企业还是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陆续完成和资本市场的对接:圆通、顺丰、申通、韵达 “借壳上市”,中通、百世则赴美上市。

虽说“借壳”可能更快些,但德邦并没有选择这条路。德邦物流董事长崔维星曾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坦言:“不觉得上市的早晚对德邦有多大的影响,更专注于把管理做扎实,把客户体验做好,所以没有考虑借壳上市。”

二、大件之王,快递黑马

值得一提的是,德邦不仅是第一家通过IPO方式上市的快递企业,其也是中国零担物流第一股。

作为国内最大的零担物流公司,坚持以直营管理模式铺设网点,目前拥有各类自有运输车辆上万台,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郑州等各区域中心城市有127处分拨中心。

2014年至2016年,分别实现年运输货量528.82万吨、732.31万吨和1,039.13万吨,年均增长率达到40.19%,年运输票数5,440.03万票、9,994.01万票和20,263.97万票,年均增长率为93.24%,远高于全国公路货运量的年增长率。

据相关机构发布的2016年零担收入企业排名,德邦以107亿元遥遥领先,后续企业分别为:安能(37亿元)、中铁(36.6亿元)、远成(27亿元)、壹米滴答(25.8亿元)、天地华宇(24.6亿元)、顺丰(23.4亿元)、盛丰(23亿元)、龙邦(23亿元)。

此外,其还于2013年11月通过“快递最后一公里+现有公路运输网络”模式正式进入快递领域。相较顺丰、三通一达,德邦对其快递业务定位是“中国性价比最高的大件快递”,业务主要针对货物重量3-30KG的物品。3-30公斤货物是现有快递公司的盲点,货运起家的德邦在这方面优势明显。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其快递业务的服务网络已覆盖至国内31个省及直辖市,315个城市。虽然快递业务开展时间较短,但增长势头良好。从收入上看,2015年较2014年上升了260.75%;2016年较2015年同期上升了130.81%。业务量上, 2016年突破1亿件大关。

三、管理筑基

不仅如此,德邦每年还会邀请麦肯锡、埃森哲、IBM等国际知名咨询公司来为其“诊断”,以让管理更规范精细,这在野蛮生长的物流行业甚是少见。

作为中国物流的“双子星”,和顺丰一样,直营模式再加上良好的运营管理,德邦树立了良好的声誉:规范的管理带来优质的服务,优质的服务带来较高的溢价。

第三方机构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双十一期间南都指数公布的一份快递行业排行榜显示,德邦快递位列总榜榜单第二名,而在此前多家权威机构在服务满意度等多个方面给予德邦快递高度评价,2017年6月份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快递行业报告就显示,顺丰与德邦快递的综合排名分列前两位。有消费者评价称:小件货发顺丰,大件货发德邦。

早前,空军后勤部与五家物流细分领域领军企业签署《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一时引发行业热议,其中就包含德邦,其他四家分别为:顺丰、中铁快运、中邮速递、京东物流。

10月,CBA官方宣布,德邦快递正式成为CBA新赛季官方赞助商,同时德邦快递还将为CBA联赛所有赛事提供一揽子快递解决方案及贴心的赛事服务。这正是CBA主办方对德邦快递品牌的高度认可,德邦快递也将借体育赛事助推品牌升级。

四、资本铺路

此番上市德邦欲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为:建设直营网点、购置零担运输车辆、购置快递车辆与设备、搭建信息一体化平台等项目。

其目的大致有以下几点:第一,拓展网络覆盖范围,扩大市场占有率,加速规模扩张。第二,通过运输车辆的购置,降低外采车辆的成本,提高货物运输服务效率。第三,通过建设物流信息一体化平台,提升信息处理速度,增强管理决策能力。

崔维星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未来,德邦致力于成为覆盖零担、快递、整车与仓储供应链的综合供应商。我们的战略主要包括三点:一是强化公路快运业务的领导地位。二是加快拓展快递及整车的业务规模。三是逐步推进在综合物流领域的业务延伸,例如仓储供应链”。

可以肯定,此番IPO,在资本的加持下,其又将朝这个目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当然,不容忽视的是,目前快递快运企业纷纷拓展领地,顺丰、中通等快递企业杀入零担市场,整个行业竞争复杂而残酷。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