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转型利器?第13家券商资管拿下公募牌照!券商系公募基金已超6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3 19:29: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前几日,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还在说,自2013年东证资管开启了券商系公募业务大幕后,每年都有新的券商资管获批公募牌照,但今年以来还尚无获批。这不,还没隔几日,新的获批就产生了——中泰资管。

据中泰资管12月22日披露,日前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

值得注意的是,中泰资管的获批,是在行业严监管、去通道、降杠杆的背景下,证监会在2017年向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批出的唯一公募牌照,成为了市场上第13家具有公募牌照的券商系资管。

当然除了中泰资管外,华林证券也在走向了申请的道路上。可事实上,火山君却了解到,券商资管公募业务整体而言并不乐观啊,但还是乐此不疲的申请公募牌照。

“券商资管向公募靠拢,这是新规下的一种选择,从整个券商资产管理行业来看,不仅要为高净值群体服务,也同样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券商资管开展公募业务会使提供的产品线将更加完善,同时这也为券商资管转型,为营业部客户提供有效的财富管理提供重要的支持,只是这条路刚刚开始,路还很漫长”,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告诉火山君。

第13张券商系公募牌照花落中泰资管

公募基金的队伍又壮大了。

12月22日,中泰资管公告称,日前,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中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而这也是在行业严监管、去通道、降杠杆的背景下,证监会在2017年向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批出的唯一一张公募牌照。

火山君从证监会获悉,2016年12月5日,中泰资管便提交了申请资料,时至现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后,终于成为了行业中第13家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系资管公司,另外12家分别是东证资管、浙商资管、华融证券、山西证券、国都证券、渤海汇金资管、东兴证券、中银国际证券、北京高华证券、财通资管、长江资管和华泰资管。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的进程仍在继续,证监会最新披露,华林证券也加入了公募牌照申请的大军之中,12月13日提交了申请材料,12月20日进入补正日。

这么看来,希望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越来越多,但是事实上,更多的还是体现在参股或控股基金公司上。根据火山君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60多家公募机构属于券商系,且历年来规模靠前的公募机构中,券商系都是重要的派系。

不言而喻,作为股东,券商也会为参股或控股的基金公司做出贡献,最直接的就是券商会在自己的营业部推销其参股或控股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这样券商能收到手续费,基金公司基金销售情况良好,收到管理费,如此一举两得。但是,参股控股都只能按比例拿到收益,而券商自己开展公募业务收到的实惠也就更大。

“开展公募业务是券商资管提高主动管理的方向之一。早期公募基金可能不赚钱,但是当资产管理规模到达几百亿元时,日子就好过些了!”一家拿到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人士告诉火山君。

另外,火山君也从业内人士了解到,资管新规提出了净值化管理的要求,目前在业内,公募基金已经实现了净值化管理,公募基金的优势也就更加凸显。还有,资管新规还对合格投资者有了明确规定,而且门槛较高,这无疑是对券商资管的投资者数量受到冲击;反观公募产品的门槛较低,就能填补投资者流失的尴尬。因此可以说,公募业务对于这些持牌券商资管来说是一大利器。

同时,另外一家券商资管人士也向火山君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券商资管向公募靠拢,这是新规下的必然,从整个券商资产管理行业来看,不仅要为高净值群体服务,也同样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券商资管开展公募业务会使提供的产品线将更加完善,同时这也为券商资管转型,为营业部客户提供有效的财富管理提供重要的支持。

近三年业绩表现突出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中泰资管主动管理规模为1531.77亿元,排名全行业第8位。而在2015年二季度末时,才只有530亿元。

规模短短两年时间,主动管理规模翻番当然是其产品业绩得到市场认可。WIND数据显示,券商系资管三年来的平层混合型+股票型集合产品业绩排名中,中泰资管脱颖而出,复权净值排名的中位数和平均数均在行业第2名,以衡量投资组合绩效夏普比率排名的(一般而言夏普比率越大,说明基金的单位风险所获得的风险回报越高)中位数和平均数分别在行业第3名和第2名。

近3年平层混合型+股票型券商集合产品业绩

数据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目前中泰资管发行的全部产品均为正收益。这样的成绩,当然也是来自公司管理层的投资布局。

关于2018年的投资布局,章飚也并不隐晦,他表示将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特别重视固定收益。在资管行业兴起之前,老百姓的主要投资标的就是存款,基准就是存款利息。要高度重视老百姓的习惯和需求,并将固定收益业务作为公司稳定发展的基础。

二是要大力发展权益投资管理。通过权益主动管理获取更好的收益,满足相应客户对收益率的更高要求。

三是积极探索资产配置。为老百姓提供省心、简单、回报相对好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2018年是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一年。我们判断,行业短期内可能会出现比较普遍的管理规模收缩;此后,管理能力强、风控得力、收益好的机构会迎来跨越式发展机遇。”章飚补充道。

券商资管公募业务两极分化

新的成员加入,那老的成员发展得如何呢?

答案可以说是差强人意。

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22日,前述12家获批公募牌照的券商及资管子公司合计发行了77只公募基金,以东证资管发展发展最为迅速,达30只;其次是中银国际证券,发行了10只;而山西证券、财通资管、华融证券、华泰资管和渤海汇金的产品数量均在5只以下。此外,2015年8月就获批公募资格的高华证券,至今没有发行公募基金。

另外,管理规模上,这12家券商资管合计规模为1920.82亿元,其中东证资管和中银国际证券分别达到698.25亿元和677.07亿元,占据了整体的七成多。此外,才于去年7月末拿上公募牌照的华泰资管后来居上,最新规模达到161.26亿元紧跟其后,同时,东兴证券和长江资管的规模也突破一百亿大关。

截至12月22日 券商资管公募产品数量和规模

数据来源:WIND

从东证资管2013年拿下第一张券商资管系公募牌照后至今,已过了4年时间,这么看,行业整体似乎发展有些慢而且两极差距比较大。“当初大多数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都仅仅是冲着牌照去的,对于日后的业务规划并没有多少,而且那个时候通道业务盛行,操作简便不费劲又有可观的收入,因而对于产品设计和主动能力要求高的公募业务,只能放到一边了”,业内人士向火山君评价道。

券商资管公募业务两极分化,那么中泰资管未来是会只拿牌照不干事,还是会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呢?章飚表示,公司要倍加珍惜和充分把握公募资格,在获批公募资格后,中泰资管将积极准备公募产品,争取早日面市。同时,章飚也透露已有公募基金人选。

据悉,中泰资管公募产品基金经理将由姜诚担纲。姜诚现任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负责人,清华大学金融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曾任安信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具有11年的从业经验。

姜诚表示,公募基金业务前景广阔,符合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但也存在竞争激烈、产品差异化不足、从业者急功近利等挑战。中泰资管公募业务将坚持持有人利益优先的最高原则,不断强化投研能力,淡化短期排名,力争为持有人创造稳健的长期收益。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