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中科大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内陆自贸区要做“差异化”的文章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3 18:55:22

陈波认为,在新格局下,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形态,实现高水平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政策,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要任务,不只是学习复制推广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模式,更要根据差异化做出自己的文章。”对于四川贸易区的建设,陈波认为更应注重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联系。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谢孟欢 实习生 俞瑶    

华中科大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内陆自贸区要做“差异化”的文章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实习生 俞瑶

2018年,我国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因为开放,四十年来,我国的经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未来,中国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12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论坛”上,华中科技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认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一带一路”与自贸区。

今年4月,随着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贸区挂牌,我国自贸区的阵容增加至11个。内陆自贸区的出现,也使自贸区的建设出现新的特点。

当前,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有四大改革任务: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制度。

陈波认为,在新格局下,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形态,实现高水平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政策,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要任务,不只是学习复制推广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模式,更要根据差异化做出自己的文章。”陈波说。

对于四川贸易区的建设,陈波认为更应注重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一带一路’为建设重点,这个‘一带一路’跟四川有非常大的关系。”在陈波看来,四川身处内陆,在建设自贸区的过程中,并不占有先天优势。

因此,做出“差异化”就是“突破点”。“要形成一个成功的具有特性的自贸区,一是要以‘一带一路为’抓手,形成一个丝路上的贸易,二是加强服务贸易,这些都是四川自贸区的突破点。”陈波建议。

此外,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提出,“一带一路”要建设好必须要实现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陈波认为,这“五通”拥有着丰富的经济含义,即制度合作要有保障,贸易比例要有效呈递,贸易成本要有效削减,金融开放投资开放要做到实处,服务业也要相互开放。“这一些总结在一起,就是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任务,如果自贸区创新做不好,‘一带一路’可能就缺乏了一个推进的系统性的保障。”陈波强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