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 内陆自贸区的中心任务是物流港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3 18:08:56

内陆自贸试验区的目标是什么?当然是要促进内陆地区发展。而内陆地区发展滞后,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运输成本高。内陆远离沿海,陆运无法和海运竞争,同时,内陆的基础设施又非常落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透露,在铁路密度即每千平方公里的铁路里程上,四川是10,辽宁38,天津94。因此他建议,内陆自贸区建设,要以内陆物流港为中心,克服内陆地区发展瓶颈,促进贸易投资开放。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谢孟欢 实习生 俞瑶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实习生 俞瑶

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正式挂牌成立半年多,内陆在国家开放格局被提到更重要的位置,如何进一步建设内陆自贸区也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议题。

12月23日,四川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主办的“2017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论坛”在成都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林桂军发表了《内陆物流与自贸试验区改革》的主题演讲,表示内陆自贸区建设,要把内陆物流港作为一项中心任务,围绕它打造各项政策。

林桂军 主办方供图

内陆自贸试验区的目标是什么?当然是要促进内陆地区发展。而内陆地区发展滞后,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运输成本高。内陆远离沿海,陆运无法和海运竞争,同时,内陆的基础设施又非常落后。林桂军透露,在铁路密度即每千平方公里的铁路里程上,四川是10,辽宁38,天津94。

“另外,我们在集装箱运输方面依然发展滞后,特别是铁路、海路不匹配。”林桂军说,“陆港向海港,海港向陆港转换,程序复杂,成本高。”

因此他建议,内陆自贸区建设,要以内陆物流港为中心,克服内陆地区发展瓶颈,促进贸易投资开放。即要在内陆物流港基础上,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把内陆物流港作为一项中心任务,围绕它打造各项政策。

那么,怎么建设内陆物流港?“我国内陆物流港经过了比较快的发展,甚至部分内陆物流港也得到了联合国的认可。但基础设施投入还是不够,内陆物流呈现出‘哑铃式’的状态。”

林桂军以成都为例分析,城市联运的过程中,与其他城市各为“哑铃”的两端,汇集了众多资源,但作为中间的杠杆,即铁路、公路等运输载体,还不够“坚固”,有运输成本高、时间长等缺点。因此,需要加强“哑铃”中间杠杆的建设。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林桂军提出,正是因为内陆自贸区在区位上具有先天劣势,所以更需要在建设的过程中寻求差异化的发展。

“拿四川内陆自贸区来说,首先就应该发展加工贸易。”林桂军说,“以前对中间品、零部件的采购,国内常进行的是跨境采购。内陆地区应该投资、生产、销售甚至出口零部件,以国内市场为重点,形成‘境内’的全球化,来实现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同时增加就业的机会。”

在林桂军看来,还应该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等不依赖运输成本的产品。“所以将来我们的崛起,特别是中小城市一定要生产不依赖物流成本的产品,而且在世界上著名,这才能崛起。”林桂军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