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姚树洁:成渝西三城同时建自贸区体现中央战略意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3 17:06:01

为什么成都、重庆、西安同时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在12月23日于成都举办的“2017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论坛”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姚树洁指出,我国在80、90年代以点带面发展,现在进入以城市集群拉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新阶段,在西部城市群建设自贸区是必要之举,背后体现了中央战略意图。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谢孟欢 实习生俞瑶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姚树洁:成渝西三城同时建自贸区体现中央战略意图

每经实习记者谢孟欢 实习生俞瑶

姚树洁 主办方供图

今年4月,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都、重庆、西安这三个内陆城市同时榜上有名。在城市群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背景下,“三个城市同时挂牌自贸区”,无疑为区域协同发展进一步增添了动力。

为什么成都、重庆、西安同时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在12月23日于成都举办的“2017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论坛”上,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姚树洁指出,我国在80、90年代以点带面发展,现在进入以城市集群拉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新阶段,在西部城市群建设自贸区是必要之举。

与沿海地区相比,内陆地区远离出海口和过境线,在资源与市场的选择、物流方式等方面,应具备自身鲜明的特点。

“成都、重庆、西安这三个城市所覆盖的腹地,达到每年5万亿元GDP,这在全世界能够排在第十七、十八位国家的水平,所以这个集群起来非常重要。” 姚树洁表示,“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三个地方建设自贸区,是有很多因素叠加起来才让中央下这个决心的,因为这三个地区的增长潜力巨大,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的板块和链条拉动作用。”。

未来,内陆要与沿海、沿边、沿江在系统开放上,成为同等示范区,重庆和四川都有这个可能。“自贸区建设能够改变西南地区,尤其是带来重庆和成都一体化的产业布局和贸易效应。”姚树洁如是强调。

在当前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西部城市群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使命是什么?”姚树洁告诉记者,就是由贸易广度向深度转变,简单贸易向多元互联的机制转变,单国的目标向多国转变,自贸区向生产贸易国际化高效率发展转变,自贸区向区域经济均衡发展转变。而在开放格局上,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建设一脉相承。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建设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必然举措,有利于促进深度开放与全域经济增长。“对外‘一带一路’扩展空间,对内自贸区改革使国内体制更加灵活,更加便利化。”姚树洁如是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