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2018年光伏行业或迎洗牌潮? 该买那些股?(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2 10:23:34

针对2018年A股光伏行业的投资,又该如何配置标的呢?业内观点认为,“2018年将是光伏行业的一次成人礼。”这一观点通俗来说,即光伏行业将在2018年迎来洗牌潮。由于今年各大企业宣布扩产,可以预见的是,明年光伏行业或将遭遇结构性产能过剩。但结构性产能过剩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其所带来的机遇则是落后产能将遭到淘汰,行业竞争将更加健康、充分。

12月22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旨在合理引导新能源投资,促进光伏发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通知提出,根据当前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情况,降低2018年1月1日之后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Ⅰ类、Ⅱ类、Ⅲ类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分别调整为每千瓦时0.55元、0.65元、0.75元(含税)。自2019年起,纳入财政补贴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按投运时间执行对应的标杆电价。

通知还提出,2018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量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7元(含税)。采用“全额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所在资源区光伏电站价格执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自用电量免收随电价征收的各类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系统备用容量费和其他相关并网服务费。

二级市场上光伏板块开盘强势,通威股份、正泰电器涨超7%。林洋能源、阳光电源、太阳能、隆基股份快速跟涨。

“超预期”是今年国内光伏行业的真实写照。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出现高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政策继续“青睐”光伏行业,成为促进该行业发展的有力保障;其次,“平价上网”渐行渐近,技术驱动光伏生产成本快速下降,从而成为驱动力之一;再者,分布式光伏在今年迎来爆发性增长,其增速远远超过地面电站,推动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高速增长。

行业的火热也影响A股光伏板块,以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晶盛机电等为代表的光伏龙头企业成为今年A股光伏板块的“妖股”。但股价无限风光者仅是少数,绝大部分A股光伏企业自今年年初以来股价却下跌了。这一现状似乎又与行业景气度相悖。

A股光伏板块2018年配置建议

未来三到五年内,光伏行业可继续维持高景气度。因此,在2018年整体资产配置中,光伏标的不容忽视。考虑到结构性产能过剩的出现,建议优先关注产业链上游和下游(含系统零部件)。

上游端,聚焦光伏设备和多晶硅以及单晶硅片龙头企业。

在光伏设备端,可关注晶盛机电。作为晶硅生长设备龙头企业,受益于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的提升,晶硅需求旺盛,晶硅生长设备的订单增长空间大。今年前三季度,晶盛机电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6亿元、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7%、95%。此外,今年该公司整体毛利率也维持高位。晶盛机电在单晶硅炉和多晶硅铸锭炉均有布局,但作为国内少数具备单晶炉大规模制造能力的企业,晶盛机电还将受益于明年单晶产品市场份额的提升,维持较高的业绩增速。

在多晶硅端,可关注通威股份。通威股份目前已经成为“饲料+光伏”双主业驱动的主营模式,但光伏业务已经成为其最大的盈利来源。今年前三季度,通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6.1亿元、15.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70%。作为A股光伏企业中稀有的多晶硅标的,随着多晶硅扩产计划稳步实施,该公司有望缩短与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的产能差距。此外,受益于多晶硅生产成本的优势,即使明年多晶硅出现产能过剩,并面临价格走低的风险,但通威股份的竞争优势不会减弱。目前,该公司多晶硅生产成本可降至60元/千克,低于行业70元/千克的平均水平。

在单晶硅片端,可优先关注隆基股份。由于单晶与多晶硅片市场份额的差距正在缩小,A股两大单晶龙头隆基股份和中环股份将成为这一趋势的受益者。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的单晶制造商,市场份额领先于中环股份。随着其单晶硅片、单晶硅棒部分新增产能在今年四季度全部达产,产能释放后将有利于其进一步争夺市场份额。

在下游电站(含系统零部件)端,考虑到地面电站未来增速将放缓,分布式光伏电站爆发,可积极关注阳光电源与林洋能源。

阳光电源是国内最大的逆变器生产商之一,其也在积极布局户用市场。该公司计划今年安装1万户,明年计划安装3万至5万户,短期内实现不低于10%的市场占有率。今年11月份,这家公司还发布了智能逆变器系列新品,可实现分布式应用场景的全覆盖。

林洋能源则是分布式光伏电站龙头企业,预计今年可实现1.5GW的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林洋能源在今年8月份宣布其研发的N型单晶双面电池产线实现量产,这也将成为其未来的业绩增长点。(界面)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改委调降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