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控股股东为提高持股比例 要约收购云南能投10%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1 23:10:03

此前不久,云南能投的重组方案获得了云南省国资委的审批通过,若加上能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云南能投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新能源)将持有云南能投17.81%的股份,再加上此次要约收购股份,未来,能投集团将持有云南能投超过50%的股份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20日晚,云南能投(002053,SZ)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集团)决定以部分要约收购方式增持公司10%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不久,云南能投的重组方案获得了云南省国资委的审批通过,若加上能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云南能投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能投新能源)将持有云南能投17.81%的股份,再加上此次要约收购股份,未来,能投集团将持有云南能投超过50%的股份。

公司股价受刺激大涨

据云南能投公告,公司于20日收市后收到控股股东能投集团的通知,能投集团决定以部分要约收购方式增持云南能投5583万股股份,占云南能投总股本的10%,要约收购价格预定为12.1元/股。以此要约收购价格来计算,能投集团此次要约收购所需最高资金总额约为6.76亿元,所需资金来源于能投集团的自有资金。

2015年9月,云南盐化(云南能投前身)通过向唯一特定对象能投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能投集团为公司控股股东。在入主云南能投后,能投集团便推出资产置换计划,置出云南能投亏损严重的氯碱化工业务,并置入天然气业务,使云南能投实现盐业务与天然气业务双主业模式。

一则云南省国资委官方网站新闻显示,截至2017年8月末,能投集团资产总额突破1000亿元,成功实现能投集团“十三五”战略资产总额、营业收入、管理市值“三个千亿”目标中的首个千亿目标。该新闻还称,能投集团将“力争到2018年实现营收超1000亿元,2020年实现管理市值突破1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2月20日收盘,云南能投的总股本为5.58亿股,总市值约为60.82亿元。12月21日,受上述能投集团增持消息刺激,云南能投当日股价大幅上涨,早盘以9.54%的涨幅高开,收盘时涨幅有所缩窄,收于11.76元,全天收涨7.89%。以此计算,云南能投目前总市值为65.62亿元。

能投集团持股有望超50%

截至2017年9月30日,能投集团持有云南能投约1.97亿股,占云南能投总股本的35.27%。

12月12日,云南能投公告称,重组方案已获云南省国资委的批复。此次重组,云南能投计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马龙公司、大姚公司、会泽公司各100%的股权,以及泸西公司70%的股权,发行对象只有一家,就是能投新能源。

重组预案显示,能投新能源目前的主要业务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垃圾发电三大板块,能投集团持有能投新能源100%的股权,系能投新能源的控股股东。

此次重组完成后,云南能投的股权比例将出现变更。据云南能投披露,交易完成后能投集团将持有云南能投约1.9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8.99%;能投新能源将持有云南能投约1.21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7.81%。另外,重组后,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集团)将持有云南能投约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03%。

记者登录天眼查查询获悉,能投集团是云天化集团的参股股东,参股比例为11.1%。以此来计算,该重组完成后,能投集团直接、间接持有云南能投的股权比例将达到49.25%。

完成重组后的持股比已是高位,为何能投集团还抛出了前述的要约收购呢?12月21日,能投集团董事会秘书陈嘉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能投集团此次增持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在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考虑云南能投重组后对股份的稀释作用,未来能投集团持有云南能投的股权比例也将超过50%,控股地位有望得到进一步强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